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新疆喀什地区需加强爱国教育

2011年08月02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两天新疆南疆的喀什发生了叫我们都心痛的暴徒事件,12个维族的暴徒在新疆喀什地区制造暴力恐怖事件。

凤凰卫视8月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新疆喀什地区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今天有什么新闻故事?

阮次山:这两天新疆南疆的喀什发生了叫我们都心痛的暴徒事件,12个维族的暴徒在新疆喀什地区制造暴力恐怖事件。喀什地区这两天更是旅游旺季,在这个时候产生这种状况对于喀什地区的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来这个地方很多人都认为是一个沙漠中的绿洲,经济发展都不错。

对于这个事情我们不愿意去扯那些细节,不过有几点要提出来。我们对喀什地区维族的民族政策过去也讲过,第一个多年以来我们采取容忍地态度,让这些喀什地区的青年认为他们是法外之民,在深圳东城区或北京很多维族人聚集的地区,有很多时候他们闹事警察都不管,因为这个少数民族是喀族,这种政策我们一定要彻底地改变,不管是哪一个主义的民族犯法了,我们绝不能宽待。

梁茵:他们首先是中国的公民。

阮次山:对,所以这次我倒觉得我们必须要加速地查出真凶、加速地处理、加速地严格判刑,这是我觉得可以解决的一部分。

另外一部分喀什地区穆斯林的传统必须要和我们整个祖国内地的地区融合,可能最后要加强一点就是爱国主义教育,不管是喀什族的人还是汉族的人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的公民,除了保持当地的文化之外一定要拿出三分之二的时间和精力统一全国语言文字的教育,我们去喀什地区看到有很多维族人还不会讲普通话,还不会看汉字。

梁茵:在南疆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阮次山:是,我们不能容许这一点。我记得在美国考公民的时候,美国有一句口号叫“English  Only”,在美国有很多的民族可是必须只讲英文,美国的官方语言英文,所以这一点是没有办法磨灭的。少数民族可以有自己的文化语言,可是官方的是“English  Only”。

我们现在也必须要如此,只有用这一种文化的方式让少数民族在意识上知道我是中国人。

第二在法律上中国只有一套法律,没有对少数民族或者对其他族有两套法律。

第三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在这个地方严格执法,如果不严格执法会造成种族之间的纠纷。我们这两天就看到新疆喀什地区有很多人说采取自救方案,汉族的人起来组织自卫的小组自救,这是不对的,他之所以要自救就是因为你的法律不及于对方的那套,如果执法机构不管是对汉族还是维族都一视同仁的话,其他族域的人就会有安全感,就不会造成少数人种族之间的纠纷。

我认为发生这种极端的意外事件我们不必去害怕,可是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对所有人都用一套法律,宽严都只有这一套法律,不遵守这套法律的不管你是什么族我们都要严办。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喀什地区 民族 维族 法律 梁茵 阮次山 新闻今日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