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五重宝塔年代之谜 与皇家有着密切关系?
2007年10月09日 10:08  【
 
   

在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之下,五重宝塔的身份迅速明确。与此同时,中国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和藏传佛教的各派活佛闻讯后纷纷赶来,联袂拜谒五重宝塔。

五重舍利塔的身份一经明确,接踵而来的第二个问题成了专家们争论的焦点:五重宝塔套装精巧、神光焕发,石塔塔檐上装饰的龙头显示,宝塔的建造和舍利的供奉极有可能和皇家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它们是在什么年代建造的呢?

2007年6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科技保护中心对铜塔底座和铜制佛像进行了荧光能谱检测,`结果显示:两件铜器与唐代同类器物成分符合较好。7月20日,石塔铜铃、铁塔铜铃和金银二塔上的两根银丝被再次送检,结论与第一次完全相同。这是否意味着,五重舍利塔的建造年代就在唐代?对此,专家的判断并不一致。

主持人:那么您当时对这个五重塔的感觉,您感觉它是接近哪个年代?

韩伟:当时的感觉呢,因为看到了这个有开元通宝的钱粘在铁塔上,有八枚。另外呢,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特征吧,就感到它最早的时间应该是在唐末到五代之间,开始对它这个时代是这么一个判定。但是很快就感觉到唐末应该排除掉,可能到了五代,再要晚。再往后就感到它已经不是五代了,它可能是到了宋初。就基本上对这个时代是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主持人:现在基本上您觉得应该是宋初的时候?大概是宋仁宗或者真宗时期?

韩伟:对。我的根据是什么呢?我根据就是,我们陕西在九十年代末曾经在白水县。

主持人:白水,就是仓颉造字的白水。

韩伟:白水县呢,我们在这个白水中学,它原先是南北朝一直到宋代的妙诀寺,在这个操场的西北方发现了一个地宫,那么这个地宫里边出土的就是这种多重塔的这个舍利具。它是多重塔,那么这个塔上的铭文它记的很清楚,塔上面有发愿文,它就说这个舍利塔造在乾兴元年。再另外一段发愿文呢,是天盛元年,这实际上只隔了一年,1022年到1023年,就是真宗前后的。那个塔的形状跟这个是类似的。所以根据那个,我后来就基本上判定这个是宋初的东西。当然和它相应的还有辽代,也就宋初辽代这么一个关系。但是究竟是宋还是辽,我还没有判断清楚。

主持人:实际上您说的这个时间里头,在咱们中国的这个国土上同时存在好几个国家,一个是宋,一个是辽,还有一个是西夏,那么这件东西的话呢,它原来的出土地,您判断啊,从材质风格各个方面判断,它应该是在中国的北方地区还是南方地区?

韩伟:肯定是北方。因为这里边我们在清理它的过程中,发现它是黄土,它不是红土。红土当然我们可以判断它是南方的,但它明确的里面清理出来的是黄土。

从五重佛塔的造像来看,伫立在石塔之外的四尊天王神态并不狰狞,反而更具人间武将的威严,并且甲胄华丽,刻画具体,与河北曲阳王处直墓出土的五代天王像颇为近似;同时,和山西大同的辽代天宫楼栏杆相比,石塔门额上的宝相团花、铁塔护栏上的万字花纹则显得比较幼稚。据此,一些专家认为:舍利塔的建造年代有可能就在五代。然而,从购买时与铁塔配套的三尊铜菩萨像来看,其直立的身形、过于妖冶的腰身比例以及服饰造型等又与中原迥异而颇具晚唐南昭特色,如果把五重塔与菩萨像分开考虑,则舍利塔的年代又似晚于五代。

罗炤:我是觉得西夏的可能性大。

韩伟:您认为是西夏?

罗炤:但这个咱别说,咱没有绝对的把握。

韩伟:可是,西夏的雕像我接触不太多,但是西夏的雕像,这个佛像上面还是有点儿不太像。

无论如何,专家们相信,由于舍利塔本身具有特殊意义,时代的判断不会影响它的价值。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