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中华:中菲可以海上合作 但主权必须明确

2012年05月09日 11: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上面的对峙已经将近一个月,事态在菲律宾方面好像是没有要解决问题的意向,反而愈演愈烈。5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召见菲律宾驻华临时代办时表示,中方已做好应对菲方扩大事态各种准备。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表示中菲可以海上合作,但主权必须明确。

凤凰卫视5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邓司长过去在快一个月的时间,菲律宾从他的总统阿基诺到他的外长罗萨里奥有很多言论对我们中国,我们从新闻从业员的角度来看简直不堪入目,比如讲像他的外长罗萨里奥在美国说我们黄岩岛问题上面我们要让中国付出严重的代价,像诸如此类的,刚才您也讲过了菲律宾有很多的作为,我们难免要想从您的判断菲律宾这样做他有什么道理吗?他的目的何在?
   
    邓中华:黄岩岛事情发生以后我们立即像菲律宾方面提出了严重的交涉和强硬的抗议,要求菲律宾方面立即停止在中国的黄岩岛海域侵犯中国主权,侵犯国渔民和渔船的人生和财产安全的行为,同时要求他们的船只立即离开这个海域。在以后的交涉当中菲律宾多次表示要通过外交渠道解决这个问题,菲律宾方面也公开的表示过希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实际情况怎么样呢,我们从这二十多天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觉得他并没有像他所说的那样希望通过外交渠道来解决,而是向一个相反的方向在往前发展,我刚才已经讲了过去这段时间以来菲律宾所做的事情,像阮先生你刚才说的菲律宾方面的一些非常强硬的言行,不仅如此,我刚才讲了还鼓励他的民众部分包括海外的侨民到我们的使领馆门口去抗议、示威,说要中国颜面扫地。
   
    另外菲律宾方面还宣称要终止与中国就黄岩岛问题进行外交对话,那么事实上从4月25号以后我们的中菲使馆与菲律宾的外交部已经没有这样的外交交往。
   
    阮次山:他什么意思,我们打电话去见他,他不让我们见。
   
    邓中华:他公开宣称,公开宣称终止就黄岩岛事件与中国的驻菲使馆进行外交对话。另外他在北京到现在为止一年多了也没有派驻华大使,所以一方面他讲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另外一方面他又单方面的宣称停止外交对话,我不知道他这个外交途径外交结论是怎么样解决,相反他的其他一些言论和行为是使他进一步扩大化和复杂化,所以我们也一直在观察在研究菲律宾意图到底何在,他是想使这个问题尽快得到和平的解决,还是希望使这个事情进一步扩大化、复杂化,以至影响中菲两国关系,以至影响南海地区的和平安宁,我们不得而知。
   
    阮次山:那最近我们看他又送出很多很混淆的信息,比如说昨天阿基诺他在接受菲律宾报纸访问他讲我这个黄岩岛的事情我们分两部分,一部分政治问题一部分商业问题,到商业问题上面我们可以跟中国合作来共同开发这个地方的石油或者天然气,这个什么目的呢?我们任何的商业行为这基于政治的现状,所谓政治现状就是这个主权是我的,他们开发如果你说这个地方是我们的,开不开发是我中国的主权的决定不是你菲律宾的说要共同开发就共同开发不是吗?
   
    邓中华:阮先生您说的很对,在这问题上我也不理解菲律宾总统昨天讲话是代表什么意思,我们已经非常明确的向世界表明也向菲律宾方面表明,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的领土,在这个地方我们有完全的主权,我们当然可以与菲律宾方面在有关的海域进行合作,但是在主权问题上我们必须非常明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邓中华 海上合作 黄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