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难捉摸 王卫国精准演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不久前导演许鞍华的《桃姐》和张艺谋的《归来》看哭了很多的电影观众,让大家对于年迈父母的万年生活越来越关注起来。而恰在此时导演王晓鹰推了话剧《离去》用戏剧的方式,再次引爆观众的泪点。而这个特殊

核心提示:不久前导演许鞍华的《桃姐》和张艺谋的《归来》看哭了很多的电影观众,让大家对于年迈父母的万年生活越来越关注起来。而恰在此时导演王晓鹰推了话剧《离去》用戏剧的方式,再次引爆观众的泪点。而这个特殊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位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戏剧演员和他起伏不断的家庭关系,让每一个进入到剧场的人,都能感受到那份平静却又历久弥新的人情冷暖。

凤凰卫视7月21日《星光大剧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当记忆不受控制的慢慢消逝,当曾经的辉煌离自己渐行渐远,当至亲的他们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身体衰败而又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他,将何去何从,《星光大剧院》之《离去》。

田桐:欢迎收看《新光大剧院》,我是田桐。不久前导演许鞍华的《桃姐》和张艺谋的《归来》看哭了很多的电影观众,让大家对于年迈父母的万年生活越来越关注起来。而恰在此时导演王晓鹰推了话剧《离去》用戏剧的方式,再次引爆观众的泪点。而这个特殊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位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戏剧演员和他起伏不断的家庭关系,让每一个进入到剧场的人,都能感受到那份平静却又历久弥新的人情冷暖。

王晓鹰:我这个《离去》跟张艺谋导演的这个《归来》,同档推出,这个是一个美好的巧合,完全是一个美好的巧合,因为这个戏的英文的原名《Taking Leave》,翻译过来就是《离去》。但是这个巧合里面还有一个更巧合的地方,就是这两个戏确实都触及到一个东西,就是关于人的失忆,关于人的记忆的模糊,记忆的失去的这部分内容,它这个剧本原来写的是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学者,后来因为受于是之的触动,我就想把它改成一个,演莎士比亚的一个演员,演《茶馆》里面演男主角那个于是之,咱们非常伟大的演员,他就是阿尔茨海默症,这个戏里面,凡是涉及到演员的那部分都是改过的,这个都是跟于是之有关系。

于是之就是到后边,请他去做一个颁奖嘉宾,就是坐在观众席里面,下面请于是之老师,为什么什么什么优秀配角奖颁奖,他就上来了,上来然后礼仪小姐就给他了一个奖杯,他拿了个奖杯看了看,然后对观众说谢谢,就捧着奖杯下去了,就那一瞬间,他觉得他自己是个演员。

田桐:真实的,发生的事情。

王晓鹰:就好多这些东西,就是很触动的吧。

解说:患上这一无法治愈的疾病后,一生致力于研究莎士比亚戏剧的主人公艾略特·布莱恩,不得不告别过去清晰老练的头脑,经常会把自己的身份和戏剧角色人物李尔王,混淆在一起。

王晓鹰:失忆的这个人,或者说走向阿尔茨海默症的黑暗的这个人,在走的过程当中,他心理的真正的纠结,他心理的真正的这个痛苦,就像我们这个戏他又有着,因为他一辈子演李尔王,然后他在这个时候,他难以分清他作为一个李尔王的这种他的这种身份,和他作为对这个艾略特·布莱恩的这种身份,他对于客观世界的判断,特别对于他的三个女儿的判断,特别是对于名字相同的那个三女儿考狄利娅的判断,之间这种模糊的,这样的一种状态。

解说:一个清醒理性的自我,逐渐远离自己,剩下一个什么都记不住的躯壳,这该多么令人无奈和恐惧,导演王晓鹰新作《离去》就是要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剧中男主角布莱恩需要在渐行渐远的记忆中,游历于想像和现实之间。忽而是与公主们对话的李尔王,忽而是荣获无数戏剧大奖的布莱恩博士,忽而又只是一个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孤独老人,而挑战这一难度角色,甚至为之喜极而泣的正是“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双重获得者王卫国。

田桐:从王的气度到一个有点不太知道自己是谁,甚至疯疯癫癫的一个老年人的这种角色的巨大的转换,您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或者是您接触到的那些,得阿尔茨海默症的人,他们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一个真实的状况。

王卫国:包括家里的那个亲戚,也有这样的,完全行为像小孩,可能昨天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可能刚才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但是他小的时候,做那个共产党地下交通员的事情,记得非常清楚。然后经常自个儿写一个条,放在那个港币的帽里面,弄好了以后插在兜里,很神秘的样子很有意思这个。

田桐:就像您演的似的,别人看不透他们在做什么。

王卫国:对。

田桐:但是他们自己有自己的世界。

王卫国:对对对。

田桐:所以您弄从他们身上,或多或少的吸取一点,得这个病的影子是吗?

