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剖扁“绝地反攻”逃生策略 揭八年谎言
2008年09月25日 10: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陈水扁]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八年前他自比包公。

陈水扁:“打击黑金,我不惜扮黑脸。让台湾的政治干干净净。”

如今却弊案缠身,困兽犹斗。

陈水扁(8月14日记者会):我做了法律不允许的事,道歉……

陈水扁还有多少脱身之术?《小莉看世界》深度揭示台湾民主政治伤痕——陈水扁的八年谎言。

吴小莉:2008年酷热的盛夏,当台湾民众还在热烈讨论本土选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表现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在台湾岛内外掀起了一场巨大的风暴--陈水扁儿子和儿媳在瑞士的秘密账户,被瑞士反洗钱机构怀疑涉嫌洗钱而在今年1月查封,而瑞士方面发至台湾的公函竟然被拖延了8个月才曝光。一个月当中,扁家族五名主要成员被列为被告,7名成员“限制出境”,而身边的朋友和曾经的下属也纷纷被查出涉案,不仅如此,2006年以来的“台开案”、“SOGO礼券案”、“国务机要费案”这些名噪一时的弊案,竟也一桩桩被挖出关联。目前尽管陈水扁仍未遭起诉,但是他下台之后才爆出的“领导人贪腐,执政党沉沦”的状况,却已将台湾民主体制推到了一个分界点。是前进,还是倒退?本集的《小莉看世界》,详尽梳理陈水扁家族洗钱案,追踪最新的案情进展,层层分析陈水扁的逃生策略,揭开一个八年的谎言。

解说:2008年8月14日上午,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召开记者会称,她有来自瑞士司法部的资料证明,陈水扁的儿媳黄睿靓在瑞士以个人及公司名义开设的4个帐户,被瑞士联邦检察署认为涉嫌洗钱,瑞士已经主动介入调查,幷且查封相关帐户,相关流动资金高达9。3亿新台币,约合2100万美金。消息像一颗炸弹,引起台湾剧烈震荡。

洪秀柱(8月14日台湾篮营立委洪秀柱曝料现场):2007年2月15日,新加坡瑞士信贷私人银行汇入两千多万到这个帐户里面,然后呢,3月,同样的一个公司,瑞士信贷公司,汇入了这么多钱,到S2,这钱比较少一点,到这个帐户。这个是2月的事,这个是3月的事,接着5月,5月,她(黄睿靓)要这家银行帮她成立一个公司,B公司,而这家公司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然后呢又奇怪了,她又把她在这个里面所有的帐户里面的所有财产,通通都存入这个B公司里面去,就到这个B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的这个B公司。那么这家公司的所有权人是黄睿靓,注意啊,授权代理人是陈致中。

然后陈致中呢接着11月,又从陈致中在这个地方的银行,这个银行的G公司,从这个公司汇1000万美金到B公司里面去。然后瑞士的机构很奇怪啊,他们发现我们台湾有这样的现象,于是根据瑞士的法令,法律,认为,这里面是不是有这两个字的嫌疑:叫做,洗钱,是有这两个字的嫌疑。就在这个时候,今年初,(瑞士)下令查封财产,因为黄睿靓交代不出她这个钱的来去的经济背景。

陈水扁(8月14日下午记者会):我做了法律不允许的事,道歉……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8月15日):不偏袒也不护短,民进党支持司法

国民党发言人李建荣(8月20日):我们不会为本案而感到见猎心喜或是幸灾乐祸,反倒是应该哀矜勿喜,从中记取教训,引以为戒。

解说:案件爆发后,检调机构马上着手调查,涉案金额不断上升。

8月16日,特侦组首次搜查扁府及办公室,发现陈水扁在两次领导人选举期间共有4个非公开的选举专用帐户,其中有多笔上千万元的款项汇入,最高额度达新台币5千万元,而且是以现金存入;

8月17日,陈水扁岛内秘密账户曝光,涉及金额5亿新台币,其中有一次性存入现金5000万新台币的纪录

8月27日,特侦组发现扁家在日本有秘密帐户,资金来源可能与岛内股市内线交易以及企业集团的资金汇入有关。

9月3日,检调发现陈水扁担任台湾领导人八年期间共有一亿多新台币的国务机要费汇入吴淑珍的人头帐户,而早在2006年11月检方因国务机要费案起诉吴淑珍时,提出数额为1500万。

9月15日,特侦组追查扁家海外密帐发现,帐户里的资金曾在台湾以外至少四大洲的十个国家或地区流转,还没曝光的金额恐怕超过十亿。

9月17日,特侦组查出扁家海外密账中至少有1。5亿元可能来自“国务机要费”,这些钱由吴淑珍叫她哥哥吴景茂每月到官邸取走约200万元现金,再利用7道步骤洗钱至香港和新加坡。

19日,国务机要费重新开庭审理,吴淑珍以身体不适为由连续第17次请假未出庭,台湾八成民众认为法官应当予以拘提

民进党中常委 段宜康:从他承认把钱转到海外去,我们相信的东西就被摧毁了……他的数额比我们指责的对手更高,我们怎样去见人?

下一页 陈水扁绝地反攻步骤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