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五重舍利塔数字之谜 "五重" "十二相轮"
2007年10月09日 10:07  【

五重塔的金瓶内是否盛有佛祖的真身舍利?专家们一致认为,塔上的造像乃是解开这一奥秘的最好钥匙。很明显,除铁塔因锈蚀严重看不清文饰之外,在其余四重塔最显著的位置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

主持人:反复出现这个涅槃像是个什么意思呢?

罗炤:很明显,就是塔里保藏的是佛舍利。

韩伟:我们看到其他一些舍利棺具都是比丘在那儿火化,最多是个高僧,我见过很多舍利器具都没有佛的涅槃,这多次涅槃像出现呢,是说明这舍利就是佛的。

在五重塔的塔刹上,与佛祖涅槃像同样频繁出现的还有这样一组造像。

韩伟:我们这个塔顶上面有一个五佛顶尊,顶在最上头,然后下面还有几个法轮,这种造像只能是在佛的头顶上出现,只有这个塔的里边是佛的舍利子,它上面才能出现。

主持人:等于这舍利子就是佛。

韩伟:对。

主持人:然后还仍然顶着五佛顶尊,这五个转轮王。

韩伟:对。只有在释迦牟尼的头顶才出现这个,因为它是象征着佛的最高的智慧。有了舍利子它才能出现五轮王,这个五轮王又是反映它的最高的智慧。

如果把五重宝塔看作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道迷题,那么,这道迷题显然与数字有关。在五重塔的外表、形制和规格上,专家们发现了许多寓意深刻的数字,例如宝塔之五重,塔刹上的十二或十三相轮。

韩伟:五重应该说是遗埋舍利一个最高的层次,最高等级的了。这实际上是他在这个七宝之地。

楼宇烈:五重这种东西我是感觉到可能跟五行有关,金银铜铁石五重东西结合在一起,这有可能是跟中国的文化结合以后的产物。

主持人:而且这几种材料是我们已知的,可能也是自然界中间最坚硬的、表示一种金刚不灭的意思。

楼宇烈:对,金刚不灭,是这么一个意思。

韩伟:按照佛教的经典来说,八个相轮以上的那就是佛的舍利子,就是佛的舍利。那么我们这里边好几座塔都是12个相轮,有的在统计上有不同的统计,说是13个相轮。那它早早地超过6盘或是8盘了,它还是佛之舍利的一个证据,也是一个证据。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