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希望大毛拉的死会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7月30日6时58分,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礼后遭受3名暴徒袭击,被残忍杀害。三年前的《文化大观园》栏目组曾经奔赴新疆喀什,专访了全国四大清真寺之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这位大毛拉

学者:喀什葛尔佛教与伊斯兰教历史各一千年

解说:喀什噶尔城的一天是在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召唤声中开始的,每日每次净手、净身、净心,然后虔诚的等待真主的降临,对于每个穆斯林来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而这样的信仰和习惯至今已在喀什噶尔延续了上千年。

时光退回到千年以前,西枕帕米尔高原,北依天山,南靠喀喇昆仑山系的喀什噶尔,像一个孤单的襁褓,独自面对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侵袭。公元644年,玄奘归国的脚步就曾沿着丝绸之路南道踏过帕米尔高原抵达这里。《大唐西域记》中,玄奘曾详细记载了喀什的地理、气侯、物产、人种和信仰问题,他说,这里敬崇佛法伽蓝十余所,僧徒五百余人,习学小乘教法。

刘学杰(新疆文化学者):我们喀什噶尔的佛教历史一千年,公元前73年,到喀喇汗王朝公元900年左右,就是一千年,就是喀什噶尔的佛教历史有一千年,喀什噶尔的伊斯兰教的历史呢也是多少呢,也是一千年,就是说两个一千年,从公元960年算起,到现在一千年,所以喀什噶尔挺有意思的,佛教和伊斯兰教各一千年左右。

解说:然而这样的状况在玄奘归国的两百年后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公元840,突厥汉国解体,回鹘西迁,拉开了桃花石汗时代的大幕,高举黑色战旗的喀喇汗王朝统治了喀什噶尔地区。公元893年,喀喇汗王朝第一任汗王奥古勒恰克·布格拉罕迁都喀什噶尔,从此,喀什噶尔成为了喀喇汗王朝的统治中心。

刘学杰:喀喇汗王朝大体经历了十几个大汗,这十几个大汗,他们都是把中原王朝作为它的宗主国,就是说他们讲他是中国人,他是中国王朝下的一个地方政权,他这个位置摆得很对啊,从来不搞分裂,不搞和中原王朝叫板,如果按当时他的势力,他强盛的时候,那个南宋北宋已经腐朽不堪了,弱不禁风,他完全可以带领大批的铁骑部队打到中原区,他完全有这个能力,他很强大,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一直把这个位置摆得很对,他说我就是中原王朝下属的一个地方政权,每年要派一二百人到中原王朝去进贡,向中原王朝汇报工作,每年都是这样子,而且有时候一年要去两、三次,去多了中原王朝接待不暇,中原王朝,因为他们去有几百人,带着大批的骆驼、马匹,带着大批的土特产要接待宾馆都装不下,馆驿都装不下,而且接待工作很麻烦,接待完以后给他们还要回赠礼品,还要把他们送走,这个接待事务就很麻烦,中原王朝都有点烦了,最后就采取啥办法,说,来可以,你们就拿到中原王朝的市场上去卖掉,把你们带的东西卖掉,卖掉以后再用卖掉的钱再买一些你们需要的东西,再运回去,中原王朝采取这么个办法。

解说:今天的喀什大巴扎尽管已与丝绸之路繁盛时期的容貌、气度不可同日而语,可它依然是全疆乃至周边国家互通商贸的重要窗口,也是喀什人生活的一部分。喧闹的巴扎一天中有几次要静下来,店主人要做礼拜,生意就要随时停下来。

因为地处丝绸之路举足轻重的位置,喀什噶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受东西方各界瞩目,来自天山南北以及中亚地区的商人甚至神职人员也往来喀什,在这里传播、学习伊斯兰文化,喀什噶尔艾提尕尔清真寺一度成为传播伊斯兰文化和培养神职人才的场所。

北京时间下午四点,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宣礼铁上响起了一天中第三次礼拜的召唤,这召唤声如同一颗巨大的磁铁,将喀什这座拥有三百六十余万人口的西部边陲重镇以真主安拉的名义凝聚在一起。

居玛·塔伊尔:这个清真寺先后修缮三次,一千二百年的某年,有一个叫古丽热娜的女人,由于没有能够实现朝圣的愿望,所以她为朝圣准备的金钱来建造内殿里面米合拉普那么大的小清真寺。然后过了二、三百年,当地的穆斯林又把原来的这个小清真寺扩展,重新建立了一个清真寺。

解说:喀什地区的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达斡尔族等31个少数民族的穆斯林信众只要条件允许,都会聚集在艾提尕尔的广场和大殿上,朝着圣地麦加的方向接受安拉的召唤和洗礼。

卡米力(艾提尕尔清真寺导游):作为一个穆斯林,如果没有去麦加朝觐,将自己打算去麦加朝觐的一些积蓄将它捐给贫穷穆斯林,或者捐献修建清真寺或者捐给清真寺,如同去麦加朝觐是一样的,所以将自己的钱就捐给清真寺,用于它的扩建。那么里外由这种高7米的木柱有140根给它支撑着,据说当时这个女子她自己一根一根亲自所挑选,然后供给清真寺所使用。由于这个女子的捐献,这个清真寺这个大殿部分,当时就已经形成了,可以说。

