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论开幕 专访陈维亚
2008年08月15日 17:11凤凰网 】 【打印

从1932年刘长春的单刀赴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的盛况空前,水墨丹青,琴瑟古缶,一出场就折服了世界。老谋子的开幕式是轻舒漫卷的纯粹中国画,但《携手2008》的节目现场却是中西合璧的。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朱利安正是我们的座上宾。且看这两位如何“求同存异”。

陈维亚叹50分钟太短。开幕式应该国际化还是个性化?陈维亚认为这不矛盾,只是一个比例的问题。唯一的遗憾的是,世界只给我们50分钟,而我们却拥有5000年的灿烂历史。面对众多好创意,陈维亚不得不面临取舍之间的痛苦。这也是我们可爱的福娃为何在开幕式上“隐身”的原因。“这50分钟里的比例怎么拿捏,怎样既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辉煌历史,同时又把中国人现在的感情正确地表达给全世界,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元素太满,我却觉得远远不够。吉祥物展示的地方非常多,所以在这儿就没有特意考虑它。”

朱利安希望老外能住“中国家”。中国人一向好客,但朱利安却认为中国人会过分迁就客人。“他会把自己的家弄成我的家,就是为了让我宾至如归。但是既然我不远万里来到了这里,就不希望你的家像我的家。”所以,这个弘扬中国文化的开幕式深得朱利安的喜爱,他认为这就是中国的“上下五千年”。但同时也有西方人认为,奥运会就是一个体育盛会,而不必要和国家的文化联系这么紧密。

陈维亚最欣赏“太极”。陈维亚认为太极拥有不可琢磨的气韵,动作也不固化。而且要让将近2500名武术演员在诺大的鸟巢里保持队形,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何况这个队伍的编排还别有深意。“艺谋要求这个太极一定要用圆的队形,天圆地方。上篇大部分是方的东西,像缶、像字幕……而到了下篇用了圆,体现和谐之圆。”

朱利安最喜欢“击缶”。“茉莉花太常见,舞龙舞狮更老套”——原来老外也是这么认为的。反倒这种“击缶”的开幕方式让朱利安眼前一亮。“我认为(击缶)更有深层含义的一些,头几个节目我觉得太好了,太震撼了。”

陈维亚看重主题曲基调。汉城奥运被称为“因为一首歌而被记住的奥运会”。但《Hand in hand》此类激情洋溢的歌曲是否一定适合中国呢?“艺谋导演说,我们要一个跟我们整个开幕式感情基调有直接关系的主题曲。是两人之间面对面的倾诉,而不是站在高山之巅。我们要把全中国的微笑传达给全世界。”所以选择这么一首以情动人的主题曲也不为怪。

朱利安为意境折服。主题曲的出场确实很陌生。朱利安说他的很多朋友更欣赏《北京欢迎你》,但他却很喜欢现在的主题歌。“他们觉得应该更欢快,但我觉得恰恰相反。人的审美需要有一定的搭配,一天吃15个汉堡你受得了吗?所以,从天而降的那种音乐特别好。”

陈维亚否认“刨活”。有观众认为,蓝色星球环节和最后李宁逐日的环节有些雷同,有“刨活”的嫌疑,导致最后李宁的亮相并不那么惊艳。而陈维亚认为,“蓝色星球”只是一个伏笔,它串联着后面的表现方式。它蕴含着“地球村”的意义,上面的演员不管往哪个方向奔跑,最终都是殊途同归。“我们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拓展表现的空间和方式。蓝色地球营造的是一个浪漫的梦想感。这和后来李宁在空中将近500米的奔跑是同一个脉络的。”

朱利安难理解“中式自省”。法国是一个自由浪漫的国家,所以中国人时常的自我反省让朱利安很困惑。尤其这些“反省”还时常以书卷的形式出现。“中国人会提到一个哲学层面说‘我们中国人有一些劣根性’,但‘劣根性’是一个很严重的词。也许现在这个情绪可能会渐渐平和下来。反而很多西方人看问题会把中国人的视角也放进去,这个时候世界上渐渐出现一种新的平衡。”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8月15日(周五) 晚 21:50 首播

8月16日(周六) 早 04:15 ,15:02 重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gehui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