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北大老师大骂香港人 说明学校有问题

2012年02月24日 11: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19日于内地一家网络电视台节目中,大骂“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此言论一出,不少香港及内地网民均对其偏激言论大感不满。不少网民不满其身为北大教授,竟出口粗俗。

凤凰卫视2月23日《新闻今日谈》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今天有什么新闻故事?

阮次山:两个礼拜以前有一位北大教授出言不逊骂香港人是狗,引起香港一片不满,有很多香港人围着我们内地去的游客也骂他们是蝗虫。妙的是两天以前北大有一个教务会议,他们内部管理的教务会议,呼吁我校的师生在今后发言必须要理性、平和,不要动不动就骂人,所以看到这个我为什么觉得啼笑皆非呢?北大是我们国内重点大学重中之重,进北大的教书老师更是非常拔尖的精英,学生亦复如此,这些精英还需要学校提醒他以后不要骂人吗?不要动不动用粗暴的口气影响社会,所以你有问题,北大有问题。这种老师为什么当初会聘他呢?如果这种老师连基本做人的规范跟行为都没有,他动不动就发表这种不当的言论,他本身也许不能再改了,这人就是这样子的人,那是用他的人有问题。

梁茵:是不是我们所有人的言论如果在节目最后加上一句话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台观点就可以成立了。

阮次山:你代表个人观点也不能骂人,我们所说的不是责任而是你行为的准则。一个政坛精英、教育界的精英也好,本来就不应该骂人,而且当众骂,我们要以世界的标准来看中国,可是你举目忘去我们在全世界各个高等学府什么时候,你什么时候看见高等学府的老师骂人。这个教授不是单一的事件,我们还有很多人在公开场合,在上课的场合用粗鄙的言论在上学,所以我觉得我们高等教育也好,我们教育界也好,这是个危机,危机是什么呢?我们各级的老师忘掉了为人师表必须要言教身教,这不需要学校当局提醒你,如果你犯了,其实我觉得我们学校当局也必须要有道德的勇气,如果你犯了这种严厉的罪行下一届我就不聘你了。

梁茵:应该有一个奖惩机制。

阮次山:我在美国也念过书,老师在课堂上连三字经或者是粗一点的言论都不敢讲,你不可能讲,要不然学校不纠正你学生就当场站起来骂你,你是个高级知识分子,你岂可如此。所以我觉得各级的老师自己要做检讨,然后学校当局要有纠正错误的勇气,学校也应该对于这种老师有站起来责备他的地方,如果他怕老师给他打分数打低了,我觉得可以跟学校当局投诉,因为这个事情从发生以来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个社会要让学校在学校里面学到多大的知识未必,可是至少要让老师这方面学的一点就是要行为检点。

梁茵:其实观点可以自由表达,关键是你用什么样的语言去表述这样的观点。

阮次山:对,观点你当然可以表达,你怎么表达我们都说你有表达言论的自由,可是你如果骂人或者是用粗鄙的语言在学生面前这样做,在公众面前这样做就必须要受到斥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阮次山 学校 名校教师骂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