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专家:低估解放军实力 日本瞬间就会被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日本军事专家黑井文太郎撰文指出,如果日本今后继续低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日本可能会在瞬间就被打败和消灭,他强调称日本自卫队水面战舰比中国海军战舰先进,但是日本多数军人不想在没有美国参与

核心提示:近日日本军事专家黑井文太郎撰文指出,如果日本今后继续低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日本可能会在瞬间就被打败和消灭,他强调称日本自卫队水面战舰比中国海军战舰先进,但是日本多数军人不想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和中国军队作战,而且得出日本F-15J战斗机能够战胜中国歼-11和苏-30战机的结论为时过早,中国也未必会坐等日本装备第5代战机F-35。最新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以1453架战机数量首次超越俄罗斯,据全球第二,因此日本军事领导人绝不应当低估中国军事实力。

凤凰卫视1月1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上月日本明仁天皇迎来了80大寿,在寿辰当天,明仁天皇讲话当中对战争里丧生的人们表示惋惜,他特别提到正是因为和平宪法的制定才有了战后日本难能可贵的和平时代,但是如今安倍晋三力推修宪,要推行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挑战战后日本政治格局,美国人类学者潘乃德早在1940年代的著作《菊花与剑》就谈及到了日本民族的矛盾性格,也就是“爱美而黩武,尚礼而好斗,喜新而顽固,服从而不逊,自大却有礼”,这种比喻至今仍然适用,数代日本人都呈现出典型的人格断裂,也反映出近代日本国家的发展方向。

同是战后崛起的两大国,中日在军事领域有怎样的较量?东亚对抗情绪加剧,中日离战争还有多远,“安倍在玩一场危险的赌博”,英国《经济学家》最新一期文章分析说,安倍认为反正参拜没什么可输的,而且国际社会的反应也让他进一步坚定了这种看法,安倍显然要努力结束日本22年的衰落,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就要加强民族主义,重写历史,而从中国方面来说,中国政治和军事上的快速崛起很自然的已经打破了原有的亚太格局,给日美带来冲击,基于将中日围绕钓鱼岛争端的对立长期化的战略判断,安倍修改并且更新日本安保战略,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安倍正致力于将首相角色打造成为总司令,其直接的理由是中国军事上日益“咄咄逼人”。

香港《亚洲周刊》说,中日甲午战争迎来两甲子的120周年,安倍晋三针对中国连发强军、扩兵,夺岛安保“三支利箭”,日本一直都存在着甲午之年挥之不去的“天佑日本”神奇期待,新一个甲午年的到来,中日间军事冲突的冲动和风险正在上升。

解说:自安倍上台以来,积极强化军备的脚步从未停止过,日本自卫队近年来多次举行联合演习多岛封锁海峡成为演习重中之重,日本自卫队频繁举行敏感演习,其背后是日本政界右翼势力的增强,以及自卫队自身实力的突飞猛进。日本自卫队2012年武器装备采购诸项支出为7565亿日元,占国防预算的16%,其中舰船建造费为1728亿日元,海上自卫队拥有众多“王牌”武器,其中的“明星”即为“宙斯盾”驱逐舰及“准航母”,目前全球在建和服役的“宙斯盾”舰艇100余艘,除美国外,以日本的规模和技术水平为冠,日本现拥6艘“宙斯盾”舰艇,按照计划,日本还将于2018年前增购两艘“爱宕”级驱逐舰,来完成8艘“宙斯盾”舰艇的队伍。

航空自卫队也不甘落后,2013年10月31日,美国空军宣布日本计划引进隐形战斗机F-35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期的主力战斗机,航空自卫队计划配备42架,日本政府为求在2015年引进美军的鱼鹰运输机,正计划在冲绳以外的多个自卫队基地建设鱼鹰整备基地。

日本还大力扶持众多的军工企业,大力推进武器出口“解禁”,在国内安倍在争取利用民间力量建设国防方面就从来就没有松懈过,日本防卫省内部文件显示,自卫队运输能力有不足,有必要与国土交通省及船舶行业缔结协定,探讨紧急机制。

卢琛:中国备战在加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军队正在测试新型的多功能支援舰,将和大型登陆舰,“欧洲野牛级”气垫船组成夺岛舰队,解放军还在相关的海域更为频繁地展开了实兵对抗军演,重点测试各军种,各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中国把与俄罗斯的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和战略优先方向,同时用“新型大国关系”钳制美国干预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在非洲、欧洲、南美等地区中国稳住传统朋友,并前所未有地将地区性外交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中国对周边国家战略,其中火力对付日本和菲律宾如此布局完全是不惜一战的架势。

解说:1月8日上午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吴淞某军港,海军某新型导弹护卫舰,吉安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举行,另据中国官方报道称,过去一年中国海军在军事装备上取得了较大突破,除辽宁舰顺利完全多次训练外,海军一大批新型舰艇先后入列也是一大亮点,包括054A型多用途全封闭导弹护卫舰,056级轻型导弹护卫舰,052C型“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903A型大型综合补给舰在内的至少17艘不同用途舰艇加入中国海军服役。

刘子军:中国目前呢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中国现在的这种高速崛起使得呢它呢对于海上的这种安全保障有一个强烈的诉求,而且中国又不是一个军事结盟国家,所以它的防卫必须要靠自己的力量来执行,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国作为二战的战胜国,它希望就是能获得跟它目前这个该地区能够与大国(身份)相匹配的相关的利益,至少要比二战的战败国还多。

解说:近日日本军事专家黑井文太郎撰文指出,如果日本今后继续低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日本可能会在瞬间就被打败和消灭,他强调称日本自卫队水面战舰比中国海军战舰先进,但是日本多数军人不想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和中国军队作战,而且得出日本F-15J战斗机能够战胜中国歼-11和苏-30战机的结论为时过早,中国也未必会坐等日本装备第5代战机F-35。最新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以1453架战机数量首次超越俄罗斯,据全球第二,因此日本军事领导人绝不应当低估中国军事实力。

罗援:中国的最根本的应对措施就是要加强自己的军队和国防建设,打铁首先需要自身硬。那么当然在对一些具体问题上,我们也有一些应对措施,比如现在日本说在钓鱼岛问题上它是完全没有争议的,那么我们现在就要打破日本这个谎言,那么同时呢在中日这个关系危机的方面呢,我们要有一些危机处理机制,就是你事先要有一些沙盘推演,要有些预案,比如说现在我们设立的防空识别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应对措施,就是说现在我们有了一个缓冲地带,有了一个预警时间。

卢琛:战争并非是安倍政权的首要目标,但战争却是可以凭借的政治手段,最好的局面是通过营造战争的氛围从中获得想要得到的利益,如果真的发生了战争,对日本来说也不吃亏,和平宪法将直接失效,安倍等日本民族主义者将会如愿以偿,而对冲突的另一方来说,中国也不会不知道一味强硬只会加速战争的到来,其实战争的“引爆器”还是在美国手中,只要美国调整一下冷战心态,调整视中国发展为威胁的零和心态,管好自己的“小伙伴”,中日关系可能仍有回旋余地,毕竟战争对于任何一方来说都是输不起的游戏。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日本专家 安倍 解放军实力

人参与 评论
日专家称日本可能会在瞬间就被解放军消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3/22a8402d-5665-4cd5-9913-99b78a5650c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