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涛拍案:疯狂的低价菜籽油
2007年11月19日 09:11 】 【打印

引发消费者踩踏事件的促销活动海报

那是一个黑色的一天,时间倒退到2007年11月10日上午,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店在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中,推出一个限时抢购桶装油的活动,因群众滑倒而引发踩踏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入院的恶性后果。

事件背景调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疯狂的菜籽油

11月10日,才过凌晨4点,沙坪坝友爱村的一些居民就出发了。他们要赶往十多分钟车程处的家乐福超市沙坪坝店,那里将向每位顾客供应两桶4升装单价为39.9元的菜籽油。

这个价格比平日要便宜11元。

谁也没有想到,他们赶赴的是一场灾难。

沙坪坝区政府当天下午宣布说,11月10日8时20分发生于家乐福沙坪坝店的踩踏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在死亡的3人中,友爱村占了两人,包括52岁的孙茁和曾住在孙茁家楼上的65岁的蔡仪明。

3天后,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称,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5%。其中包括菜籽油在内的油脂类食品价格上涨34.0%。

“物价上涨过快,居民收入增长跟不上,加剧了群众性的抢购心理,加上家乐福安全管理不善,酿成了这起事故。”重庆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蒲奇军说。

夺命11元

徐勇至今不清楚妻子孙茁的死亡细节,“大约是被推倒踩死的吧”。医院的一纸证明书只有寥寥5个字:“抢救10分钟。”

徐勇和妻子孙茁年轻时在贵州凯里的一家国企做了30年的机电工和焊工,后来为照顾在重庆读大学的儿子,夫妇俩先后退休来到重庆,住在友爱村姐姐的房子里。“工龄30年,退休月工资才200多元,来重庆时,已经一无所有。”徐勇说。

一家人顽强地活着。孙茁2002年到重庆后,先做了几年清洁工,后进金美通讯公司继续做焊工,一个月可以挣1000元左右,儿子2年前毕业后也进入金美通讯,徐勇则在一周前找到了一份零工。家庭的生计刚刚有了新的转机。

徐记得孙茁是在10日7点30分左右穿着高跟鞋,高高兴兴地离家的。他站在3楼窗户旁,看着妻子的背影。不想下午再见到时,竟是在殡仪馆。

家乐福这次店庆促销活动,计划从9日持续至11日,低价菜籽油是活动的卖点之一。友爱村有居民9日到家乐福买了低价油回来,消息便在家属大院里四处传播。徐勇听说后,在9日下午去了一趟,店员告诉他,当天推出的5万升特价油,上午两小时内就全卖光了。

“通常超市的油都是五六十元一桶,39.9元的价钱当然很吸引。”徐勇说。于是,第二天,妻子又去抢购。

家乐福沙坪坝店位于所在大厦的底层,分东、西、北三个入口,进入店内要通过10来米宽的楼道。

目击者估计说,当日至少有上千人簇拥在门前,尤以东门最多,这些人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