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一号”降落北京 揭密奥巴马外访护卫阵
2009年11月17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6日《今日看世界》文字实录:

奥巴马首次亚洲行,看点在中国。总统座驾“空军一号”第七次降落北京,总统卫队、海军陆战队一号随同抵京,它担任什么特殊的使命?《今日看世界》为您揭密美国总统外访护卫阵。

卢琛(主持人):37年前的冬日,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踏上中国国土,先到了上海,从这里尼克松开始了他“改变世界一周”的“破冰之旅”。37年后的初冬,2009年11月15号,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之旅也从上海开启,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就此翻开。奥巴马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七位访华的总统,将上任年的首次亚洲行的一半行程都停在中国,足以显示他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尽管美国亚洲政策的基石,仍是美日同盟,但实践上对中国的依赖加强,美中关系已经逐渐成为了美亚关系的核心,当然吸引人们眼球的不仅仅是美中关系的发展。还有奥巴马的座驾,象征美国总统至高特权的“空军一号”再次降落中国,“空军一号”如何在全球展现美国总统的权利,我们一探究竟。

解说:这架防御力超强的美国空军巨无霸喷射机,任务是载送和保护美国总统,它是也是总统的空中全球指挥中心,在全球展现总统的权利,正是“空军一号”的任务。“空军一号”足有6层楼高,将近一座足球场的长度,这可不是普通飞机。据了解奥巴马的总统专机,造价约为6亿美元,时速高达1014公里,每小时的飞行成本约合为4万美元。“空军一号”是美国空中专业技术的骄傲,总统专用喷射机,援用747机身结构,但其他地方大不相同,全新打造,不只有飞行能力还有超越所同级飞机的防御能力。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威胁,“空军一号”必须做好防御攻击的准备。

施爱国(国际问题专家):“空军一号”的这种防御能力,或者确切地说应该说是它的攻击能力,是在于“空军一号”机舱中后部,所携带的被称之为“总统便携提箱”或者说是存有美国核武器密码的“核匣子”。这个“核匣子”在“空军一号”上,是由美国空军军职人员专职进行看护,应该说只要总统需要的话,就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发动一场核战争。

解说:实际上“空军一号”只是美国总统专机,在进行无线电呼号时的一个代号,它的正式名称是“波音747-200BVC-25A”。为了确保总统永远能够随时搭乘飞机出发,总统专机小组准备了两架完全相同的巨无霸喷射机,尾号分别为28000和29000,一架是主要飞机,另外一架备用。无论“空军一号”飞往何处,备用飞机都在附近随时准备接手,其实这两架飞机,完全称得上是军事飞机,其设计性能足以抵挡任何空中袭击。

施爱国:“空军一号”它本身的机身,覆盖的这种装甲,以及复杂而特殊材料制成的防卫盾,使得“空军一号”的机身,以及机上的电子设备,能够抵御核爆炸所产生的,这种巨大冲击能力。

解说: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空军一号”并没有安装,任何攻击性武器,但每次出行时都有一架全副武装的F-16战斗机为其护航,其携带有500发炮弹和6枚空对空导弹,火力相当威猛。“空军一号”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反导系统,还具备完全的电磁雷达探测系统,如果遇到敌机来袭,其本身的干扰系统,能够破坏敌机的雷达和通讯设备。机上先进电子干扰设备,也能够使专机在受到导弹袭击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有效的干扰。

施爱国:“空军一号”的威力主要体现在它的防御功能,它的超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它的“隐身术”的能力,以及它配备的先进的“空对空”“空对地”的反导系统能力。

卢琛:最近小布什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还常常提到他很想念“空军一号”。美国第一架正式作为总统专机使用的军用运输机,是“道德拉斯”DC-4型,这架专机被称之为“圣牛”号。同1944年开始,作为最后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专机。直到艾森豪威尔执政期间,“空军一号”才首次被正式指代为总统专机,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举世闻名,号称“空中白宫”。

它还有一个非正式的名字,叫“飞行当中的椭圆形办公室”,因为白宫当中总统办公室的名字,就是这个。凡是白宫里面的设施,“空军一号”上几乎有有。美国历史学家称,“只要坐上了空中一号,总统就与地面的媒体隔绝了,他们躲进了他们梦寐以求的,一个在其他地方不可能找到的隐秘空间。一些决定着历史进程的决定,就这样在空中诞生了”。

解说:“空军一号”提供空中椭圆办公室,为总统和核心幕僚,提供全隔音的会议室,确保他们能够安全讨论高机密议题。另外总统私人办公室,美国最高统帅,能在这里跟少数亲近幕僚开会,或者不受打扰地独自工作,当然总统专属区域包括总统套房,里面有各种舒适设备,从安全带、地毯、餐巾,到枕头、剃须刀等等,每一件日常用品和摆设上,都印有“美国总统”的徽章。

海军陆战队一号(白宫后勤官):总统套房有两张沙发床,在需要用客厅时能立起来,但多数时候这些都当睡床使用,如果总统想进来歇歇脚,可以稍微放松。

解说:由于“空军一号”也是“空中五角大楼”,临时担任美国三军空中指挥中心,所以飞机上配备了完善的通讯系统,能为美国总统及其助手提供全球各地正常,或机密的集料传送和接收,机上的各种电线长度达到3000公里,通讯室要处理宽频网络讯息任务,卫星电视讯号以及87条电话线路。白色电话供非机密通话使用,棕色电话用于防窃听密码通话。其中一条奥巴马专用的电话线,能让他在几分钟之内,与世界任何角落安全通话。在飞机的下层机舱,有一个用餐大厅和两个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厨房,这个空中厨房,可以同时满足100人的就餐需要。

飞机服务人员:我们会替您上晚餐,不知道您是否用过餐了,这是菜单。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要汉堡,肉五分熟。

飞机服务人员:一定办到。

奥巴马:加切达乳酪,如果有的话。

飞机服务人员:总统,当然有,切达乳酪,没问题。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