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五重宝塔"天网"之谜 仅现佛经 前人未得见
2007年10月09日 10:09  【
 
   

工作人员: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法门寺的佛指舍利是他发现的。

工作人员:让你摸一下,请您老人家摸一下。

王崇仁:您老德高望重,您摸摸吧。可以拿起来。

本焕长老:你功德无量,功德无量!这是你的福报,是你的福报!

五重舍利塔最璀璨、最夺人眼目的部分当属缠绕在银塔和金瓶之上、以银线串缀的珠网,学界一致指出,毫无疑问,这就是曾在佛经里有过记载、考古发掘却从未出土、世人也从未见过的所谓"天网"。

主持人:那么这个塔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在它最里头的金塔上边,有一个用珍珠编的我们叫天网的东西,这个东西在佛经上头准确地说应该叫什么?

罗炤:这个本来是地释天宫殿里的网,后来呢,中国的华严宗为了阐述他最基本的哲理,就"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为了阐述他这个最基本的这个哲理,他就借用了这个地释天宫殿的网来说明佛性是贯穿一切的。

唐代佛经记载,天网又称因陀罗网,在佛教密宗里,它是信念加持的一种体现。

韩伟:它认为,"加"就是把佛的形象融汇到自己的全身,在修行的时候他要想佛,把佛从头顶一直想到眼睛、眉毛,一直想,想下来。他要把佛这个形象非常深刻地印在自己的脑海里边,然后又从他身体里边出来佛,这叫"持",这就是加持。它认为密教的修行就是反反复复,要三密,一个是"意密","意密"就是我们要去想佛,想大日如来,由头顶想他32好像。然后是"身密","身密"要有手印,各种手印;下来"语密",就是要念咒。把这三密结合起来,不断地加持,他就可以成佛,他今世就可以成佛。那么这个要多长时间,你这个加持才够呢?

它就如同这个天网一样。

罗炤:英陀罗网是用竹子来贯穿的,如果你用灯光一照,它每个珠子都是发光的。一个珍珠里面有所有珍珠的光,所有珍珠的光里面又有一个珠子的光,它是这样重重无尽。

韩伟:你的加持是多少数字呢?这个数字就是珍珠之间的这个互相重重叠叠、反反复复。

主持人:等于就像数学的多少幂次方一样啊!是一个无限数字了。

韩伟:对。那是一个无限数字。反正这个数字要算起来我估计恒河沙数了。这种加持,你就可以达到立地成佛的这么一个境界。所以他做这个天网,就是给人有这么一个预示,就像天网这样的那么一个次数,你去加持,你去修行,那么你就到了极细微身。因为它认为人生下来是粗身、粗心,经过其他流派的修行,你只是一个细微身、细微心,经过这种天网式的加持,你就到了最细微身。所以,这两个天网的发现非常重要。

显然,因陀罗网体现了鲜明的密宗特征。专家指出,在五重宝塔的众多部位,密宗和显宗的特征是交互出现、相互融合的。因此,在每一重宝塔的关键部位,象征密宗的大日如来和象征显宗的释迦牟尼总是同时出现,对称相陪。

主持人:大日如来在佛经里头他是一个什么概念,他和释迦牟尼又是一个什么关系呢?

韩伟:大日如来实际上是在密教里边的最高教主,不管是金刚界也好,不管是胎藏界也好,

它都是以大日如来作为住尊。它的最典型的大日如来坛场就是五方佛,大日如来,然后是宝僧,阿触,阿弥陀,不空成就,它这是四方佛,然后大日如来在正中。胎藏界也一样的,也是大日如来为住尊。但是从佛家来讲,有一个流派也是认为释迦牟尼和大日如来是合体的。

我们这个塔上面基本上能反映出,它既有大日如来,又有释迦。一般是大日如来在正面,释迦牟尼的涅槃就在背面,而这里边又是佛的舍利子,所以他们互相之间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密宗,七世纪兴起于东印度波罗王朝,唐中期传入中国。公元8世紀,密宗在唐玄宗時代的中国达到极盛,以后逐渐衰落。就教义而言,显密二派并无本质区别,其所相异在于修行方式的不同,显宗所讲,以理论为主,密宗所讲,则以实践为主。显宗浅显、公开,密宗深奥、私密;显宗可以通过自学获得,不必有特定的仪式;密宗则须由师资传授才能领受,从皈依到成为导师都要经历一系列的灌顶仪式:而所有的灌顶和修法仪式,又必须在相应的坛场内方可进行。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