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拓展“东向政策” 与越南日本合作欲共同遏制中国

2013年05月14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印度的“东向政策”拓展迅速,2011年印度不顾中国反对执意卷入南海之争,并且与越南签署了相关的海上油气开发协议,前些时日,有媒体曝光印度计划帮助越南进行潜艇和水下军事力量训练,而近期更是爆出将向越南输出核技术,引发周边不安,印度与日本的关系也在不断升温。努力构建一个共同遏制中国发展的平台

凤凰卫视5月1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印度的“东向政策”拓展迅速,2011年印度不顾中国反对执意卷入南海之争,并且与越南签署了相关的海上油气开发协议,前些时日,有媒体曝光印度计划帮助越南进行潜艇和水下军事力量训练,而近期更是爆出将向越南输出核技术,引发周边不安,印度与日本的关系也在不断升温,两国同为亚洲国家却没有历史积怨和领土纠纷,而且同时都与中国有着诸多恩怨矛盾,两国加强政治军事合作有了现实动机。

尤其是中日钓鱼岛冲突事件发生之后,印度与日本之间全面政治军事合作随之升温,日本内阁副首相兼财长麻生太郎近日访问印度,会晤了印度总理辛格时表示安倍政权重视亚洲,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双边及多边关系,甚至还表示日本在海上与中国相邻,印度在陆地上与中国接壤,但是过去超过1500年历史当中我们同中国的关系都没有特别顺畅过。

解说:随着近年来南海局势紧张,印度与越南之间的军事互动更加频繁,2010年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表示,愿为越南的军事力量升级提供一切帮助,2011年据称当印度军舰“艾拉瓦特”号从芽庄进入北部湾地区时,曾受到中国海军的“喊话”,时隔一个多月后,印度媒体爆出“中印军舰南海对峙”等标题吸引眼球,致使舆论大噪,指责中国,印度政府还公开表示中国应该尊重国际海事法规以及其他国家在南海自由航行的权利。

拉贾葛帕兰:我认为印度在南海争议上会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因为这是印度对南亚国家的政策,与东向政策,希望能够强化区域的关系,扩大各方面的合作,包括政治、军事、经济以及能源等等。

解说:印度海运总司令乔希曾公开宣称虽然印度不是南海争议的申索方,但如果有需要不排除派遣海军舰艇进入南海,维护印度的油气开采利益,5月4日,正在印度访问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公开表示日本与印度有必要扩大海洋安全合作,强化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的关系,相信印度洋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将会提高,麻生太郎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日本意在加强与印度的合作,建立一个共同遏制中国发展的平台。

施爱国:与其说是印度借重日本制衡中国,不如说是日本积极拉拢印度来制衡中国,客观的来说呢,日印之间在能源合作在经济贸易还有在战略安全乃至军事情报合作方面,特别是在推广所谓的共同价值观外交以及海洋同盟方面的确有着合作的基础,但是我想日印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可预见的将来呢不会走向战略同盟级别的关系,那么当然日印的这种战略伙伴关系的推进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负面影响呢目前看来也还是值得进一步观察的。

解说:2006年12月,印度总理辛格访问日本,双方宣布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球战略伙伴关系,2007年8月,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发表了《关于新时代日印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路线图的共同声明》,再次当选日本首相的安倍公开表示,日本有必要以日美同盟为轴心,强化与印度和澳大利亚等中国周边邻国的合作,才能遏制中国的抬头,让中国回归国际秩序中来,对此印度媒体纷纷发文欢呼,期待安倍这位印度的老朋友能为印日关系加温。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印度 日本 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