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凯恩传奇:从“卑鄙小子”到“叛逆者”
2008年09月12日 10: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麦凯恩携手“美女州长”能否吸引更多女性选民,赢得漂亮翻身?奥巴马与拜登“老少配”取长补短能否真正奏效?谁是美国选民心中的领袖?谁会最终入主白宫?《小莉看世界》为您圈点麦凯恩的从政经历,一探08“驴象之战”将鹿死谁手。

吴小莉:随着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相继召开,2008美国大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麦凯恩与奥巴马争夺总统宝座的对决也将正式拉开帷幕。眼下距离大选日11月4日仅有两个多月,对于两位候选人来说时间也已经不多。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年仅47岁的政治新星奥巴马打出“变革”的竞选旗号,一路“过关斩将”,将民主党内众多大佬掀下马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总统竞选人提名的黑人。相形之下,无论是在选战的现实处境中,还是在媒体的热捧程度上,都略处于下风状态政坛老将麦凯恩却出乎意料的亮出了自己的最后一张王牌,爆冷选择44岁的美女州长佩林作为自己的副手。然而最终不管两人谁当会选,历史都会翻开新的一页。

2008年美国当地时间8月27日民主党全国党代表大会在美国丹佛市如期举行。大会以掌声无异议通过提名奥巴马与拜登成为总统与副总统候选人。

拜登 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在我们时代最重要的国家安全议题上,麦凯恩都是错的,而奥巴马都被证明是对的。你们还记得那个相信美国的世界吗?当奥巴马成为我们的总统,他们会再看我们,再相信我们,我们将能再带领世界。

奥巴马在拜登演说后突然现身舞台,把全场气氛带到最高点,民主党在高昂的情绪中,奥巴马发表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多群众参加的接受提名演说,这一夜,奥巴马实现了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得金博士45年前说出的梦想。

奥巴马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怀着巨大的感恩和谦卑,我接受你们提名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

奥巴马成为美国第一位受主要政党提名的黑人总统候选人,至此他也正式展开其问鼎白宫之路。

奥巴马:今晚,我要告诉跨越全美的美国民众,民主党人,共和党人,和独立人士,够了!这一刻,这次选举,是我们的机会在21世纪,实现美国的承诺。

民主党此次党代会以逐州投票的方式展开提名程序,而为了抚平初选的裂痕,奥巴马与希拉里阵营事前达成协议,将两人都列为总统提名人选,让支持希拉里的代表用选票向她致意。但当现场轮到纽约州投票时,希拉里突然现身,宣布将所有她得到的票数转给奥巴马。

希拉里 国民主党参议员:让我们现在,在这里以同一个声音来宣布,奥巴马将是我们的总统候选人,而且他将成为美国总统。

克林顿 美国前总统我在我八年总统任期中学到的每一件事,以及我现在在美国国内与海外从事的工作都说服我,奥巴马就是做这个工作的人。

而就在民主党代会召开之际,麦凯恩在亚利桑那州发表演说时,抨击奥巴马缺乏领导能力。

麦凯恩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向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的形象,但是我要指出,个人的自信和拥有领导国家能力的自信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

伴随着民主党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因古斯塔夫飓风来袭延期举行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终于于2008年9月1日,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拉开帷幕。由于突袭的飓风,大会开会开幕式共和党取消了演讲和花俏的活动,改由第一夫人劳拉和麦凯恩的妻子辛迪带头,为被飓风影响的民众发起募款和救济的工作。

劳拉布什 美国总统夫人:布什总统和我原本想来党代会上开心庆祝,并发表演讲,但当然我们知道,飓风影响墨西哥湾沿岸,改变了我们的焦点,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是就是确保墨西哥湾地区居民的平安。

尽管飓风古斯塔夫打乱了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议程,但共和党一些代表却认为或许这正是麦凯恩展现决断力和领导力的契机,有可能使得麦凯恩的选情因祸得福。2008年9月3日,阿拉斯加州女州长佩林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接受了副总统候选人提名,她因此成为共和党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候选人。如果共和党在今年大选中获胜,她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

作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麦凯恩选定的竞选搭档,来自阿拉斯加州的女州长佩林从走入人们视线开始就掀起了一场媒体风暴。从佩林的女儿未婚先孕,到司法机关调查其解雇前阿拉斯加安全专员的真实原因,再到以往的政治活动,佩林一言不发就足以主导整个共和党大会的舆论报道。而这一切距离佩林获得麦凯恩的提名仅仅5天的时间。而根据专家的分析:此次在共和党大会上发表的首次演讲,给了佩林一个机会来平息眼前的风暴。

吴小莉:相较于奥巴马打出的副手“稳健牌”,麦凯恩的选择让人大吃一惊。对于“麦佩”组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价道:“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奇怪的组合了:我们可能会拥有历史上最年迈的总统,恰巧他的健康状况还有问题,但他却选择了一名刚做了两年州长的莎拉·佩林。

