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孟买惊醒印度 中国反恐警报已提高级别
2008年12月18日 17: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孟买]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恐怖袭击]

它曾经是印度的希望之乡,如今却成为世界最危险的死亡之角。孟买恐怖袭击会不会让印度、巴基斯坦两个核弹国家重燃战火?孟买之痛,本期《小莉看世界》深入印巴冲突历史的核心,解析血色孟买如何惊醒印度的大国梦。

吴小莉:2008年11月26日印度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在延续了六十多个小时之后,终于在29日上午惨烈落幕,这场被称为印度911的事件至少造成19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此次恐怖袭击不仅摧毁了印度的几座地标性建筑,还使得印度的国际形象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印度国内就将矛头直指巴基斯坦,这使得近年来已经有所缓和的两国关系再次笼罩在阴霾之下。外国人首次成为袭击目标。这对人们的心理震撼可想而知。在孟买这个以拥挤闻名世界的城市里,恐怖袭击后出现了几十年来罕见的冷清和空旷的景象。人们曾看到印度的雄心与实力,人们又在这场浩劫中看到了南亚“白象”的浮躁和虚弱的一面。印度《经济时报》评论说:“印度现在是不是应该警醒了呢?不要认为自己是大国就真的变成大国了。”突如其来的孟买恐怖袭击让印度也让世界上下困惑:这一切究竟为什么会发生?

印度总理辛格11月27日发表讲话,“我们要向邻国强烈表明,我们绝不容许其领土沦为对印度发动攻击的跳板,而这些国家如不采取适当的行动,一定会付出代价。印度将不会宽恕对我们进行恐怖袭击的邻居们”。有分析家认为辛格的此番言论矛头直指巴基斯坦。

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警告印度不要做出“过度的反应”。他表示,作为巴基斯坦总统,如果有证据证明我的国家境内有任何人或集团涉案,我会立即采取严厉行动,对付涉案者。

解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俄罗斯、美国和英国等国都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强烈谴责。为了缓解印巴在孟买恐怖袭击后的紧张气氛,美国国务卿赖斯12月4日抵达伊斯兰堡,在与巴基斯坦总统、陆军参谋总长、总理,及外交部长会面过后,赖斯对于巴基斯坦保证,不会和恐怖份子站在同一阵线,也不会提供恐怖份子任何协助的承诺,表示满意。

美国国务卿赖斯:我认为巴基斯坦领导人非常专注也投入(打击恐怖份子),原因是巴基斯坦也是恐怖行动的受害者,因此承诺会有所行动,包括调查发生在孟买攻击的整起事件,以及幕后支持者。

解说:就在赖斯为印巴紧张的局势积极努力的时候,12月9号,印度警方公开了一份被击毙的袭击者名单,其中八人连同照片一同公开,有一人因为面部损毁严重没有公开。警方说,九个人都是巴基斯坦人,并有详细来源地区资料,进一步证实了有关袭击是由巴基斯坦发动的指控。

巴基斯坦外交方面表示说,即便如此也不会将嫌犯转移给印度,逮到的疑犯会在国内进行审讯,而且是会依照巴基斯坦的国家法律来进行审讯。

印度人把孟买视为“希望之乡”,从知识分子、管理精英、怀着电影明星梦想的俊男美女,以及希望到此大捞一笔的黑帮分子……都云集在此。看好孟买的人甚至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它能与香港和新加坡一争高下。

然而,对孟买而言,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也并非第一次,1993年3月,13起有组织的爆炸造成257人丧生。2003年3月,火车上的一起炸弹爆炸造成11人死亡。同年8月,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2人丧生。2006年7月,市郊铁路不同地点发生的7起炸弹爆炸导致200人遇难。而此次袭击,恐怖分子将目标对准的是豪华酒店和繁华地区,矛头直指英国人、美国人以及犹太人,由此看出,这次恐怖活动有明确的反西方政治意图,绝非是一般性质的泄恨和报复行为。

吴小莉: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印度各主要媒体就将矛头对准政府甚至辛格总理本人。《印度快递》在其头版写道,“一个情报机构连这样重大的恐怖袭击案都没有预测到,还能称为情报机构吗?为了防止恐怖袭击,政府到底做了什么?辛格总理和他的左膀右臂们应该为这起事件负责。”有反恐专家说,如果反恐力量能在30分钟内作出反应,那么就能抢占先机,否则恐怖分子就能占领有利地形。而绰号“黑猫突击队”的印度国家安全卫队在九个小时之后才赶到事发现场。

更不可思议的是,当“黑猫突击队”冲进泰姬玛哈酒店时,麻烦来了,他们居然没有酒店内部的设计图。在袭击期间,恐怖分子不停地与外界联络,幕后高手一刻不停地指导他们的袭击。正因为如此,孟买最高反恐机构负责人和另外两名反恐特警指挥官,在事发后居然遭恐怖分子伏击身亡,其中孟买最高反恐机构负责人竟然身中3弹!“全世界通过媒体直播实况看到的,是一个手足无措的印度。那么究竟是谁策划了印度版的”9·11“?

解说:第一种猜测是印度本土的极端组织所为。事发次日,就有一个名为”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但这个组织却从未为人所知,仿佛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不过,这为印方破案提供了一个思路。近年来,印度恐怖分子”本土化“,印度面临的主要恐怖威胁已由境外”圣战“组织变为境内极端势力。印度国内一些人受”基地“组织的”泛伊斯兰圣战“理念蛊惑,出现激进化和极端化趋势,并逐渐形成有组织的恐怖团伙。

第二种猜测是外国恐怖极端组织所为。随着时间推移和事态发展,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虔诚军“恐怖组织逐渐占据更多新闻头条,这一组织与”基地“组织关系紧密,而且有克什米尔背景。 

下一页:深解印巴冲突的历史核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