解说: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礼拜殿分内、外和殿堂三个部分,南北总长140米,东西进深19米,大殿上可容纳5000人同时做礼拜。

居玛·塔伊尔:由于我们这个清真寺具有很长的历史,所以呢它的墙有一米多厚,房顶经过多次修缮,现今已不再漏雨水了,并且拥有与其他清真寺相比独特的结构。那么为了做这个地毯,首先进行了一次面积测量,然后把这些数据提供给订做这个地毯的乌鲁木齐的厂子。

嘉宾:这个订做以前,我们专门请来制造商到清真寺量了面积,以后按照面积订做的,这个格子就是一个格子就是一个人,站着一个人,这样算大概是80公分左右,就是一个人,站着一个人,然后这样子算出来长度、宽度,是这样算出来的。这个格子的长度好像是一米多一点,是吗?

居玛·塔伊尔:一个人站在这个格子里面刚好叩头,就在这个格子的范围内。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五 19:25-19:50

重播:周六 05:50-06:25 11:25-11:50

王鲁湘:希望大毛拉的死会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解说:在这个动辄上万人行礼的场合,居玛·塔伊尔大毛拉的气场总是很大,每每有重大活动,他总会提前到场,为穆斯林信众排忧解惑,讲解经典。

居玛·塔伊尔:我们讲解《古兰经》,介绍当前局势,讲伊斯兰教法,并把宗教与现在现实生活相结合,给穆斯林群众讲解臥尔兹。

解说:古尔邦节与肉孜节是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也是一次亲朋之间的拜会和交流,每年的古尔邦节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都会亲自登上召唤阁楼,主持一年中最大的聚礼。

居玛·塔伊尔:宰牲节的来历是这样的,我们穆圣的祖辈易卜拉欣与他的儿子伊斯玛依莱,一起建造了天方,当天方建造完备后,真主为了考验易卜拉欣,让他把儿子伊斯玛依莱宰生,易卜拉欣毫不犹豫地服从真主的命令,并把他的儿子带到米那山,准备要杀他的儿子用以献祭,真主接受了易卜拉欣所做的,从天堂降下一只公羊代替伊斯玛依莱,于是易卜拉欣把公羊献祭,因此伊斯玛依莱就生存下来了。后来我们为了庆祝并感恩这一个时刻,穆斯林就把这一天当做古尔邦节来纪念。

解说:古尔邦节到来的清晨,喀什噶尔城比平时苏醒的更早,穆斯林沐浴熏香,严整衣冠,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上,举行七、八万人的大会礼。

居玛·塔伊尔:在《古兰经》里,使人最感动的章节是只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远离以物配主,远离无辜杀人,反对卖淫,禁止饮酒,反对剥夺他人财产,不孝敬父母等,反对一切坏事的章节和倡导孝敬父母,优待亲戚,怜悯孤儿,救助贫民,亲爱近邻等,提倡一切善事方面的章节,不仅使我感动,使穆斯林群众也感动。

解说:古尔邦节也叫宰牲节,时间是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也就是他们去麦加朝觐期的最后一天。

居玛·塔伊尔:每逢节日挨家挨户拜访,慰问穆斯林群众,还有主持婚礼念尼卡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任务。

解说:古尔邦节清晨的礼拜是喀什噶尔的男人们一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礼拜,聚礼之后,乐师们登上艾提尕尔清真大寺的门顶,敲起纳格拉,垂起苏奈依,大寺前广场上的男子们就会跳起热情奔放的舞蹈,如何才是一个合格的穆斯林,他们内心深处有着清晰的标尺。

居玛·塔伊尔:按照《古兰经》的说法,一个合格的穆斯林在一天之内做五番拜功,包括晨礼、晌礼、晡礼、昏礼、宵礼,在每年封一个月的斋,富有的人如果他的金钱达到一定的比例,按照伊斯兰教的规定交纳天课,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生中去一次麦加的朝觐,那么就把履行这些五项主命的人被认为是合格的穆斯林。除了履行五项主命之外,还要穆斯林之间要互相帮助,相互关爱,孝敬父母,关心亲朋好友,对于孤儿还有穷人怜悯,那么这些都是伊斯兰教所提倡的优良传统。

解说:在喀什,商铺的老板一年中收获丰裕的人都会将部分收入捐给清真寺或是穷困的穆斯林兄弟,《古兰经》自诞生之日起,就警示信众,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是兄弟,兄弟之间要互相帮助,作为一个合格的穆斯林,这是一生奉行不违的信条。

王鲁湘:居玛·塔伊尔大毛拉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他热爱真主,诚信《古兰经》,他对艾提尕尔大清真寺的守护就像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他总是与人为善,劝人为善,劝人远离一切残害人的生命的罪恶,但是罪恶最终还是残害了他的生命。我们真诚的希望大毛拉的死会唤醒更多人的良知,我们《文化大观园》也想通过这一期节目表达对这一位仁慈的长老的缅怀,一切残害人的生命的行为不管披着怎样的信仰外衣,都应该受到全人类的谴责和唾弃。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五 19:25-19:50

重播:周六 05:50-06:25 11:25-11: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大毛 清真寺 王鲁湘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8文化大观园 追忆大毛拉往事 缅怀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8/087b194f-cf2d-4d04-94d8-7e9677779dd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