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五重舍利塔来历之谜 恢宏华贵渊源颇深
2007年10月08日 17:16  【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文化大观园》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10月7日(周日)17:30

重播时间:10月8日(周一)09:00

最早对五重塔内的埋藏物予以确认的是著名考古学家韩伟教授,1987年,他曾主持发掘了法门寺地宫的佛指舍利。他肯定地说,金塔内摇动起来铮铮做响的东西只有可能是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

主持人:你当时看到它的时候,一点都没有怀疑这个五重塔的真伪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韩伟:刚开始看到它的时候只是感到惊异,没有想到真伪问题,根本不存在真伪问题。因为就我的这一点佛学知识,看到它包容的佛教的内容是非常丰富,它不是一般人造假能够造出来的。尤其是我看到银塔和金屏上面这个天网,那只是在经典上面见过,知道,从来没见过实物,谁去造假呢?

主持人:就是说没有深厚的这种佛学方面的知识,想要在今天这个时代里头造这个假的东西,

都造不出来。

韩伟:完全不可能。

几天后,中国科学院宗教所研究员、北京房山雷音洞佛舍利发掘者罗炤先生抵达西安,在对五重塔进行全面鉴定之后,他对韩伟教授的结论做出积极回应:以五重塔之恢宏华贵的体制可以毫无疑问地断定,塔内埋藏的舍利为佛祖舍利。

罗炤:对于它的真伪,开始找我的时候呢我也不敢完全相信,我是准备了眼镜,准备了高倍的放大镜。因为作为学术研究,首先要判定它的真伪。结果我看了造像组合以后,从造像组合来看,现代人是绝对想象不出这样的组合。后来我进一步又从《敦煌写经》里找到了它确实是晚期的而且是中国化的、受了显教影响的这么一个组合,这就更加显示它是真实的。

据佛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其遗骨在火化时凝结出了无数五彩斑斓、击之不碎的结晶物,收集起来共计八斛四斗,后世信徒称为"舍利子"。

黄心川:佛教徒最早对释迦牟尼佛的信仰,是从形体、脚印,佛的脚印、足迹,通过这些来崇拜的,到后来发展到以后变成了舍利。就是对释迦牟尼佛本身的一种崇拜了。这个舍利崇拜现在是在全世界都有,不管南朝的佛教也好,我们的北朝的大乘佛教也好,密教也好,这是个普遍的形式。

主持人:因为我们说佛的话应该是永远在世的,它不会有生死灭度。但是释迦牟尼却是一个肉身,所以他会有灭度。那么为了说明佛永在世间的话,就用舍利的这种崇拜来代表着佛的金刚不灭。

释迦牟尼寂灭之后,为了争夺本师的真身舍利,印度半岛上的八个小国曾经兵戎相见,战火连连。后来,在香姓婆罗门的劝解下,舍利子被平均分为八份,分别在八国建塔供奉。公元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为了弘扬佛法,他把八国的舍利子分送到世界各地建塔八万四千座隆重供奉,其中,"震旦国者,计十九处"。

主持人:塔这个字是什么时候造出来的?

楼宇烈:反正不是中国原来就有的这个字。最早的塔字的写法跟我们现在好像也不一样。它是提土旁边一个合,上边尖尖的,底下一个田字。好像很显然是一个土堆起来的。

主持人:然后有个尖顶,既象形又会意的一个字。

楼宇烈:最初我想印度的佛塔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一个石塔,这个塔就标志着佛的精神在里边,所以绕塔拜塔就是拜佛了,最初也没有什么神奇意义,也就是对佛陀的一种崇敬。到了大乘佛教以后,特别是中国对舍利的信仰,把它当成一种圣物来信仰,它的地位就越来越高了。

主持人:这个真的是有些不可思议啊,因为按照记载的话,在佛灭度以后一百年,阿育王出世,然后再把供奉在八个国家的佛祖舍利分送到世界各地。那么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应该是我们春秋战国之交的时期,是吧?

韩伟:对。

主持人:那个时候这些佛舍利就已经进到中国来了,可是我们所说的佛教传入中国却是东汉初的时期。怎么解释这个时间的差异?

韩伟:这是我们文献记载不明确,而且我们对文献的研究不够。其实在秦始皇这个《始皇传》里边讲的很清楚"始皇七年,敬波特祠"。"佛"英文是"波特",它就是波特祠。所以始皇七年的时候,《史记》上就明确记载,佛就已经进来了。而且它有寺院,它叫祠,叫祠堂。在南北朝的时候,把佛还跟祠堂混为一体。那么在始皇统一以前,战国末年的时候,这个时候已经有了佛的寺院了,那在这以前有僧人过来,并且传来舍利我想不是太奇怪的,不值得惊奇。

今天,在中国,埋藏着佛祖舍利的十九座宝塔除一座外均已坍塌覆灭,然而,佛塔虽毁,灵骨不灭,直到今天,佛祖舍利重现神州的盛事我们仍然时有耳闻。

楼宇烈:他分过来以后啊又再分,再分,光隋文帝仁寿年间就分成三次往全国各地分送舍利

,那个就不下十几个。

主持人:对,北京云居寺的那个好象就是那一次过去的。

楼宇烈:东北的朝阳北塔的也是那一次分过去的,所以它就越来越多,有舍利的寺庙就越来越多。

按照专家的分析,五重宝塔在流失海外之前,很可能就来自这样一座曾经分到佛祖舍利的古代寺庙。

主持人:我们中国人很熟悉塔,老百姓一般把它看成是风水塔,比如说镇水怪的,保一方航道平安的,对塔的原始的意义,我们中国可能一般的普通的百姓反而可能不知道了,其实塔最早最早就是佛的坟。

韩伟:就是个坟。现在我们的塔还是两种,一种就是大德高僧佛的坟墓,一种就是风水塔。

风水塔里边没有舍利子,但佛塔里面肯定有舍利和舍利子。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