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四个字概括奥巴马见达赖
2010年02月20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奥巴马不顾中方反对会见达赖,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则表示,奥巴马执意会见达赖,就是要借助会面的政治压力,打“西藏牌”遏制中国,这种气氛近期在美国有抬头倾向。

凤凰卫视2月19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郭一鸣:四个字概括奥巴马见达赖”,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相关话题今天我们在新闻现场就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来做点评和分析。郭先生你好。

郭一鸣:你好。

杨娟:我们看到这一次奥巴马是完全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还是执意要和达赖会面,首先就想请你解读一下他们会面的时间、地点以及时机?

郭一鸣:我们看到达赖出来讲话,就是会面他们会谈一些什么,最后得一些什么结论。我们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这次会面,毫无新意,就是过去美国历届前面的总统也跟达赖见面,我们看到他谈了一些什么,谈的这些话题,谈的这些结论,跟过去没有什不同,老调重弹而已。但是为什么还执意要见?我觉得这里面就是奥巴马,我们知道他在竞选的时候,提出大家都知道很有名的口头叫“改变”,在中美关系上他见达赖对于跟他的前任,无论是老布什,还是克林顿,或者是小布什,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就是要借助见达赖这样一个动作来影响或者来干扰,或者对于中美关系施加某种影响。这就是把见达赖这样一个正式的动作,放到两国关系这样一个层面上,这个工作是一个政治动作。

我们看看他这次见达赖,我们知道他在之前去年10月份,曾经达赖到美国去,他没有见,那个时候因为他11月份要到中国来访问,他没有见。但是这次他见了,而且事先高调的张扬,他也说跟中国讲过,我要见。而且事先华府的发言人也多次先讲,达赖会到白宫来见奥巴马。

我们看见面的地点在地图室,在白宫,而且事先就讲了,这个地图室不是过去像奥巴马,像历届总统会见政要那样的地方,而且强调这次他们会面是两个诺贝尔和平将的得主,他们的私人会面。而且在会面的过程中不让传媒进去做采访,不让传媒进去做任何的拍照,事后他们发了一张照片。我想这样一个动作,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直执意看这是一个动作,是一个姿态,我们看见面以后,没有什么新意的东西出来,但还要见,见就是一个动作,一方面是给美国的一些右派,或者说一些保守势力,前不久一直在攻击奥巴马在中国太软弱了,这是一个动作,打达赖牌。

第二见的时候刻意保持所谓的低调,我们知道过去在近20年来,美国的三任总统,包括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他们一共有八次和达赖进行了会面,他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点,包括像克林顿过去几次都在白宫里叫做不期而遇,这样一种方法来见达赖。最高调的是小布什,2007年在白宫以官式的形式见达赖,而且后来还在国会给达赖颁奖,这样的做法当时激起了中国的愤怒。这次我们看到奥巴马所谓的低调,我们跟小布什来做比较,当然这一次很明显是低调了很多,那就是说奥巴马在会见达赖的时候,既想对保守势力表达自己一种强硬的姿态,同时他也有所顾忌,希望不要太大影响到中美的一种关系,或者过分的刺激中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6:30-07:00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新闻今日谈》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