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吴伯雄总结与胡锦涛会面四点共识

2012年03月24日 15: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吴伯雄宣布与胡锦涛会面的四点共识,一是双方都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正确的方向,要珍惜已有成就,继续稳健前行;二是对于“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双方都愿意继续积累不断善意来进一步增加互信;三、双方都愿意继续巩固深化,包括ECFA在内的16项协定,并且继续支持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协议陆续签署;四、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的加强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传承、发扬中华文化。

凤凰卫视3月23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吴伯雄总结与胡锦涛会面四点共识”,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2日在北京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举行第五次国共高层会晤,胡锦涛就呼吁说,两岸要继续沿着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道路迈进,而吴伯雄也表示说,两岸彼此都坚持一个中国,但是表述上有差异,吴伯雄还提到了一国两区概念,我们先来看一下新闻,随后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分析。

解说:胡锦涛说一年来两岸的关系有了明显的进展,这是国共两党及两岸同胞携手创造的结果。

胡锦涛:事实证明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应该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继续向前迈进。

解说:吴伯雄首先代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向胡锦涛致以问候,他说坚持“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重要的政治互信,双方坚持一个中国,不过对于一个中国的表述存有差异,未来会继续坚持求同存异。吴伯雄并强调,台湾现行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以一国两区概念为法理基础。

吴伯雄:我们现在在推行两岸关系的依据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就是以一国两区的概念作为法理的基础,我们处理两岸事务的部门是大陆委员会,不是外交部,这就足以说明两岸并非国与国的关系,而是透视的关系。

解说:在随后的记者会议上,为了避免一国两区概念引发一国两制的误解,吴伯雄频频作出澄清,强调有很大不同。

吴伯雄:我们宪法的征修条文,请大家看一看人民关系条例很清楚,本来就是大陆地区、台湾地区的观点,所以叫做人民关系条例才有,一国两区我觉得还要误解的话那是故意的。

胡玲:吴伯雄重申了马英九的讲话,认为目前两岸并不具备进入到政治协商的条件,同时他也说在会见中,他也向胡锦涛提到,希望大陆方面进一步降低两岸的军事紧张敌对,以及加强与党内其他政党的交流。

梁茵:阮先生你如何评判此次胡吴会,特别是吴伯雄提出的一国两区的概念,我们该如何理解呢?

阮次山:我们再进一步的分析他的意义之前,先请观众朋友们看一下,吴伯雄在记者会上面,他总结了这次他跟胡锦涛见面的四点共识,我们请你念一下。

梁茵:好,我们看到吴伯雄宣布,跟胡锦涛会面的四点共识,一是双方都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正确的方向,要珍惜已有成就,继续稳健前行;二是对于“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双方都愿意继续积累不断善意来进一步增加互信;三、双方都愿意继续巩固深化,包括ECFA在内的16项协定,并且继续支持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协议陆续签署;四、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的加强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传承、发扬中华文化。

阮次山:你看这个是他总结的四点共识,他自己一再在记者会上讲,还有也跟胡锦涛讲,我来完全是为马英九的传话,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马英九的原话。我们现在看马英九对于大陆关系,对于我们过去所提出来的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原则牵涉到马英九最近常常提的“九二共识”的原则,他对于这个东西怎么看。他在当年干过台湾的陆委会,刚才吴伯雄说的大陆工作委员会,他干过主委副部长,当时马英九作为一个中国他怎么看的,有一段话你帮我们念一下。

梁茵:好,我们来看在1992年的时候,马英九在担任陆委会副主委时,对于一个中国有一段谈话,他说“在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上,中共如果想用模糊的概念把我们吃掉,我们是绝对不会接受的,我方不能接受不加注说明的‘一个中国’原则。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吴伯雄 胡锦涛 共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