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密教汉地退隐之谜 "性崇拜"与儒教之争
2007年10月09日 10:10  【
 
   

主持人:到了北宋初年的时候,在我们汉传佛教中间,是不是这个时候佛教已经发生了某些变化?就显和密有一种合流的趋势?

韩伟:对,这个时候显密好像是比较关系和谐,本来密认为它这个修行是修的最细微身,佛教的其他流派你修的都是细微身,而只有他是最细微身,就是达到一个天人合一的这么一个境界,他能想到的一切都可以实现,它是这么样。所以它对其他的宗教在早期还是有一种排斥的。但是从这个造像来看,如果我们说它是北宋早期的话,那么它这个时候看样子密和显两家都是融合的,显不排密,密不排显。

主持人:这个派别后来为什么在我们汉地佛教的传承中间会慢慢退隐了呢?

黄心川:因为它的这种伦理思想,特别是男女关系,因为这个密教里边崇拜性的崇拜。

主持人:性的崇拜。

黄心川:性的崇拜,这个呢,对汉族,特别是儒教影响的地区的人们,有的那些行动儒教徒呢是不能容忍的。所以在汉地的有些地区都没有很好地流行。

主持人:包括他的很多仪规可能过于神秘、过于自我封闭,传起来很难传。

在专家学者的通力论证下,一个遥远的年代渐次清晰起来。然而,旧的疑问破译了,新的疑问接踵而来:五重舍利塔究竟始建于哪个朝代?何处是它最初的故乡?它的供奉者是谁?什么样的变故让它远走他乡?佛宝无言,它的故事却注定将在世间流传。(上集完)

(《佛宝回归记》下周继续播出,敬请关注)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