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希望大毛拉的死会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7月30日6时58分,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礼后遭受3名暴徒袭击,被残忍杀害。三年前的《文化大观园》栏目组曾经奔赴新疆喀什,专访了全国四大清真寺之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这位大毛拉

核心提示:2014年7月30日6时58分,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礼后遭受3名暴徒袭击,被残忍杀害。三年前的《文化大观园》栏目组曾经奔赴新疆喀什,专访了全国四大清真寺之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这位大毛拉。本期《文化大观园》想通过这一期节目表达对这一位仁慈的长老的缅怀,一切残害人的生命的行为不管披着怎样的信仰外衣,都应该受到全人类的谴责和唾弃。大毛拉生前曾说,在我们的宗教中,恐怖主义伤害他人或危害无辜的生命,是绝对的禁忌。

凤凰卫视8月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毛拉:暴力伤害他人是伊斯兰教的绝对禁忌

如果有一天我遇害了,不要追究那些害我的人,也不要洗去我衣服上的血迹,安拉自会主持公道。——居玛·塔伊尔

居玛·塔伊尔(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大毛拉):在我们的宗教中,恐怖主义伤害他人或危害无辜的生命,是绝对的禁忌。

解说:著名宗教领袖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遇刺身亡,《文化大观园》追忆三年前专访大毛拉往事,缅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伊玛目。

王鲁湘:7月31日晚上,我从凤凰新闻上惊悉,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大毛拉居玛·塔伊尔在主持完早上的晨礼后,被三名极端分子残忍的杀害了。而新闻所用的图片就是三年前《文化大观园》采访大毛拉时候的截图,这使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三年前,我们《文化大观园》在喀什采访这一位德高望重、仁慈善良的长者的情景。而就在不久前,我的凤凰的同事就新疆反恐问题又一次地采访了这位宗教领袖,这大概是他留在世间的最后一次媒体亮相。

居玛·塔伊尔:在我们的宗教中,恐怖主义伤害他人或危害无辜的生命是绝对的禁忌。在伊斯兰教中,也有不能杀无辜人这样的规定,如果杀了一个无辜的人,他的罪过就等于杀了很多人,这等于是重罪,严重违背了伊斯兰教义。恐怖主义在我们宗教中是绝对禁忌。

解说:但就在这次采访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14年7月30日6时58分,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礼后遭受3名暴徒袭击,被残忍杀害。三年前的2011年,也是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季,我们《文化大观园》栏目组曾经奔赴新疆喀什,专访了全国四大清真寺之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这位大毛拉。

居玛·塔伊尔:艾提尕尔清真寺具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在此期间它反反复复的修缮过很多次。

解说: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全疆最德高望重的教长伊玛目,被新疆维吾尔等突厥语族的穆斯林亲切地称为大毛拉。

居玛·塔伊尔:在每个星期的聚礼将近有两万多人在这里做礼拜,那么在每年的两个聚礼,将近有五到六万人在这里做礼拜,那么每天做五番拜功的人有两千到五千。

解说:在这个穆斯林信众几乎占百分之九十的喀什噶尔城,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当仁不让的地标,每天天不亮,艾提尕尔的宣礼塔上就会响起一天中第一次礼拜的召唤声,朝拜结束后,整个喀什噶尔古城便开始苏醒,而艾提尕尔清真寺就是这个城市一天中最大的社交场所和精神栖息地。

作为全疆最具声望的教长,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阿吉在这里主持宗教事务已有多年,每逢周五主麻日,或是古尔邦节等盛大礼拜日,大毛拉就会在艾提尕尔清真寺亲自主持聚礼,然而这样的画面,却成为了这位大毛拉留在我们《文化大观园》里最后的影像。

王鲁湘:去过喀什老城的人都知道,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喀什老城的中心,是全喀什地区穆斯林的精神圣地,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这里宣讲《古兰经》,宣讲穆圣的教诲,他劝戒所有的穆斯林做一个行五功的好穆斯林。谁也没有想到,极端分子的屠刀会砍向这样一位仁慈的老者,而老人的鲜血会洒在他宣讲《古兰经》的这个清洁的圣地之上。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五 19:25-19:50

重播:周六 05:50-06:25 11:25-11: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大毛 清真寺 王鲁湘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8文化大观园 追忆大毛拉往事 缅怀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8/087b194f-cf2d-4d04-94d8-7e9677779dd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