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13岁出家 因缘自神话故事开始
2009年02月03日 19: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序:圣严法师:台湾法鼓山创办人,自喻为“风雪中的行脚僧”,曾获选为“四百年来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长期患肾疾的圣严法师,在今天(2月3日)下午4时圆寂,享寿80岁。凤凰卫视于08年底专访圣严法师,成为老法师人生最后一次透过媒体向世人开示。以下为独家专访实录,《智慧东方》2009年2月7日播出。

圣严:从连云港开始一直到南通为止有一个山头,那就是狼山,江北没有山,江北连块石头都没有,都是沙地,但是呢狼山就是有一个山,那我们就住在狼山的脚下,后来我们离开狼山的时候呢,这个我们家乡,乡土已经不见了,然后我们就到了江南去,但是在江北的时候,以及到了江南以后,我的父母啊,常常会提起江北的狼山的故事,种种的神话。

王鲁湘:那18个罗汉,都有都是狼,18只狼。

圣严:那些故事很迷人的,就这样子,从小开始对狼山有一种想望,虽然我小的时候很少去狼山,但是呢很想望狼山,结果有人问我要不要去狼山出家,我很喜欢去。

王鲁湘:那个时候多大年纪那时候。

圣严:那时候只有13岁。

王鲁湘:13岁,就是问你愿不愿意到狼山去做小和尚,您脱口而出就是我愿意去。

圣严:不考虑,没有什么要考虑的,就是要去就是去。

王鲁湘:这样的话您出家就是在狼山出的家。

圣严:对对。

王鲁湘:那么那个时候13岁就是个小沙弥了,小沙弥在寺庙里当时候您做什么?

圣严:小沙弥在寺庙里面呢,要学的东西很多,要学经禅,要学早晚课颂,要学补补烧烧煮煮,就是说做一个小和尚啊,就是凡是这个婆婆娘娘所做的事,都要学会。

王鲁湘:就是打扫,搞卫生啊,这个给客人来了以后上茶所有这些事情。

圣严:样样都要做会,学会以后,这个就是作为一个和尚,这是将来独立,还有在山上他会接触的人呢,会有各方面的人,那么做个小和尚,那就是要样样会懂,不懂不行。

王鲁湘:那当时候您去的这个寺庙,是一个十方丛林还是子孙庙。

圣严:我们这个庙是这样的,原来是个十方丛林,后来就渐渐渐渐的改为子孙庙,所谓十方丛林的意思呢,就是在这个,有个张记哲先生,那个时代之前,我们山上只有一家人,没有房头,没有分开,后来呢,因为管理上的问题,这个一个十方丛林比较难以管理,后来呢,就分着,就是一个小庙,一个小庙,一个小庙呢,就师徒

王鲁湘:师徒二人。

圣严:不止,师徒要加上几个人,那就变成一个小庙,这个小庙比较好管理,因此呢后来就变成了子孙这个丛林,子孙丛林也有它的好处,就是管理上啊,很谨慎,如果说十方丛林呢,管理上就比较庞大,比较复杂,因此呢,在我出家的时候,这个子孙庙,子孙庙管理的还是很好,比如说对于子孙的教育,是非常的好,还是对这个环境的照顾,以及对这个庙里边的这个产权啊,就是寺产的照顾,还有种田啊,我们都做得很好,因为是子孙的,如果是十方的就可能没有这样的管得好。

王鲁湘:如果没有后来的变化的话,您可能就在狼山上头,然后继承这个房头,就成了这里的当家的是吧。

圣严:是可能是这样子,这个房头是这样子,虽然是一个房头,一个房头,但是呢,还是啊,整个的一个全山啊,有个方丈。

王鲁湘:还是有个全山方丈。

圣严:全山有个方丈,如果我还在狼山的话,可能我不会住在狼山,就到外地去读书去了。

王鲁湘:读书去了。

圣严:如果书读得好,如果在外边呢,有了成就,可能如果还是要回到狼山的话,就变成整个狼山的方丈。

王鲁湘:就类似于我们现在普陀山全山大方丈这样一个概念。

圣严:小房头还是管,监管,但是呢因为他在外边的成就啊,就能够使得他,能够在这个南通,或者是在江苏,很有名。

王鲁湘:对,德尊望重,众望所归,然后推选为全山大方丈。

圣严:对对,这很可能这样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