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中国传统嫁俗中的金城挚爱

2012年11月06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自古以来,中国的婚嫁习俗当中就有所谓三金聘礼之说,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婚姻婚礼总是跟黄金这样的一种物质有着密不可切断的关系,到底怎么样通过这样的一种金灿灿的物质传递祝福传递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呢。

凤凰卫视11月5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精辟的时尚观点,全方位的潮流资讯,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天桥云裳。

解说:今天带你看玛丽皇后留下来的古董服饰。中国传统嫁俗当中的金城挚爱。最后邀请曹绮梅女士分享眼镜设计比赛当中的精彩创意。

李辉:任何一个国家第一夫人的生活,她的仪态她的表现都是非常受人关注的,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当年的玛丽皇后便是一个焦点人物,今天在快讯当中呢带给你关于她的一些服饰和装扮打扮,另外除此之外,更有我们中国的时尚大奖。

解说:11月2日,中国国际时装周2012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鼎奖由曾凤飞获得,而王玉涛、刘威分别获得了最佳男装设计师和最佳女装设计师的称号,同时揭晓的还有2012年度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时尚品牌奖,最佳时装模特等奖项,展示出中国国际时装周已成为传播流行的国际化服务平台。

莫斯科时装周日前拉开帷幕,其中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车臣第一夫人参与设计的服饰品牌,展示其最新系列,该服饰品牌来自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主要为穆斯林女性设计潮流服饰,更有预其设计感十足,与现代潮流服饰并无太大的区别,因此非穆斯林女性也可以穿着,今年早些时候,该品牌曾前往迪拜展示其服装系列。

法国最后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生前的多件服饰于日前在巴黎某著名的拍卖行参加竞拍,本次拍卖最大的亮点是玛丽皇后曾经穿过的一双绿色绸缎高跟鞋,其他物品还包括皇后粉红色礼服裙上的一块布料以及一件白色的内衬衫,这些物品距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像衣服这类较为私人的物品能流传下来更是不容易,另外,本次拍卖还收入了大约350件法国各种皇室成员的宝物。

李辉:自古以来,中国的婚嫁习俗当中就有所谓三金聘礼之说,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婚姻婚礼总是跟黄金这样的一种物质有着密不可切断的关系,到底怎么样通过这样的一种金灿灿的物质传递祝福传递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呢?今天的节目当中带你去感受一下。

嘉宾:传统中式婚礼一定是大红大金的。

很多长辈都会不断送给新人金首饰和红包。

祝福满满,金饰更有传统意义和底蕴。
  
结婚的金饰比较夸张,平时都没有办法戴,但是结婚特别的场合一定还是要的。

一些比较现代简约点的款式,平时也能戴。

我会想要项链或手链吧,应该会比较实用。

解说:随着今天的生活,崇尚简约是一种大的趋势,但是做工精致的龙凤手镯依然是新婚不可缺少的礼物,传统的结婚礼仪当中,双方的家长都要给新娘一对龙凤手镯,因为龙凤在人们的心目当中一直代表着吉祥和高贵,因此,一对龙凤手镯也渐渐成为一对新人的祝福,有着龙凤呈祥、佳偶天成甚至成为传统的中式新娘不可以缺少的点缀。

嘉宾:到了结婚的时候,和他交换婚戒的那一刻,是给了彼此一个一生的承诺。而父母为自己戴上龙凤镯的时候,则是将他们的爱和对我的祝福给我,他们美好的愿望和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全都寄托在了这对龙凤镯上。

李辉:当我们的父辈说起眼镜的时候,那一定是有非常重要的实用功能,要不然就是矫正近视、远视或者是等等,那么实际上跟年轻人说起眼镜的时候容易想到的都是一些很有装饰性很有个性表现的这样一些功能和使用,那么于是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请里曹绮梅为我们解读一下在香港刚刚举行的眼镜设计比赛。

解说:2012年香港眼镜设计比赛,以穿梭古今为主题,分专业组、公开组及学生组,评判就作品创意、款式、功能和市场潜力等选出优胜者,专业组冠军由刘浚鸿的作品Mag Type获得,公开组冠军由白智慧设计的嫦娥夺得,彭鸿则凭借目童夺得了学生组的冠军,并囊括创意大奖及市场潜力大奖。

李辉:特别欢迎曹绮梅来到我们节目里面,这次香港做了一个眼镜设计的比赛,你觉得其实这个比赛是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一种感受和新的设计?

戴曹绮梅:其实如果你看到三个作者的作品,你会发现这三个作品里面全部都很商业化的。

李辉:很商业化,很成熟了已经。

戴曹绮梅:因为你们知道,我们我们香港的眼镜制作业一直以来都是做OEN,但是我们。

李辉:加工的。

戴曹绮梅:加工的,但是我们期望我们有香港的品牌,我们希望我们在眼镜店里面买的我们香港真正的作品,所以我们这5年过来就是鼓励香港的设计师去从商业化的角度里边再想一个设计,果然今年,我们觉得蛮成功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金城 天桥 李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