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菲越在南海挑起争端为试探美国底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为了自身的国家安全,也希望打造一个自己的这种盟友圈,所以这一次亚信会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战略转折点,中国通过亚信会我们看到进一步落实之前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全面提升中国与

 核心提示:菲律宾和越南的挑战,基本上是建立在小国如何绑架大国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菲律宾和越南在试探美国的底线,美国的容忍程度在什么地方。那么如果中国能够处理好,中越和中菲的关系的话,甚至包括在中俄的大框架之下来解决这两个小国的问题,那么美国自然会袖手旁观。

凤凰卫视5月2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从欧洲到亚太,俄罗斯和中国持续面对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乌克兰动荡让俄罗斯与欧美关系,陷入冷战以来的最低点。而北京也面临着奥巴马带来“安全承诺”的亚太格局,在东海当中俄联合军演进入实战阶段之后,韩国立即以“未事先通报”为由,召见了中国驻韩国武官,提出抗议。韩国海军则将最先进的驱逐舰KDX-Ⅱ型派往了苏岩礁附近海域,空军则是派出了F-15K战机,在光州机场待命。日本则在九州岛的南方,距离中国水域最近的奄美群岛附近展开夺岛演习。

  而在南海方面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上周抵达菲律宾之后,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会晤,阮晋勇声称越、菲两国坚决反对中国在南海的“违法行为”,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强烈谴责”中国,有分析说尽管菲律宾总统府当天否认,要和越南“抱团”对付中国,但是就菲律宾抓扣中国渔民等事件来看,“南海危机”仍将持续。
 
  解说:连日来中国周边海风不断,既越南撞船事件,菲律宾抓扣渔民事件以及越、菲试图将南海问题捆绑于东盟峰会之后,5月21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到访菲律宾,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双边会谈。阮晋勇表示越南正考虑抵御中国的多个防卫选项,并要求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不过菲律宾总统府当天否认要与越南“抱团”对付中国。
 
  在此前的5月1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会见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时,已经呼吁越方尊重历史、正视现实,不要一错再错酿成大错,常万全还指出在西沙海域正当作业是中国的权利,不是是谁想挡就能挡得住的。
 
  吴非:菲律宾和越南的挑战,基本上是建立在小国如何绑架大国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菲律宾和越南在试探美国的底线,美国的容忍程度在什么地方。那么如果中国能够处理好,中越和中菲的关系的话,甚至包括在中俄的大框架之下来解决这两个小国的问题,那么美国自然会袖手旁观。
 
  解说:在东海方面日本强在中俄演习之前,展开自己的军演针锋相对,5月22日在接近鹿儿岛县奄美群岛的无人岛,日本陆海空自卫队首次在境内的岛屿,实施模拟离岛防卫的大规模登陆演习,此番有超过1300名自卫队员参与,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是主角。这一支水路机动团核心部队,在过去两年间接受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长时间训练,多次参与日美联合夺岛演习。
 
  小野寺五典(日本防卫相):我们决定实施,自卫队统合实战训练,特别是今后要增加水路两栖部队通过实际的实战训练,能够明确需要加强哪些能力。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南海 底线 试探美国

人参与 评论
专家:菲越在南海挑起争端为试探美国底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6/5f5fc777-de9a-467c-854b-8a708d0ebd1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