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三高官访问印度 美印关系持续升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印关系不断升级,处于历史转折点,近期,奥巴马政府的三大重臣,国防部长哈格尔,国务卿克里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先后访问印度,除了有与印度新送礼莫迪相互认识的会晤,更是要寻求发展美印之间的共同利益

核心提示:美印关系不断升级,处于历史转折点,近期,奥巴马政府的三大重臣,国防部长哈格尔,国务卿克里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先后访问印度,除了有与印度新总理莫迪相互认识的会晤,更是要寻求发展美印之间的共同利益,涉及到经贸外交军事等多重领域。

凤凰卫视8月1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莫迪:美印之间在不同议题上的分歧会继续存在 两国需要加快建立互信

卢琛:美印关系不断升级,处于历史转折点,近期,奥巴马政府的三大重臣,国防部长哈格尔,国务卿克里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先后访问印度,除了有与印度新总理莫迪相互认识的会晤,更是要寻求发展美印之间的共同利益,涉及到经贸外交军事等多重领域,英国的路透社说,华盛顿热忠于加强同印度的全面合作,希望与这个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改善关系,也为莫迪9月访美营造良好的氛围,莫迪当选之后誓言“要将二十一世纪变成印度的世纪”,引渡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进而在大国话语权区域领导力上增加砝码,美国则是试图把印度打造成为其南亚的利益前沿,因为在奥巴马对美印关系的考量里,中国、俄罗斯、南亚等地缘政治安全因素不容忽视,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洛克利尔曾经用了一个地缘政治上的“新词”,来定义传统的亚太地区,叫做“印太亚洲”,也就是印度—太平洋—亚洲,比以往加强了印度在整个地区的重要性。

不过由于“棱镜门”事件,所爆出的美国对于印度人民党的监听风波以及刚刚所发生的世贸协定立场上两国的分歧,美印关系修复之路仍然困难重重。

解说:美印两国的国防和战略联系仍在热络中,8月8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特别就共同开发和生产武器方面进行了讨论,双方还具体讨论了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以及目前的伊拉克阿富汗等中东地区的安全危机。

就在此前,哈格尔还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印度国防部长贾利特利举行会面,决定促进外交关系之外,美印双方还推动多项武器合作协议,也为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个月的会谈作准备。

8月9号在印度,哈格尔特别指出,美印加强合作,并不妨碍印度与中国改善关系。

哈格尔:就正如美国不需要在亚洲盟友与中国建设性关系两者之间做选择,印度也不需要在美国紧密关系与中国改善关系两者之间做选择,不论美国或印度跟中国打交道都寻求管控分歧,避免掉进敌对陷阱,我们继续追求稳定与和平秩序,而中国于当中是一员可靠伙伴,并跟美印合作无间,由于美印安全利益日趋一致,我们与盟友的合作也应如此,美印应考虑扩展包括日本在内的三方安全合作。

贾海涛:在华盛顿的战略棋盘上,印度的位置越来越重,美国注重跟印度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一个既定的国策,它不会改变的。

解说:就在哈格尔之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访问了印度,8月1日,克里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会面,焦点首先在于印度拒绝签署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性协议》,克里向莫迪表示,印度拒绝签署协议是对外界发出了错误讯息,影响了印度的形象,希望印度能够尽快与各国化解有关的分歧,莫迪告诉克里,美印之间在不同议题上的分歧会继续存在,目前最重要的是两国需要加快建立互信。

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与克里7月31日在新德里举行印美战略对话,双方就邻国政治、经济、安全、防务关系和地区局势等交换了意见,斯瓦拉杰对克里表示,印度无法接受美国情报机构对印度的窃听行为,许多印度人对此非常不满,克里则表示,印度新政府上台后,美印两国大有机会发展成“不可或缺的伙伴”,两国应该加强在基建、信息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克里:印度新政府赢得强大的授权去推行历史性的转变和改革,美国有机会去协助印度面对此一挑战、推动两国贸易,支援南亚的联系,发展更洁净能源,深化彼此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关系,美国和印度有能力也应该成为21世纪不可或缺的伙伴。

解说:美印关系近来出现不少摩擦,包括去年12月印度女外交官在美国被捕,引发外交风波,令美印关系跌至10多年来最低,而印度新总理莫迪曾受到美国抵制,2005年被美国指责未能妥善处理当地暴乱,而没有获得美国签证,而莫迪自上台以来还没有具体阐述将如何与美国加强合作。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印度 日本 军售 海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1今日看世界 美国三高官访问印度 美印关系持续升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1/3f488493-4723-4f50-84e0-3240ffa4442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