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风云再起 朝鲜火箭挑动了谁的神经?
2009年04月13日 15: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鲜] [导弹] [今日看世界] [卢琛] [火箭]

解说:1951年4月2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第五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夺取战场的主动权,继续歼灭敌有生力量。6月10日,第五次战役结束。7月10日双方终于同意停火,坐到了谈判桌前。三年零一个月的朝鲜战争结束了,战争使南北分界线上有千万人妻离子散。这场战争中,包括三万五千名美军在内的数百万人的死亡之后,战争被叫停火,但这不是投降,国家还是处于分离状态,实际上战争仍在继续,

中国与朝鲜的特殊关系,使得中国民众对朝鲜半岛的局势格外的关注。据共同社报道,关于朝鲜准备发射导弹的问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2日在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谈时仅表示应冷静对待以免事态升级,对于导弹发射后联合国安理会应如何应对没有明确表态。一边是合作应对朝鲜火箭危机的日美韩,一边是友好国家朝鲜,中国在这一问题上面临着两难选择。

专家:中国政府对朝鲜发射导弹的话,是表明了坚决反对的这样的立场和态度的,甚至呢,这个中国外长在谈话中,不排除如果朝鲜发射导弹,将有可能跟美国韩国日本一起呢,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进行制裁,但是,如果朝鲜发射的是卫星的话,我们说,从中国的立场上来说,很难做出明确的反对这样的一个姿态,因为朝鲜毕竟是世界太空条约的一个参与国,而且它本身是一个主权国家,他声称是发射卫星的话,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他有权利去和平的发射卫星,和平的来探索这个太空,

解说:在4月1日的中美首脑会谈上,奥巴马表示一旦朝鲜发射导弹美国将在安理会上提出这一问题,胡锦涛也保留了态度。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也只是表示,两国首脑就努力解决朝鲜半岛等不稳定地区的问题达成了共识。有专家认为,”虽然中国长期向朝鲜提供援助,但朝鲜的独立意识非常强烈,中国对于朝鲜的影响力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要让朝鲜放弃发射恐怕并非易事。

近日出访日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面,麻生希望中国在朝鲜发射导弹的问题上支持日本。李长春对于日本的立场表示理解。

对于朝鲜即将发射的通讯卫星,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也表示说,中国军事科学院正在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他认为中国应该保持中立,不要采取任何可能激化矛盾的行动。

4月2日,多名联合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朝鲜以”人造卫星“名义发射了远程弹道导弹,日美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磋商中将不要求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而是提出旨在强化现有制裁措施效果的决议案。

外交消息人士表示,考虑到朝鲜强烈主张发射的是”人造卫星“,且安理会针对朝鲜核试验而通过的1718号决议在一定程度上已涵盖了制裁措施,日美两国认为要求切实执行现有决议比追加制裁更有意义。

朝鲜从何时研发导弹,目前官方没有正式口径。韩国国防部曾发表国防白皮书称,估计朝鲜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制定导弹开发计划,并从国外引进导弹,其后在引进基础上自主开发。

1998年8月31日,朝鲜打出了另一个惊人的王牌,发射了大浦洞远程导弹,射距射程可以打到夏威夷或阿拉斯加,对发展该导弹朝鲜耗费了向中东巴基斯坦伊朗出口飞毛腿短程导弹总收入的25%。

导弹的发射使克林顿处境尴尬,因为他支持了对朝鲜的阳光政策,国会要求审查对朝鲜的政策,克林顿总统再次让威廉回答问题。

在美国进退两难的时刻,朝鲜抓住了机会,向世界展示了它的力量,金日成逝世后的连年灾害与饥荒,没有摧跨这个强劲的民族,而在美国的军事威胁下,朝鲜人更在强调一种临危不惧的气魄,这种气量来自高度的团结一致,更来源于他们对领袖深信不疑的崇拜。

1999年朝美就导弹问题举行会谈,并达成相关协议。2000年10月,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访问美国,会见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双方发表了朝鲜暂不发射导弹的联合公报。2002年9月,金正日在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又表示,暂停导弹试射将持续到2003年以后。

2006年由于朝美、朝日关系恶化,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年7月6日宣布与美日达成的暂停导弹发射试射协议失效,并证实朝鲜在前一天试射多枚导弹。但其中的大浦洞二型导弹试射失败,飞行40秒后即坠落海中。

专家: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失败,我想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从客观上来说,朝鲜当时并不具备运用运载火箭来发射州际导弹的能力,从主观上来说,也许朝鲜并不希望给美国或国际社会留下把柄或者借口,甚至有可能朝鲜是故意的使这次发射不成功,让它中途坠落太平洋,意思是向美国传达一个信息,就是朝鲜的导弹开发也好,核开发也好,不可能对美国的本土构成威胁,可能是要传达这样的信息,所以第二次的失败,其实原因应该是复杂的。

解说:但是这次导弹试射却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在朝鲜试射10天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朝鲜试射导弹的1695号决议,对朝鲜试射导弹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朝鲜则表示试射导弹是正常军事训练一部分,没有违反国际法。声明表示强烈反对这一决议,朝鲜将更快地加强战争扼制力量。

卢琛: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克林纳指出,无论朝鲜发射的人造卫星还是远程导弹,从技术和法理上来说,对美国根本没有区别。他建议美国应该从三方面着手:首先是透过外交管道予以谴责,其次是持续建立并且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第三是尽可能的强化和防止武器扩散的程度。这表明朝鲜无论作出何种选择,美国都要强化它在东北亚的军事存在。

有国际时事分析专家认为,朝鲜问题的背后,其实是三个大国彼此力量在制衡。这期间,俄罗斯怕中美联手,而美国又怕中俄结盟,中国则不希望美俄联手反华。在大国的暗战之中,谁也不敢对谁彻底放心,相互不信任是朝鲜问题成死结的关键原因。而在大国玩弄平衡术的同时,谁又敢忽视朝鲜,对它的所作所为掉以轻心。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