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倍:知习近平治国不易 望双方就岛争对话

2013年02月23日 14: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正在美国访问的安倍晋三举行了中外媒体记者会,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无意升高钓鱼岛的紧张情势。他也强调,日本愿意重拾和中国间互利互惠的双边关系。他也希望有机会可以针对钓鱼岛等议题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
  
    凤凰卫视2月23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安倍:知习近平治国不易  望双方就岛争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正在美国访问的安倍晋三举行了中外媒体记者会,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无意升高钓鱼岛的紧张情势。他也强调,日本愿意重拾和中国间互利互惠的双边关系。他也希望有机会可以针对钓鱼岛等议题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
   
    解说: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议持续紧绷,但安倍在记者会上强调,日本无意升高钓鱼岛的紧张情势。他甚至向中国喊话表示,若中国愿意重新建立互利互惠的双边关系,日本的大门持续敞开。
   
    安倍晋三(日本首相):对日本来说,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希望中国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上来,对话的大门、窗口一直都是敞开的。
   
    解说:安倍甚至打出温情牌表示,自己和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是同个世代,他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不易,因此希望有机会可以针对钓鱼岛等争议和习近平对话。
   
    安倍晋三:习近平先生和我年龄差不多,他要治理13亿人口,同样作为领导人,我很理解这是非常巨大的挑战,希望能有和他对话的机会。
   
    李卓君(记者):记者会上安倍也强调,美日两国很快就会重拾过去的紧密关系,两国也都认知到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因此会在这个基础下共同维持亚太间的区域稳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安倍 习近平 岛争对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