佩林1964年2月出生在美国西部爱达荷州一个普通白人家庭。她有着非常传奇的经历,从小擅长体育运动的她曾是学校里的灌篮高手。大学期间,主修新闻和政治学的她却对选美产生了浓厚兴趣。参加各种选美大赛并多次夺冠,也因此她被媒体称为”最寒冷州之最火辣的州长“。佩林的政治生涯始于1992年。那时她先后在阿拉斯加小城瓦西拉市当市议员和市长。2006年,她以反对行政浪费和腐败为口号击败了民主党对手,成功当选阿拉斯加州长,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州长和最年轻的州长。而从那时起佩林开始引起共和党高层关注,并且被视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

早在奥巴马公布其副手人选之后,人们就一直在猜测究竟共和党会如何选择?但共和党的副手却迟迟没有公布,正当许多人认为麦凯恩玩不出新把戏时,他却突然于8月29日自己72岁生日的当天宣布了他的副手人选,她就是四十四岁的阿拉斯加州的美女女州长莎拉·佩林。

麦凯恩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伟大的阿拉斯加州州长莎拉佩林。

佩林 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和她的一千八百万支持者,把美国社会最高层最难突破的玻璃屋顶给撞裂了,但最终美国的女性并没有完成突破,现在我们可以一举把这个玻璃屋顶给撞碎。

作为一个州长,我站出来对抗那些墨守成规的政客,那些特殊利益团体,那些说客,大石油公司,以及掌握权力的男性小圈圈。

随着麦凯恩宣布出莎拉·佩林的名字,全美国都开始感到迷惑。据美国《政治周报》的报道,麦凯恩与佩林相识只有6个月,而就搭档事宜的交流也仅限于宣布搭档的前几天的一次电话交谈。这位知名度并不高,仅上任2年的阿拉斯加州的州长,究竟何以压倒共和党内其他的政界老将呢?

麦凯恩为何选择这样的搭档?

年龄健康是软肋,扭转劣势

(1)首先,麦凯恩力图改变自己在年龄和健康方面的劣势。

也许在和奥巴马的竞争中,麦凯恩最无法改变的劣势就是自己71岁的高龄和伤残的身体。而佩林在这方面则是对他最好的弥补。和年富力强的奥巴马相比,这位阿拉斯加州历史上最年轻的州长小了3岁。和65岁的拜登相比,佩林更是小了一个辈分。

争取女性选民

(2)其次,改变总统竞选人的性别搭配,和奥巴马争夺女选民,也是麦凯恩选择佩林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美国历届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都更受女性选民欢迎。在今年《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举行的民意测验中,奥巴马在女选民中的支持者为55%,而麦凯恩仅为37%。在希拉里宣布退出大选后,支持她的1800万选民,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为女性,这成了奥巴马和麦凯恩关注的焦点。

争取党内团结

(3)此外,麦凯恩也想改变自己党内异见者的形象,争取共和党的团结,从而为自己赢得选战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由于经常与党内保守派唱反调,麦凯恩甚至被人称作”加入共和党的民主党人“。虽说麦凯恩目前已经获得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提名,但能否在全党范围内获得强有力的支持却很难说。佩林的保守主义倾向,则有助于改变麦凯恩在党内的固有形象,为他在日后的选战中加分。佩林自称为”保守派共和党人“,”坚定地相信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坚决支持拥有枪支的权力“,在很多方面符合共和党人的梦想。

布什 总统:我很荣幸地欢迎我的朋友约翰o麦凯恩赢得共和党提名。

吴小莉:从2008年3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宣布支持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国会参议员麦凯恩竞选下届总统开始,麦凯恩作为今年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地位就得到了本党正式认可。然而他也同时一起背负起了共和党的一切功与过。有专家分析认为,布什任内会遗留下一些大挑战给他的继任人接手,因此下任总统将面对重重的挑战:对内要处理严峻的经济问题和政府庞大的医疗开支,对外要接手伊拉克战争的烂摊子以及与伊朗紧张的核危机,更重要的是重建美国在国际的形象,而这些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如今共和党名誉的受损和现任总统的不受欢迎,使得麦凯恩的竞选之路要比奥巴马更难走。

如今麦凯恩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美国不仅陷入战争的困境,并且经济也仍处于一片混乱之中。普遍认为他如果当选总统,那将意味着布什政府继续维持四年。布什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而美国人民在渴望变革。

学生提问:你准备对第一时间选民怎么说?因为这很可能是你这次竞选中遇到的头一个障碍,你要对他们说什么来应对奥巴马关于美国未来的讲话?

麦凯恩:要当美国总统最重要的资格,就是这个人必须非常非常的老,这是可理解的。

贝:你知道人民投票要看三大事:环保问题,不受欢迎的总统的环保问题,不受欢迎的战争问题和一团糟的经济问题,这三个大问题都被认为是共和党的责任,共和党的总统要对此负责。

玛撒·海兰德:坦率讲我就是觉得他是在扮演一个角色,他只是布什计划的一部分。

卡伦·哈斯特:我知道他并不是布什,他比布什独立得多,他更愿意和群众对话倾听意见。我想这在目前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布什连任两届总统之后,造成了国家这么大的分裂。

格罗弗·诺奎斯特 美国人民税制度改革组织主席:你所知麦凯恩的一点是他并不是布什,他甚至不喜欢布什的气质和态度,所以你很难这样说他,说大部分共和党人当选都是布什的第三次连任,比这还更容易,要说他这样那是很难的。

下一页 走近你不曾了解的麦凯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