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越狱”现江西
2007年11月12日 10:40 】 【打印
相关标签: [江西] [文涛拍案] [越狱]

核心提示

10月30日凌晨1:20,江西省兴国县看守所8名疑犯集体越狱。

这座看守所有两道高墙,4道铁门,由狱警和武警共同看守。

8人打伤唯一的看守狱警,搜取内外墙两道门(另两道门没有锁)的钥匙逃出看守所。

此暴力越狱引起公安部和武警部队高层重视,当地随即展开大规模围捕行动。

目前已抓捕6人,尚有两人在追逃中。

在医院里,当日值班的狱警刘唐湖向本报介绍了嫌犯越狱的详细过程。(资料来源:新京报)

11月3日,兴国全县张贴越狱疑犯通缉令,先后出动5000余人进行抓捕。 据《广州日报》

发生越狱事件的兴国县看守所大门

11月4日,江西兴国县三乡镇交界处,山脉绵延20余公里,百米一个哨岗。

警戒线外,干部群众手持铁棒木棍,线内武警和公安干警围山搜寻。

他们在追捕越狱而逃的犯罪嫌疑人马志强和张燕生,5天前,两人与六名犯罪嫌疑人从该县看守所集体越狱,目前,另六人已被抓捕。

事件发生的当日,兴国县看守所所长刘某,被就地免职。

而当日唯一的看守狱警刘唐湖被打伤住在医院里,目前,这位54岁的狱警还在咯血。“如果透明胶再多绕一圈,我现在可就躺在隔壁的火葬场了。”

“谁反悔,杀他全家”

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出逃前,8人串通制定出逃计划,“谁要反悔就杀他全家。”

当兵8年,从警26年的刘唐湖事后回忆,当天有一些现象能反映,疑犯是经过预谋越狱。

案发时,狱中只有刘唐湖一位狱警当班。

按规定,每班需2名干警,而当晚,刘的搭档外出学习。协助他值班的是,再过仨月就刑满释放的轻刑犯赖昌文。

关押着80多名疑犯的兴国县看守所,是一个被18间“号子”四面合围的天井形建筑。

马志强、张燕生、危先坤、刘和群、刘汉洪、万陇、李剑、杨燕生8人关押在10号。旁边的9号间是扎塑料玫瑰花的工作间和材料间。

当晚,其他号子的疑犯八九点就完成扎花任务,收监休息,他们每天每人扎花任务是600朵。而这8名疑犯直到12点,刘唐湖接班后,还在9号间工作。

另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出逃的前一天,这8人经过串通,制定了出逃计划。为了防止中途有人后悔,8人还达成协议:谁要是反悔,其余人出去,就可以杀他全家。

另外,这8名疑犯,当晚都穿着普通衣服。而在看守所,疑犯都需穿标志显眼的囚衣。

“一个疑犯喊头疼”

刘唐湖进入材料间,看到疑犯李剑瘫在地,头靠着墙,大声呻吟。

上述反常现象未引起刘唐湖的警觉。

凌晨零时,刘准时接班。

看到9号间的8人还在工作,刘唐湖对着紧锁的铁门喊,“快点搞,搞好了早点休息”。

疑犯危先坤在里面回应,“2/3还没做完,我们加紧搞。”

刘于是选择等待。

按照程序,疑犯完成任务后,外劳犯赖昌文需打开工作间的封门,让疑犯走进材料间。清完数后,再打开材料间的铁门,带他们通过走廊,走进10号间休息。

看守所中间是草坪,草坪四周是连通各号间的走廊。

草坪上面,布满武警岗哨。疑犯若走出材料间就在武警监视之下。

1时20分,赖昌文向刘唐湖汇告,犯人说做完了。

“清数,收监!”此时,刘唐湖在草坪中间巡视。

赖进入材料间,点数后报告说完成。旋即又报告,“里面有一个人喊头痛”。

“让他休息一下好了”,刘唐湖在外面说。

赖再次汇报,疑犯看样子痛得很厉害。

“当时真担心他有病”,刘说,材料间他们一般是不进去的,特别是晚上。但看守所犯人病倒很常见,所以当时并无疑心。

进入材料间,他就看到疑犯李剑瘫在地上,头靠着墙,大声呻吟。

刘唐湖和李剑并不熟悉。

负责后勤工作的他没有帮教任务。除了值班,很少和疑犯们接触。

他走过去,想摸摸李的额头。

此时赖昌文也随同进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