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推背图:1300年前预言中国抗日战争并取得胜利

2013年07月29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其实除了八卦演算之外,道教从《易经》里还汲取了很多的智慧,其中影响深远的当属风水学。

解说:道教,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追求长生久视、追求率真自然、追求福地洞天,《文化大观园》,回顾七年问道之路。

“洞天福地”是道教里的一个概念,意思是散布在人世间的仙山境界,道教认为,在洞天福地之中修炼,能对人的长生久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位于广东省博罗县西北的罗浮山,就是72福地中的第34福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秦汉时期,这座地处北回归线的岭南第一山,已经成为了仙人羽客谈笑往来的神仙世界。早在公元327年,道士葛洪就在罗浮山建庵修道,而他选择庵堂的地点则充满了中国传统风水学上的讲究。

王鲁湘:这个地方你看啊,我们回过头来一看,选址很讲究,四面山都层层围住了。

刘俊发(葛洪文化研究会会长):它这个在道家里面,它叫洞天。

王鲁湘:这叫洞天。

刘俊发:对,洞天就是环绕的地方看不出出路,只能看到天。

王鲁湘:就叫做洞天。 他要求那种,他往往选址的时候,就选那种四面围合的空间。

刘俊发:对对对,就是世外桃源的意思。

王鲁湘:世外桃源的意思。

张继禹:洞天福地也是神仙住的地方,是修道人修行的地方,所以当然是风水好的地方,那风水好的地方,我觉得从道教来讲,它可能有几个概念,第一当然是宜物生长。

王鲁湘:宜物生长。

张继禹:所以这些名山都是。

王鲁湘:生物多样性很丰富。

张继禹: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而且有很多名贵的植物,或者叫药材,或者叫丹砂,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宜物生长才能宜人生。

王鲁湘:对。

张继禹:这是很重要的地方,如果说这个地方(是)不毛之地,连植物都长不出来,这个地方肯定不适合人生存,所以宜物生长就是宜人生活,宜人生活生活当然也就宜人修行。所以这些地方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具体的一个概念。从道书描写来讲,比如说龙虎山,我们说,它讲三个角度,讲天星照应。

王鲁湘:天星照应,对。

张继禹:地气冲凝。

王鲁湘:对,地气冲凝。

张继禹:神人所都,这三个概念就决定那个是风水最好的地方。

风水古称堪舆术 核心思想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解说:风水,古称堪舆术,其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遵循天地人合一,阴阳平衡,五行相生相克的原则,而所谓的风水宝地,也就是山水环抱,藏风聚气的地理格局,是古人选择房屋、村落和城镇的基本原则,也是道士修仙炼丹的绝佳场所。

张继禹:因为生存环境跟人的健康有关系,所以他追求一个现实世界的超越,在现实世界的一个超越。

王鲁湘:在现实世界中的超越,而不是到彼岸去超越。

张继禹:所以道教有很多的洞天福地,我们叫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我们现在都知名的,比如这些地方都是啊,我们讲龙虎山,四川青城山,武当山,甘肃空洞山等等,这都是道教的洞天福地。

王鲁湘:现在都是好地方。

张继禹:现在都是所谓国家级的风景区,但这个地方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风水好,现在来讲。

王鲁湘:就是风水好。

张继禹:就是风水好。所以也就说,在当时我们这个先人,在追求成仙修道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地方,开拓了这个地方,也是看好了那个地方的风水,所以才有现在的这些名山。

解说:在道教的名山当中,最负盛名的当属位于湖北的武当山,当年信奉道教的宋徽宗即位后,曾令人在武当山寻觅一处背山面水的风水宝地,于是在武当山的东神道上建起了紫霄宫,宫殿落成后,宋徽宗称其为“国家祈福之廷”。今天的紫霄宫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但来到这里的游人都能立刻感受到此处绝佳的风水环境。

王鲁湘:杨会长,道教的这个宫观特别讲究选址时候的这个风水,他们选择的是洞天和福地,像这个紫霄宫,我们走到这个地方一看的话,就觉得这个环境特别不一般,那么像背后靠着的就像一面屏风,它的朝向应该还是坐北朝南吧。

杨立志(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基本上是坐西北朝东南,它这个后面像屏风的山,古代叫展旗峰,像一面大旗一样展开,它是七十二峰之一。它的风水,除了它的靠山非常的漂亮以外,它的朝山叫宝珠峰,宝珠峰也非常的漂亮。

王鲁湘:就是这个小的。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推背图 王鲁湘 道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