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炖猪蹄"起名中国足球?
2008年08月18日 09:55湖南红网 】 【打印

浙江衢州一位球迷饭店老板把自家饭店一道用猪脚和臭豆腐为原料的特色菜取名为“中国足球”,以表明自己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的态度。“臭豆腐加上猪脚不就是臭脚,臭脚不就是中国男足嘛,所以就把菜名叫做‘中国足球’了。”他说,中国男足太不争气,也就配叫臭脚。虽然对男子国足很有点怒其不争的感觉,但他认为“中国足球”这道菜还是蛮好的,是很好的下酒菜。(7月19日《海峡都市报》)

猪脚+臭豆腐,这道菜营养丰富,想必味道也不错。不过,将菜命名为“中国足球”非常不妥。首先,不该一棍子打死,把表现不错的女足也包含了进去,叫“中国男足”还更贴切些;其次,臭豆腐这东西,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很多人都好这一口儿。而“中国男足”这东东,闻起来臭气扑鼻,说起来齿颊留“臭”,看起来一股子“氨气”熏得人无法睁眼,把臭豆腐作为“中国男足”的作料,这不是侮辱臭豆腐吗?

“中国足球”这道菜还是蛮好的,是很好的下酒菜——这句话,怎么看都有点一语双关的意味。谁说不是呢?“中国足球”本来就是就是一道下酒菜,被各路人物拿来下酒、开涮。

足球队的那帮大爷们,除了不会踢球,其他的水平还都是蛮高的。泡个吧闹个丑闻耍个大牌啥的,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堪称世界上“综合素质”最高的球队和球员。如果搁别的行业,某些大爷那德性,早就失业喝西北风了。可在神奇的中国足球界,他们不仅没有被淘汰,反倒是风声水起,照样大把挣钱,有肉吃、有酒喝,“中国足球”就是他们的下酒菜!

足球队的历任教练也不是省油的灯,除了不会排兵布阵,其他方面还都蛮强的。某教练当年是否真的与女记者“零距离”,谁都没有真凭实据,顶多也就一“流言”。可是,某教练却是爆出了“宫外孕”的猛料,某名嘴言之凿凿,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一样不缺,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准头”如此之差,怎么能进球呢?估计是就着猪脚+臭豆腐,喝酒喝多了吧?

当然,提中国足球,绝对不能忘记英明神武的中国足协及其官员。他们除了不懂足球,别的地方还是蛮出众的。2005年2月,龙王老先生接掌中国足协,1个月后,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王海鸣走人,从未带过女足的裴恩才上任,100天后被炒……上任3年,炒了10位教练,龙王老先生呼风唤雨、“毁”人不倦。郝海东日前终于忍不住发飙了,质问“国家队中有几个人拿到中超前三?管理者又有几个踢过足球,踢过职业联赛?”还坦言“现在国内足球环境不好”。外行领导内行,从来就干不成事情。“中国足球”在某些官员面前,基本上也就是个下酒的小菜而已。

其实,把“中国足球”当下酒菜的,还有广大的球迷。哪一回足球惨败,哪一回希望破灭,都让无数球迷借酒浇愁、酩酊大醉。不过,跟别人把“中国足球”当下酒菜的潇洒和惬意不同,球迷们就着“中国足球”喝下的,不仅是苦酒,甚至还有血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乔志峰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