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卡扎菲是利比亚内乱苦难罪魁祸首

2011年08月29日 10: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利比亚就是一个“乱”字,究竟谁需要对于利比亚如此这般苦难的内乱付上最大的责任呢?联合国,北约,反对派恐怕都难逃其咎,然而责任最大的还是卡扎菲本人。

凤凰卫视8月2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汤本:卡扎菲是利比亚内乱苦难罪魁”,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您刚刚提到现在利比亚就是一个“乱”字,您认为究竟是谁需要对于利比亚如此这般苦难的内乱付上最大的责任呢?

汤本: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问题。我们把负责任最轻的人放在前面,我个人认为负责任最轻的应该是联合国,联合国一开始就定了一个1974决议,这个1974决议上讲得很清楚,只是帮助抗议民众在遭受利比亚军队镇压的时候,免受镇压,这很清楚,保护民众。但你并没有说保护这些民众去攻击卡扎菲的军队,或者卡扎菲的政府,或者卡扎菲武装了卡扎菲的民兵,因为我们知道卡扎菲曾经把AK-47,发送到民间。轶君曾经报导过这个消息,凤凰记者周轶君。报导这个因为她懂阿拉伯语,她说她看到背着AK-47型的民兵在那里,我们从这个记者目击知道这个当地现场的情况。

在这一系列的状态下,这是联合国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使得北约恪守,只是不让平民牺牲,而不是进攻,两个概念。他利用了文本上的微妙,文本上的这种漏洞,文本上这种语言的这种微妙,语言陈述的这种可以说空隙帮助了这些反对派节节胜利。

所以第二就是当南非国家提出应该停火的时候,联合国没有及时的帮助来处理这个问题,如果联合国即使说我们再来个1975号决议,停火,卡扎菲也可以在未来的政府扮演一定的角色,哪怕是虚位元首,不管他是什么人,哪怕他以前是希特勒,只要他放下武器,中国传统叫放下武器,立地成佛。因为你只要放下武器,不再行恶了,只要有利于稳定,只要利比亚不再死人,联合国就应该支持。所以联合国应该承担责任,你联合国有点偏袒一方面。

第二个应该承担责任的,我觉得应该是北约,北约你在这轰炸中,你就炸死了很多平民,而且你在这个过程中,不是见好就收,而是你背后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什么力量呢?很可能是财团在支持你,这个财团想要利比亚的石油。美国实际上从来没有从利比亚进口石油过,美国的石油主要的进口国是加拿大和墨西哥。而整个中东的石油,煤油只占37%,后来美国减少了,因为中东比较紊乱,美国只有27%。

美国之所以介入这个地区的问题,美国是想北非应该有稳定的格局,应该能够影响美国的战略,这是美国的一个想法。

当然还有反对派有责任,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专制的社会下,很难平于公民社会,公民社会的原则就是哪怕对方反对你,对方政治观点和你不一样,对方和你有经济利益冲突,但是当对方是公民的时候,公民之间还要有礼仪,英文叫做etiquette,还有一种礼仪,在一起生活在同一个社会之中。

但利比亚这样的国家没有这个概念,所以,它一定要把卡扎菲打死,一定要把它用中国文革的话说,砸烂他的狗头,把他打死,毁灭以后,他说我来当王帝,他也有责任。

当然责任最大是卡扎菲本人,卡扎菲有很多机会可以来改善,第一,你不能镇压群众,你不能镇压民众,你可以跟民众来进行有效的沟通。当然卡扎菲他说,这些民众会不会有人在支持,有人给他钱,有人给他枪来反对我,这是另外一回事,说明你治理不好。你在你的40多年的统治期间,你没有前瞻性的眼光,你没有做自我改革,没有做自我改造,你满足于现状,你就会被历史淘汰。

所以你本身也是就像国际法庭追诉他的反人道罪,反人类罪是有道理的。但是他要承担罪责,但是他后来呼吁停火,这是和平的征兆。但是联合国没有响应,北约没有响应,反对派没有响应。所以人人都有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说的责任是对平民来讲,因为任何战争死难的是民众,死亡的是民众,民众最苦,有钱的坐飞机跑了,房子扔了,拿着黄金走了。而没有钱的恰恰是苦难的民众,民众的死亡是没有人统计的,而且现在战争进入到这个地步好像只要讲反对派就是讲民主,讲民主就是属于反对派。所以民主是包含各种各样的政治派别在内才是民主,不一定是清一色的反对派,这才叫民主。

所以反对派本身对民众的理解也是偏狭的,不完整的,有欠缺的,甚至有瑕疵的。这种情况下,你作为民主的国家,法国、英国、美国应该引导利比亚反对派走向一个妥协共存才能够进行,那么怎么样知道民意呢?公投,国际监督组织下的公投,当时利比亚有人提出,请俄罗斯、请中国,或者请一些中立性的国家,请南非或者请巴西,请金砖五国,现在不是四国了,来进行监督,看看我们有没有一个民意的体现。

这也是为什么,因为任何一个阶段只要停火,这就是一个进步,为什么呢?因为避免后来人的死亡。现在攻打死了上千人,受伤的那更不只上千人了。所以等等这一切问题,我觉得政客的私心,在于一个缺乏公民社会,缺乏公民意识的前提下,他的民主常常是畸形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利比亚 卡扎菲 新闻今日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