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一号”降落北京 揭密奥巴马外访护卫阵
2009年11月17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奥巴马:我要加一点法式第戎芥末酱。

飞机服务人员:第戎芥末酱还是庞普芥末酱?

奥巴马:都可以,还有生菜和番茄。

飞机服务人员:好的。

解说:“空军一号”很容易成为攻击目标,为保障总统安全,通常到达出访目的地的全部行程,空军一号都要进行严密护送,然而却有一次例外。1972年2月21号,尼克松首次访华,当尼克松的“空军一号”抵达上海后,却出乎意料地换上了中国的导航员,这位导航员引导飞机抵达北京。当“空军一号”缓缓降落于北京机场时,尼克松总统与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历史性会面。随后在尼克松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飞往杭州时,他所乘坐的是周恩来为他准备的俄罗斯生产的螺旋桨飞机,美国总统访问期间,没有乘坐自己的“空军一号”专机。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施爱国:美国的总统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既是他的习惯,也是出于总统安全的考量。就中国方面而言,觉得当时因为尼克松来华时候,中美并没有正式建交,所以这就涉及到一个领空权的问题。

解说:此外与两架“空军一号”专机一同抵达的,除了美国空军的三种主力运输机,还有一架“小空军一号”专机,和一架VH-60N“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这构成了奥巴马访华机队的强大空中阵容。其中VH-60N“海军陆战队一号”最为枪眼。“海军一号”是一支专门负责短程旅行的直升飞机编队,从艾森豪威尔以来,它一直都承担着前往白宫南草坪接送美国总统,往返于白宫和安德鲁空军基地的光荣任务,每当总统出国访问时“海军一号”都会被运输机,先行运送到访问目的地,这次奥巴马访华也不例外,至今海军一号从未发生过事故。

雷蒙特(上校海军陆战队海上直升机中队):这不只是飞到白宫后院接总统,送到哪个地方那么简单,飞行动向可能随时出现变化,任务可能有变。

解说:“海军陆战队一号”不只是一架直升机,运送总统需要一整个机队,35架飞行器,4种截然不同的机型,两架运输直升机负责支援功能。旋翼直升机“海上骑士”,经常为叫做“青蛙”还有16吨的超级种马直升机。总统机队的象征,是被称为“白顶机”的VH-3D直升机,配有两个涡轮轴引擎,时速可以高达150里。直升机上配备保护总统的精密防卫设备,包括感应器、侦测雷射,与雷达追踪以及电子屏蔽,和机载反飞弹系统,还有陆战队70名身经百战的顶尖飞行员,随时待命准备支援。

卢琛:1972年尼克松访华,“空军一号”首次踏上中国领土,见证了中美两国在对抗了20年之后,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至今总共有7位美国总统乘坐“空军一号”访华,奥巴马此次访华排在日程最前列,最需要同中国进行协商的议题有三个,气候变化、金融危机和经济振兴,以及核不扩散。专家说奥巴马将中美关系称为,“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通过此次访华,不仅是要加强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存在”更重要的是要释放强烈信号,美国不是中国的敌人,也不是中国崛起的反对者。从70年代的蜜月期,到90年代的中国威胁论,再到目前的“利益相关者”中美关系经历怎样的坎坷?,下节回来为你梳理30年中美风云。

卢琛: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70年代初,中美关系一直处于对抗的状态,进入70年代,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美国由于深陷越战不能自拔,尼克松政府在1968年提出,从亚太收缩“尼克松主义”有意改善对华关系。另一方面,苏联领导人提出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内政,进行干涉的“勃列日涅夫主义”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针对这一变化毛泽东提出“反对两霸,侧重打击苏霸”的战略方针,这样的背景下著名的中美“乒乓外交”应运而生。

伴随着“乒乓外交”的成功,中美关系呈现出良性互动的态势,美方特使来华问题,也由此提上了议事日程。随后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两次访华最终成就了改变时代的行程,尼克松乘坐“空军一号”揭开了美国历史上首次访华大幕。后来尼克松在自己的回忆录当中写到,“我们的手一接触一个时代宣告结束,另一个时代宣告开始了”。

解说:1972年2月21号寒冷的早晨,尼克松总统走下飞机,还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向周恩来总理伸出双手。周恩来对尼克松说,你的手伸过世界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们握手。尼克松回应说,这是中美两国越过一个大洋,越过相互敌对20多年的握手。这个握手的画面,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历史瞬间之一,标志着两个阵营的大国开始了正常关系。尼克松一行抵达的当天,毛泽东就在自己的书房会见了他们,对美国来讲最重要的是,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以达到结束越战遏制苏联的目的,但是对中国来说,台湾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从北京到杭州,从杭州到上海,中美双方谈判非常艰难,涉及台湾问题时几乎一谈就崩。最终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各让一步,最终达成共识。2月28号中美两国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的《中美联合公报》,公报中载明,台湾海峡两岸的所有中国人深信,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交往的大门终于被打开。

芮孝俭(前美国驻华大使):(中美)为了合作对抗苏联,必须想办法处理台湾问题,尼克松访问时采取的,第一步是发表上海公报,上海公报建立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构架,因为中美有20年的严重敌对。

画外音:人民想知道他们的总统是不是个混蛋。我不是个混蛋。

解说:尽管尼克松访华打破了中美关系的坚冰,然而尚未来得及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尼克松就因为“水门事件”提前下台。继任总统福特由于国内政治原因,未能实现两国关系的新突破,中美双方关系一直停滞不前。直到1976年卡特入主白宫,正是这位从来没有访问过中国的美国总统,促进了中美的这段因缘,当时的美国面对来自苏联出兵阿富汗的压力,为遏制苏联,白宫认为尽早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对美国有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