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地组织在也门“建国” 向居民提供免费水电

2012年05月29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也门复杂的国内形势成为为基地组织蔓延的温床,“基地”组织在其控制的南部阿比扬省实行了伊斯兰教法,帮助当地居民修复电站、开垦农田,去年5月基地组织占领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并且宣布在此建立“伊斯兰酋长国”。

凤凰卫视5月28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也门经济及其落后,国内武装派别割据一方,政府内部矛盾重重,这是恐怖主义在也门滋生的重要原因,从南北也门统一以来由于历史遗留的问题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滞后技术设施匮乏,民生凋敝,南部居民对于也门政府的不满情绪,自然日益高涨,寻求南也门重新独立的武装派别在这些地方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在此背景之下,“基地”组织在其控制的南部阿比扬省实行了伊斯兰教法,帮助当地居民修复电站、开垦农田,因此赢得了部分民心,同时“基地”组织还设立伊斯兰教法法庭,解决当地民事纠纷,因为办事效率要高过原政府部门,不少的也门民众在遇到纠纷的时候都会选择求助于“基地”组织。此外“基地”组织还与也门的地方部落合作,逐步发展壮大,去年5月基地组织占领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并且宣布在此建立“伊斯兰酋长国”,基地组织选择在也门“建国”绝非偶尔。

解说: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扼地中海与印度海洋交通要冲,当地人形象地把也门称为“一把折刀”一半折向红海、一半折向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由于也门是本拉登的祖籍地,也是基地组织的精神基地,拉登曾说过也门“在执着于传统和信仰方面是最好的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为此他专门迎娶了也门一位部落酋长之女为其第4位妻子。

1979年12月,前苏联出兵阿富汗试图用武力控制这个连接欧亚大陆的小国,苏联的入侵行动一时间激起了伊斯兰世界的一片声讨,这场战争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虔诚穆斯林的青年男子,而基地组织成立以来本拉登亲自招募也门人,该组织从一开始就有许多也门成员及后来有许多人受圣战的激励来到也门,也门基地组织由此诞生。

美国媒体人:基地组织是成员不多的小集团,实际上基地组织的规模向来都不大,整个组织仅三百人左右,他们都发誓忠于本拉登,基地组织就像哈弗大学谁都想进去,但很少人能进得去。

解说:由于也门境内多山,边境难以控制,很适合恐怖分子生存,一直被基地组织看作为优良避风港。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政权被推翻后拉登和他的手下就曾经逃到过也门,911之后随着美军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基地组织施加的打压力度不断增大,也门对恐怖组织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加上也门政权势力比较便于操控,许多圣战分子都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转移到这里。

埃里亚尼(也门前总理):某些伊斯兰人是很有浪漫情感,中东人甚至东亚人都觉得也门是个很安全的地方,本·拉登和他的追随者认为也门的山岭是最好的碉堡,是最佳的藏身地,他们甚至引用了假圣训里面先知的话,如果危险来临就必须逃亡也门,几白年来书里都是这么写的。

解说:2009年基地组织的沙特与也门分支合并,形成了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逐渐从也门南部的高地向城市渗透,在也门南部的一些地区,基地组织的影响已经深深渗透进这些贫瘠的城镇,他们打算创建一个新社会,取消各种税费,向居民免费提供水和电,按装排污管道,在当地居民来看基地组织不仅让他们平生第一次用上了电,更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政府解决不了的问题。除了深入民众基地组织还用各种方式招兵买马,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网站,更退出迪士尼式动画片,采用阿拉伯语,向孩子们讲述先知、圣战和反西方的故事,以吸引儿童加入恐怖组织行列,此外也门极端组织还推出了在线妇女杂志。

也门部落首长:这儿的很多人没有工作,当他们遇到基地组织的外国首领的时候,这些年轻人想要加入他们,并且相信跟随他们的是一条虔诚之路。

姜安:也门政府在长期制订也门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经济结构不合理,贫富差距,腐败问题,包括社会公平公正无法呢,长期有效得到解决问题。

陈建荣:这个也门的基地组织他们进行了一些宣传工作,宣传攻势做的非常好,它是利用也门现在这个社会经济的动荡,这些矛盾重重的这种状况来蛊惑民心。

姜安:所以这个巨大的一个政治反差或文化反差,使得很多的民众恰恰是对恐怖基地分子有所依赖,有所倾向。

卢琛:在打击“基地”组织问题上,也门政府可谓有心无力,尽管哈迪就任也门总统以来多次表示要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但是一年多来的武装冲突令也门国内四分五裂,国内多个武装派别趁乱招兵买马,也有实力对抗政府军。此外也门政府和军方之间矛盾重重,这使根除恐怖主义难上加难,有分析认为,虽然前总统萨利赫下台了,但是他的儿子和亲信仍然控制着军队,哈迪上任以来希望通过军队内部改革达到团结军队的目的,但是其改革措施遭到萨利赫亲信的抵制。更有也门的情报官员透露,因为也门军队内部四分五裂,导致情报无法共享。有些部队即使提前得到了“基地”组织的进攻计划,也不上报。在这场政府和恐怖主义组织的长期对抗当中,“基地”组织趁乱扩大了实力,而政府军却在不断地内耗,这都导致了也门恐怖袭击事件逐步升级。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也门 基地组织 居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