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人心是工厂 修好心产品便有价值

2013年02月17日 14: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放鞭炮,贴春联,除旧布新,迎喜接福,传统中国文化中大年初一才是一年的开始,新年伊始,人们总有新愿望,也希望受到新祝福,星云大师乐于祝福众人,他的祝福语措词简单易懂,其中含有禅意。

凤凰卫视2月16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星云大师:蛇年“曲直向前 福慧双全”

王鲁湘:今年呢是大年初七,我代表《文化大观园》节目组给大家拜年了,祝观众朋友们在蛇年里“曲直向前,福慧双全”,我讲的这句祝福语是星云大师题写的,大师在每年的春节都会题写与生肖有关的祝福语来送给信众。比方说去年他写的就是“龙天护佑”,那么今年呢,他写了“曲直向前,福慧双全”。大师的用意是,蛇是曲折行进的,人生也要懂得行这个方便,走不通的时候呢,你要稍微的转个弯儿,你就会福慧双全了。

星云大师是我们凤凰卫视的老朋友了,他也乐于参与电视节目,大师认为现代传播媒体是他弘扬佛法的重要的途径。近日,听说大师正在江苏宜兴的大觉寺,我们特意赶到宜兴与大师一会,请他为我们再次开示。

解说:一月的江南阴冷潮湿,但我们在宜兴拍摄的当天却是阳光灿烂,大觉寺的师傅们也说,我们赶上了一个难得的晴天。星云大师虽然行动不便,但他还是饶有兴致地陪我们在寺里参观。

王鲁湘:我们那边布了一个光,布了两个灯。

星云大师:目光模糊,视力只有0.1。

王鲁湘:0.1了。

嘉宾:0.1看不到,只是看到一个轮廓。

王鲁湘:只是一个轮廓了。您自己戏称自己的书法叫做一笔书,这一笔书是什么意思呢?

星云大师:因为我眼睛看不到,我五十年的糖尿病,那么看书又不能看,看电视也看不到,那我怎么办呢?我就还可以写字,写字有时候不一定用眼睛,心里有数,但是只能一笔下来。

王鲁湘:不能停顿。

星云大师:不能停顿。

王鲁湘:停顿以后不知道从哪里接了。

星云大师:从哪里接就不知道了,所以我就叫做一笔字。过年我们中华文化嘛,家家都喜庆啊,要贴个吉祥的话,后来写四季生春啊,福乐安宁,贵气了,包容万有了,所以到最后我就来写十二生肖,像老鼠,子鼠嘛,我就子得芬芳,祝福你会有很好的人格。牛,就生根致富,虎,就威德福海,像今年龙年,龙天护佑。现在要过年了,新年了,又是一个年代来了,是蛇年,我就曲折行进,蛇是要弯曲。

王鲁湘:曲折行进,好。

星云大师:人生也是要方便,走不通了,你要稍微。

王鲁湘:要学会转个弯。

星云大师:转个弯,福慧双全。

解说:放鞭炮,贴春联,除旧布新,迎喜接福,传统中国文化中大年初一才是一年的开始,新年伊始,人们总有新愿望,也希望受到新祝福,星云大师乐于祝福众人,他的祝福语措词简单易懂,其中含有禅意。

星云大师已经86岁高龄,弘扬佛法也有大半个世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他在台湾就开创了佛光山,倡导中华佛教,培养佛教人才,到如今佛光会在全球五大洲的七十多个国家建立分会,拥有几百万信众。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经说过,当初佛陀未能完成的事,星云大师都完成了。星云大师发愿重修宜兴大觉寺,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而大师与大觉寺结缘却还是在他少年时。

星云大师:我在出生地扬州,十二年,在禅学地南京十二年,后来就到了台湾。

王鲁湘:等于是在这个地方一共生活了有二十四年之久。您的出家的师父是志开上人是吧。

星云大师:志开上人,他是这里(宜兴大觉寺)的负责人,但是我跟他出家是南京栖霞山。

王鲁湘:在栖霞山。

星云大师:隔了半年以后,他才带我回来立祖,这里是我们的祖庭。过去交通不方便,都是走路的,一走都是一百里以上。

王鲁湘:我们昨天进这个大山门的时候有看到是佛光山祖庭宜兴大觉寺,您把这里大觉寺当做是整个佛光山的一个祖庭。

星云大师:所谓木有本,水有源哪,我们的本源在哪里。那个佛光山说是本山哪,但是本山还要有个总源头嘛,我就把它定在大觉寺。

王鲁湘:您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您有一个最大的一个心愿,这个心愿是不是就是要把这个祖庭恢复,然后在这里把大觉寺给重修?

星云大师:在佛门里面,阿弥陀佛四十八愿,这个观音菩萨是十二大愿,我想愿也是源源不断的,这个做完,愿完成了,还有这个愿。

王鲁湘:又起来了。

星云大师:再有一个愿,那我现在总愿望是希望中国大陆人民幸福安乐,那么这个人民幸福安乐里面我们佛教也能发展,也能提供服务。大觉寺在这里嘛,当然是希望对社会作出一些贡献。

解说:时代变迁,星云大师记忆中的大觉寺已无法复原,在交通便利的宜兴横山水库东侧,星云大师选址重建了大觉寺,新建的大觉寺建筑风格与传统寺庙不同,不仅没有神秘感,反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矗立在道旁的十八罗汉像庄严但又不失温和亲切。象征智慧的狮子和象征法力无边的大象都是长幼围绕,憨态可爱。大觉寺正是按照星云大师的“人间佛教”理念设计的。

星云大师:过去的佛教简单说是山林的。

王鲁湘:山林的。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星云大师 王鲁湘 大觉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