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航天界若钱学森第一 任新民第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任新民,安徽宁国人,导弹总体和液体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获得者。但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任新民从不居功。从东风一号导弹到神舟五号载人飞

任新民多次被外媒记者提问:中国航天准备不准备上人

解说:在两弹一星元勋颁奖大会上,任新民获得了功勋奖章,作为中国6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任新民被认为是总师第一人。1978年6月,已经担任第七机械工业副部长的任新民,带领中国航天代表团到日本进行学术访问的时候,被一日本记者问,你们中国航天准备不准备上人,相隔不过两年,美国众议院下设的一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访问中国时,点名要找任新民,两人见面后这位主任问的问题是,中国航天准备不准备上人?这些问题把任新民问住了,三十年来任新民的心思都用在了导弹火箭和卫星工程上,没有空闲时间去思考,而现在他意识到是回答这一问题的时候了,任新民开始构想载人航天这个项目。

谭邦治:他当时那个思想啊,真正是像着了魔一样,就是说我们前30年走过来了,别的我们不好讲,我们起码有三个字,我们做到了,就是“没偷懒”,就这中国航天啊。他说后30年你怎么走,怎么干?没一个任务,没一个工程,你的队伍,就是队伍的稳定啊和锻炼提高这都成问题。

解说:当时最激烈的争论,集中在到底中国是建载人飞船还是航天飞机上,相对于只能使用一次的飞船,任新民更倾向于飞机。

谭邦治:开始他是不主张上飞船这种方案,他说这个玩意人家三四十年前搞的东西,我们再搞是不是有点吃人家嚼剩的饃了,有点不大好了。所以他想搞带膀儿的,所以那时候他就是对那个赫尔姆斯啊和那个夏特尔,还有那个什么就是美国人搞的这个航天飞机像挑战号这样的,他就想带膀儿,他说起码不行,我们可以就是说解决重复使用的问题。但是当时呢他对这个搞航天飞机的技术难度啊,看来还是不到位,后来有人就讲,中国连搞个飞机的起落架都搞不了,意思就是你搞航天飞机那起落架,就不是这个运输机的起落架了。

解说:任新民态度的转变,引来不少争议,原本认为应该发展航天飞机的科学家,也没因为任新民的转变而改变,两种不同意见的专家们,仍然各抒己见,而知道1992年,航空航天部正式成立了载人航天工程论证评审组,专家们就专家载人飞船的设计,仍旧争论不休,这样旷日持久的争论,让载人飞船迟迟无法立项。

谭邦治:评审委员会呢,那当然都是我们航天系统的,各路的大专家了,说的开玩笑话就都是武林高手,各自都有一套,思想统不起来,有的专家就是“啪”把录音机往这儿一放,我的意见录下来,将来这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用实践来检验。还有的呢他说我要把我的意见写在评审委员会的意见里边,我自个儿来签名,或者你那个评审委员会的意见我不签名。

解说: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的任新民,面对如此景象不得不暂时休会,但是他私下登门拜访那些意见最为尖锐的专家,交换意见希望能够达到共识。

谭邦治:然后第二天开会,就讨论评审意见和通过以前,他又专门做了一个讲话,做得非常,他们说很多人当场都流泪了。

任新民:载人航天工程马上就立项了,我们有新的目前,新的任务,如果因为我们几个人意见不一致,把事情耽搁了,对不起江东父老。

谭邦治:最后这时候,马上再一讨论一表决,就是百分白地通过,也没人,就是那些持有不同的意见,或者意见大的,就是现在都叫顺气了吧。所以这个里边就靠两个,一条靠他的威望,和他的个人怎么说呢,人格魅力吧,还一个就是他这个做工作呀,确实大家以心比心的,这样实实在在谈问题。因为他上来就讲,这个在技术问题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意见,你们敢于发表,这都是可贵之处。但是呢这个事还得要最后呢,不能每个人按每个人的意见办,那是办不了的,最后还得有一个集中的问题,所以他讲那个道理很透的。

解说: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讨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问题。经过讨论会议一致同意,决定要像当年抓“两弹一星”一样,抓载人航天工程,中国的载人飞船工程正式批准立项,代号为921工程,自此工程在全国各地有关单位悄无声息地全面开展起来。921工程研制工作正式开始时,任新民已经是77岁的老人,但他仍然坚持参加研制中各重大技术难题研讨会、各类评审会。后来的神州一号到神舟五号的发射他都要亲临现场。

2003年10月15日,迈入88岁高龄的任新民,再一次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目送着神舟五号飞船,将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载上太空遨游,当记者再三要求采访他时,他只说了七个字,“好啊好啊非常好。”

王桁:从现在我们这个航天界来讲,技术专家里面给我感觉,好像钱学森是一个更高层次啊,他是一个这个方面的人物,真正的具体工作就是很有成就的,钱学森下来可能任新民就排在第二了,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为什么就是因为他做了很多事情,这些事情没有他来做的话,恐怕我们现在国家有些航天的发展,还不是这个样子。

以前大概几年以前吧,他年纪比较大,我们去问他,现在该怎么搞什么东西的,对吧。他说你们别问我了,我现在年纪大了,我该的事儿做完了。他偶尔也问我,说你们那个长征五号什么时候打呀,都问这种问题,这种问题还是问的,我说大概2016年吧,哎呀怎么那么慢呢,说说。但是真正你说怎么搞怎么搞,他不跟你说了,他说我现在年纪大了,我不动脑子了,该你们干了。

郑浩:从东风一号导弹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任新民就像他研制的发动机一样,始终如一地运转着,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任新民从不居功,他说工人盖的房子大家能住,农民种的粮食能解决大家吃饭的问题,我们搞火箭卫星这些国防尖端技术,国家能派上用场也就心满意足了,我们所做的事做得怎么样,只能由后人去评说。明年是这位功勋卓著的航天老人的百岁诞辰,让我们共同祝愿他幸福安康,天伦永享。

持续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是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愿望。——任新民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新民 钱学森 航天界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2我的中国心 凡事预则立——任新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2/76520f13-6123-43c2-9f31-e30915907f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