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担忧安理会沦为干涉内政工具

2012年02月07日 0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否决新的决议案态度很强硬,阮次山认为这是中国外交开年来值得喝彩的一次外交,而安理会的做法难免让人觉得成为美国和西方国家干预叙利亚内政的工具。

凤凰卫视2月6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中国担忧安理会沦为干涉内政工具”,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今天让我们就叙利亚的问题及联合国这个没有通过新的决议案请教评论员阮次山先生,阮先生您如何来看俄方坚定的立场还有协中国一起否决了这个新的决议案。

阮次山:去年10月的时候要讨论类似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的时候中国跟俄罗斯同时投否决票,这次是第二次,我觉得在今年开年我们中国在这次外交行动上面是值得喝彩的。为什么呢?因为俄罗斯这次投否决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跟我们的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李保东的讲话基本内容一致就是本来在讨论这个决议案之前两天经过激烈的辩论曾经西方国家对于摩洛哥所提出的原来决议案做了修正,原来决议案要求巴沙尔马上下台,马上把他权力交给他的副总统然后国内马上进行内阁改组,因为中国跟俄罗斯的反对他把条款拿下来没有要求巴沙尔·阿赛德下台,可是对于我们跟俄罗斯来讲有两个基本的问题我们不能妥协,第一个就是原则在背景的原则之下我们不能让联合国安理会变成习惯性的,变成干预其他国家内政的一个工具。第二个在这次的决议案中虽然改了没有要求巴沙尔下台,可是他仍然有比较倾向西方观点的行动就是要求叙利亚巴沙尔的政府军立即停火回到军营。

梁茵:但是对于反对派没有制约。

阮次山:对,所以这是一方面没有制约。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决议案 干涉内政工具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