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保钓”人士曾向钓鱼岛三鞠躬

2012年07月17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海内外民间保钓力量仍在不断发展,经历四十多年,从海外到港台,到大陆,保钓运动大致经历三大阶段,七十年代,海外保钓运动经历了两年多,九十年代,港台保钓掀起高潮,2003年,保钓运动开始在大陆展开,其中两岸三地民间力量一直有着合作保钓的愿望,并且有一定实践。

凤凰卫视7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目前,海内外民间保钓力量仍在不断发展,经历四十多年,从海外到港台,到大陆,保钓运动大致经历三大阶段,七十年代,海外保钓运动经历了两年多,九十年代,港台保钓掀起高潮,2003年,保钓运动开始在大陆展开,其中两岸三地民间力量一直有着合作保钓的愿望,并且有一定实践,两岸三地的保钓人士曾经多次一同到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2004年甚至成功登上钓鱼岛,插上两岸的旗帜,2008年6月18号台湾渔船被撞沉之后,中国大陆首次批准民间保钓团体举行示威游行,而台湾保钓团体在马英九执政之后首次被允许注册,获得合法地位,并且得到官方护航,这种官方态度的变化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密切关系,在当前较为有利的两岸形势下,正确认识和认可民间保钓运动的价值,同时对各自的保钓力量加以引导,并且将其整合进官方的策略当中,使其不是为公权力交涉“添乱”而是“添力”,这无疑是维护主权的重要一步。
   
    解说:1971年,因美国将包含钓鱼岛的琉球交由日本管理,引发全球华人强烈不满,当时留学美国的华人首先成立了“保钓行动委员会”,并发起保钓游行示威活动,掀起了保钓运动的序幕。上世纪90年代,随着《联合国海洋公约》的签订,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制度的确立,日本海上扩张意识日益膨胀,1996年7月,日本右翼分子,“日本青年会”登上钓鱼岛,在岛的北岸建造一个太阳能灯塔,从而引发了中国民间一场声势浩大的保钓浪潮。
   
    陈妙德(世界华人保钓联盟副会长):刚开始听“老保钓”说呢,他们是光说没有做,好像是到我们这一代,第二波的时候呢,我们就派船出去了,那个时候我们听说是日本会在钓鱼岛砌这个灯塔,那我们就发起要去拆灯塔的行动,就是组建了这个“香港保钓委员会”,同年9月22日,由全球“保钓华人联盟”首领陈毓祥带领下的突击队,18名成员和42名中外记者乘坐“保钓号”出发前赴钓鱼岛,在面对日本方面的阻挠,香港保钓领袖陈毓祥跳下钓鱼岛附近水域,表达中国人有权在国土领海中游泳,但因脚步被绳索缠绕,不幸溺水身亡。
   
    保钓人士:保卫钓鱼岛,保卫钓鱼岛,保卫钓鱼岛,保卫钓鱼岛。
   
    解说:2003年6月中国大陆民间保钓首次出航,15名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爱国人士组成了中国民间“保钓团”,从中国浙江省玉环县出发,在抵达距离钓鱼岛约3海里的海域,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舰艇和飞机围堵,无法登岛。
   
    保钓人士:有没有搞错,这是什么,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插在这,你没看到吗?小日本给我滚开,这是我们中国的领海,这里是中国领海,滚开小日本,这是中国的领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怎么是你们的呢?
   
    解说:志愿者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宣誓了主权,并向钓鱼岛三鞠躬,历时51个小时后,于2003年6月24日上午返回。
   
    陈妙德:我们最要紧就是要唤起政府的关注,因为民间根本是,我们没有武力的,我们希望政府对侵略者,应该是用强硬的手段,不是讲了就算了。
   
    吴旭:因为这个政府方面的控制呢,造成的民间这边反而取代成为了一个主角,就是因为这样一个背景造成了保钓呢,它有它的合理,合法性,但是在现在的现实政治中呢,又不可能完全获得政府的支持,所以相对地比较尴尬,也就是说它的资金,在其他的这种护航,在其他这种方面呢,感觉到像一个被抛弃的孤儿一样,虽然它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一批热血的华人,但是反而他们的诉求往往在政府方面呢,不能得到一个强有力的直接的回声,我觉得这一反映的整个钓鱼岛问题及它涉及的一些周边事态的敏感性。
   
    解说:最近日本宣称将钓鱼岛“国有化”,再次引起海外华人强烈不满,7月12日,美国南加州大陆和台湾桥团自发组织了“捍卫钓鱼岛行动委员会”并在日本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举行抗议集会。
   
    卢琛:有分析认为,随着钓鱼岛争端持续发酵,两岸三地将进一步加强就钓鱼岛问题的合作,而这种合作或许会有进一步的突破,从民间到官方,除去官民联合保钓,中国官方还可以采取更多,更强硬的措施,近一段时间,台湾民众乘船到钓鱼岛保钓,香港市民在日本驻香港领事馆前抗议,在钓鱼岛形势日益紧张之际,大陆应该是港台坚实的后盾,被保钓人士保驾护航,使得两岸三地更加团结一致,更有利地宣示钓鱼岛主权,如今,日本“购买钓鱼岛已经不再是地方政府或者个人行为,这场闹剧已经上升至政府层面,已经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因此,中国官方出台一些强有力的反制措施,可以说是师出有名。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保钓 民间 大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