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独家专访:圣严法师的童年记忆
2009年02月03日 19: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序:圣严法师:台湾法鼓山创办人,自喻为“风雪中的行脚僧”,曾获选为“四百年来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长期患肾疾的圣严法师,在今天(2月3日)下午4时圆寂,享寿80岁。凤凰卫视于08年底专访圣严法师,成为老法师人生最后一次透过媒体向世人开示。以下为独家专访实录,《智慧东方》2009年2月7日播出。

王鲁湘:从有关的您的专集材料来看,好像法师俗姓是姓张是吧。

圣严法师:是,我姓张。

王鲁湘:您出生好像是在长江口。

圣严法师:是在长江的出口处,应该是讲长江的三角洲的出口处。长江的出口处是有一个州,有一个州叫做崇明。

王鲁湘:岛,现在是上海的一个县,崇明县。

圣严法师:对,我出生的时候,这个崇明岛正在变迁中,我出生的地方不在崇明岛,实际上我的祖先是在崇明岛,我出生的时候是在南通。

王鲁湘:在江的北岸。

圣严法师:在江北,就是靠近狼山,所以那个地方,也可以说是在江边上。

王鲁湘:在您的童年记忆中间好像都是一种洪水滔天的感觉,在您童年中间就十几年的过程中间,遭遇过好多次长江大洪水,而且每一次洪水都把您的家园冲毁了是吗?

圣严法师:在那个时候的长江,这是每年几乎都有大水,那就是长江的大水,长江的大水怎么来的,这跟长江的台风有关系,每年长江江口有台风,我们必然会遇到台风的灾难,水灾几乎是每年的事情。

王鲁湘:就已经习以为常了,就是家园不断地在变迁,甚至这一块田地可能一场洪水下来,水就把整个这片土就给冲得无影无踪了是吧。

圣严法师:是这样子,早期我们还是有一块田,还有个地在那个地方,后来渐渐的这块田就被冲掉了,全部冲下了江。因此我们不得不举家迁到江南去。

王鲁湘:就是一会儿江北,一会儿江南。

圣严法师:对。

王鲁湘:那么就是这种水灾的这种记忆,就是对您应该也是非常深刻的。

圣严法师:我小的时候,在我自己的印象中,水灾的状况不是很清楚,到了江南之后,水灾是跟着我们走的。

王鲁湘:大水跟着走。

圣严法师:到了江南,水灾还是不断,本来江北有水灾,可是我们到了江南呢?水灾还是跟着跑,跟着跑的时候,这时候我已经记得了。

王鲁湘:这时候开始记事了,就是这种不断的年年都有的周期性的水灾,可以说使您的家庭几乎就是没有任何积累,有一点收获,甚至收成都没有,一场水来了以后马上就得逃难,家里头的经济状况一定很贫困,是吗?

圣严法师:本来应该很好,因为在长江的边上,所谓鱼米,棉花,这些收成都非常好,后来连续的水灾,就全部冲掉了,连房子,土地,全部冲掉了,我们就举家搬走,实际上没有家。

王鲁湘:没有家,实际上就是一个箩筐挑了几个孩子就走了。

圣严法师:对。

王鲁湘:这种景象我们在过去,关于旧中国的一些影象记录中间其实经常看到,一家人,父亲挑着几个箩筐,箩筐一头一个小孩,然后母亲还背个小孩,牵个小孩,然后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破棉絮卷。

圣严法师:对,这个就是我们江苏省,也就是江北的一个现实,江北几乎年年闹水灾,年年闹荒灾,大人,小孩,装在箩筐里搬到江南去,那就是逃荒,就是在这个状况下到的江南,到了江南以后,租了一块地,这块地也是由长江里边长出来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