王卫国:对,就是其实我们主要是观察,这一类人的精神状态,和他们接人待物的一种习性,比如说他努力的要记住你,但是他就是记不住你。

王晓鹰:因为我们说离去,是指他的清醒的自我离他而去,那这个戏表现这一点的是,设置了一个角色,叫他的影子,实际上就是他的清醒的自我。

解说:真实的舞美伴随着强烈的既视感,推动着充满矛盾的故事滚滚向前,曾经关爱有加的两个女儿,都无力承担照顾父亲的责任,但叛逆离家的三女儿却意外地选择了回归,意外的转折究竟会将这个年迈老人的命运,推向何方,那份曾经的荣耀不可逆转的在记忆中,逐渐被抹去。孤独的自我又将何去何从,下一节《星光大剧院》,继续为您讲述。

年轻时的戏剧演员,艾略特·布莱恩以出演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李尔王”享誉四方,他的人生也有多处和李尔王暗合,三女儿考狄利娅甚至和《李尔王》里的三女儿拥有着同样的名字,而当他年老体衰又不幸换上阿尔茨海默症的时候,他的生活也变得黯淡下来。

田桐:而且我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其实话剧它的时间轴,是可以相对打乱一点点的,7比如说在进行的过程当中,说如果他没有生病的早晨会是这样的。就一下把现实和以前那个美好的事情,再一混搭的时候,其实那个给我们的触动特别大。

王晓鹰:它以一种假设的方式,就是他如果是正常的情况下,他怎么跟女儿交流,那就是他正常的状态跟他生病的状态,是完全不同的。他就是会非常不同的,那样的一个相处的状态,那家人怎么去对待他,家人怎么去对待他,还不仅仅是一个你能不能有亲情,能不能尽孝心的问题,他实际上是带来了周围的这些人,一方面就是带来这些人,他自己的这个生活经历,包括他自己的生活的难处。

解说:父亲的难处,女儿们并没有真实的体会到,出于自己时间和利益的考虑,当面临送父亲去老人院的问题时,三个各持己见的人,都道出了自己内心的声音,而考狄利娅此时却语出惊人。三女儿考狄利娅仿佛在一瞬间突然理解了,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这个一度叛逆不羁的女孩,眼睛里全是泪水,决然地站在客厅里和两个姐姐对峙。

王晓鹰:他从见到小女儿的第一面的,那个交流开始一直到最后,那个小女儿在他面前,却给他读《李尔王》的那个剧本,然后他跟她对话,他从来没有真的认出过,他作为一个艾略特·布莱恩的父亲去认出他的自己的三女儿考狄利娅,他都是以李尔王的这个名义,在跟那个三女儿考狄利娅去对话。

这个戏最后也是他走进了那样的一个,神秘的大门,就是他离他而去,艾略特·布莱恩就是他这种清醒自我,他对现实的这种客观判断,这种能力彻底消失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一个人的这种生命阶段的,特别的生命体验,是非常规的。

田桐:每一次看王晓鹰导演的作用,都不会觉得轻松,当走出剧场的时候,会觉得心理有什么东西,压着沉甸甸的挥之不去,当代中国也不如到老龄化社会,相信很多人看这个剧的时候,就会感同身受,将一个睿智的自己,慢慢的离自己远去,只剩下一个什么都记不得的躯壳,将是一件多么无奈和悲惨的事情,然而无论剧情怎么样发展,带给我们终归是一个温暖的结局,也让我们看到家是所有人最终的归宿,也是心灵和身体的避风港,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星光大剧院》下周再见。

《星光大剧院》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沈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09:30--10:00

重播时间:周日 23:30--23:5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王晓鹰 田桐

人参与 评论
王晓鹰话剧《离去》探讨当代社会情感缺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2/fc25638c-6f66-4da7-bfe2-26ebfdb3e70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