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明加:老爸小时候净吃我剩的 都不嫌我脏

2013年07月30日 15: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你要让观众感受的就是父女的情,父女在一起这种简单的矛盾,我们加了很多,比如说喝茶水吐到爸爸身上了,它不是要一个戏剧的效果,说观众笑,而是要这种生活的刺激,说这种东西可能我们生活中曾经发生过,我跟爸爸说,小时候你不净吃我剩的,你还嫌我脏。就这种东西它不是说简单带给你舞台效果的,而是说这一点一滴积累,让你走进我们的世界,然后能体会到这种父女的感情。

凤凰卫视7月28日《星光大剧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四合院中一对个性十足的父女,从分歧不断到冰释前嫌的动人故事,凸显不同年龄的价值观差异,揭示社会发展遗留的“精神”疾病。星光大剧院之《老爸,开门》,带给你久违的温暖和感动。

沈星:在中国人的传统当中,很在意家庭亲情,因为血浓于水,特别是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感情,而在剧烈变化的大时代背景之下,有大多数的子女,特别是独生子女会因为升学、毕业、工作压力,或者结婚生子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和爸爸妈妈分隔两地,那如果时间久了的话,父母渐渐的变老,就便成为空巢老人,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无可厚非确实存在,而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因为这样时间空间的变化,也会有了多样的变化。像接下来我们要讲的话剧《老爸,开门》,讲得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是一个脾气个性都会有一点点的强硬的老爸,和他又没有结婚,“大龄未婚”女儿之间的故事。而两代人思维不同,而且性格都非常的鲜明,两个人之间一开始的时候是分歧不断到后来会不断的尝试去理解对方,最后终于是冰释前嫌了,在整个看话剧的表演过程当中,大家会不断的笑场,但是却是真实感人的有一点点心酸。

唐烨(《老爸开门》导演):我不喜欢那种,就是可能咱们现在什么时兴我来什么,然后观众喜欢笑什么,我就来点二人转啊,来点什么呀,反正满场笑声我就满足。所以当时我们就说,如果你是奔着各种噱头来的,那你可能会失望的,因为我们这个戏里没有,就大家这种笑也都是那种,我觉得是因为可能引起了共鸣,或者觉得,哎呀,这老头太有意思了。

解说:噱头全无,只用剧情感染,这是人艺话剧一向的固有风格,这部出自著名编剧费明之手的话剧在原始小说的文本当中,以女儿对父亲的8次探望为结构,通过人物的对话来表达剧情。矛盾冲突相对较少,戏剧更需要的是一种舞台上的生动,因此导演唐烨在与费明商议之后,决定在其中加入一条维系两人关系的感情线。

唐烨:于是呢,我们就加了喝茶的这条线,这条线就每一次,好像两个人都来品茶,那是为什么?父亲可能是真的爱好,而且他对这个,因为他没有寄托,一个人,可能他对这个有更多的把对女儿的这种爱啊,和这种亲情的东西融在这个茶的里面,这女儿呢也是为了,可能跟爸爸有更多的语言,哄着老头高兴,所以来,每次都和爸爸讨论茶。

曲敬国(《老爸开门》演员):这个角色就是他,他也不同于一般的父亲吧,他是这样的,因为他是和爱人离婚之后,然后独自抚养这个女儿,当然也是从小到大,他也谈不上关系很差,就是只是他们两个人的个性都很强,所以说呢,这里边就出现了一些矛盾。

于明加(《老爸开门》演员):这个女孩儿定位是一个出版社的这个工作人员,那么很有才华,很有个性,还是一个剩女,由于父母离异过早,那么她心理上有一些,多少有一些扭曲吧,然后一直跟爸爸很难敞开心扉。

唐烨:所以就第一幕就反映了这样一个状态,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下,她爸爸就说,不行了,我现在不能一个人了,我希望你能回来,这对女儿平静的生活应该算,起码是个小石子打破了,她说那好吧,我考虑一下。

曲敬国:上一代知识分子他是这样,他是经过文革的洗礼之后,他对一些生活的认识啊,包括对人生观、价值观这方面呢,他可能有他的想法,包括对家庭的观念,因为他最后有一句话,就是说当一个人的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对于他人而言毫无意义,这是好像他对这个人生的这个人际关系啊,他的一种最后就是经验总结吧。所以说呢,他可能就由此呢变得自私一些。

解说:在许多人看来,父亲的行为显得有些自私,这也是费明原本想要在剧本中表现出的父亲的一个性格特征。干涉着女儿的感情自由,没有考虑女儿感受和辛苦,便要求女儿搬回来住,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那样一个和蔼慈祥的父亲形象。但他的自私却也直白的透露出了那份老人独居的孤独。

唐烨:那么第二幕就是这女儿想了,说好吧,说虽然我上班远,但是我还是排除这一切困难,我回来,但是这个父亲说不用了,我已经有新人入驻了,我已经找了老伴了。

所以这个故事我觉得巧就巧在,它的设置就是每一次女儿来探望,它都不是平常的,它都有一件事情要发生,而且这件事都是在观众面前,观众和角色一起能感受到,所以大家要看到,呀,出事了,那么怎么办?他们怎么解决?

于明加:最开始费明老人写这个本子,就说在这个续弦的问题上,我没有多做这个,可能是有一些就是批评他吧,就是说你干嘛要找一个这样的女人啊,曾经是你的学生,而且还打过你一嘴巴子,我对他这种过往的这种怨恨,但在这版的时候,我加了一些,我自己的算创作吧,就是说您又续弦,我这一辈子挣的钱都给您买结婚礼物了,然后您结婚是不是又写两个名字啊,您不怕我写错了,写成你跟胡阿姨,或者您跟再前任,就这看似幽默的一种,你来我往的这种东西,却揭示了女儿这几次对她心灵带来这种冲击,只是她没有直给,但我想观众是能感受到的。

解说:新后妈的出现让已经下定决心搬回来陪父亲共同居住的女儿措手不及,在她的心中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但知识分子的矜持还是让她压住了火气,转身离开。当生命中进入了这样一个陌生人,还是一个曾经伤害过自己父亲的人,女儿能选择的只有不去面对。

唐烨:第三幕,这个女儿就觉得,可能我们是这么设计的当时,就觉得过年了,她可能也跟很多闺蜜一起吃了团年饭,因为她团年饭都没回来吃,因为毕竟家里的这个女人不是自己的母亲。

她觉得很孤独,她也恐惧一个人,于是她希望能留在这和爸爸一起过年,但是被爸爸拒绝了,所以这两个人永远没有这个,好像达到一个很和谐的角度。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于明加 女儿 父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