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航天界若钱学森第一 任新民第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任新民,安徽宁国人,导弹总体和液体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获得者。但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任新民从不居功。从东风一号导弹到神舟五号载人飞

毛泽东笑谈:中国原子弹吓得美国60年代如坐“火山口”

解说:1960年11月5日,仿制的第一枚液体近程导弹在酒泉发射基地发射成功,尽管只有550公里的射程,却为中国的导弹事业打下了初步的基础,任新民紧绷了两年多的神经,总算能够有所调整。20世纪60年代,手中握有核武器的苏联和美国对尚且没有核武器的中国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在这样的国际局势之下,导弹进一步的研制工作,对于中国未来的命运至关重要。

聂荣臻提出,要依靠自己的专家和工人搞出自己的导弹,一个月后东风二号导弹设计委员会成立,任新民被任命为主任委员,并担任了发动机设计部主任。这颗中国首次自行研制的导弹,改进最大的地方就是液体火箭发动机,但研制过程中故障最多的,也是发动机。

谭邦治:任新民也是自己觉得,就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就是一层窗户纸,这层窗户纸没有捅透以前,就是技术关键没有突破以前,他也是心绪很乱,心情就是觉得这个事到了从何下手,还没搞清楚头绪呢。后来他一天晚上,夜里他是说十一二点了,当时是当时国防部五院的常务副院长王秉璋,他给任新民家里打来电话,任新民拿起电话,王秉璋讲我是王秉璋,聂老总要我转告你一句话,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快成功了,当然聂老总这是有个哲学思想了,当时呢任新民就是非常激动。

解说:第二天任新民把聂荣臻的话,传达给所有的同事们,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攻克最后的技术难题,1962年3月,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批导弹出厂,运往酒泉发射基地。但就是这个承载着希望的导弹,最后却以飞行试验失败而告终。整个发射场都笼罩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各方面都不相信问题会出现自己负责的环节上,都在为自己的部门申辩,会场上气氛很紧张。

王桁:最高领导,当时是聂荣臻,他这个人我觉得很了不起。他说这个是科学试验,你们又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出了点问题没有关系的,不要太,现在的话就是太纠结,重要的是要分析原因,找到这个原因。

解说:此时针对事故原因,理论研究者们,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减震”,另一种是“抗震”。两种方案都有道理,到底是选减震方案还是抗震方案,直接关系到下一次发射能否成功,大家把目光投向了负责发动机研制组的任新民身上,但任新民并没有表态。

朱森元(中国科学院院士):当时呢,他在当中就,就是不随意给他否定一个方案,减震你专门搞减震去,抗震的专门抗震,是两条线,他这一弄的话呢,群众的积极性也没有损伤,照样可以发挥作用,这个国家任务也能够进展,所以这条倒很好的。

解说:在中国核爆炸第二天,美国白宫分析会上,首脑们仔细分析后认为,中国只有少数过时的伊尔-28型飞机,是否能运送核弹还有待分析。很快在新闻媒体报道中就出现中国原始的和不实用的核武器是有弹没枪,就在“东风二号”发射成功时,任新民已经提出我们的发动机,应该进一步增加射程,要爬高。当时周恩来很支持任新民的建议,作为发动机研制中心的11所的任新民,开始与科研人员一起投入“东风三号”的研制工作。

1966年底,当几乎整个国家都沉浸如火如荼的文革中时,“东风三号”第一发遥测弹奔赴基地进行飞行试验,带队的是任新民。这一年的冬天十分寒冷,一望无际的茫茫沙漠,沙粒在寒风中飞扬,而技术人员都去参加运动,任新民只好顶着寒风,奔波于厂房宿舍等地方,寻找参试人员,同时还要顾及发射导弹的费用问题。

马作新:当时这个发动机试车的时候,我们研制成功了以后做试车,试车要验收。你想试一次车要花多少钱,每一公斤一秒钟出去二十多公斤这个偏二甲肼,每公斤的偏二甲肼要四十块钱,烧人民币都来不及,都不如它烧得快,我们心疼。你想想全国人的肚子都吃不饱的情况下,我们就尽量把这个验收时间搞短一点,都做得很好,实验都好,到天上一发,四个燃烧室,其中坏一个,这个原因就这样。我们舍不得花钱,要真正舍得花钱的话,你多试点车的话,就暴露这个问题了,原因就这个原因,抠门太抠门,包括任新民跟我们都抠门。

解说:发动机组人员不断调整方案,直到1967年“东风三号”第五次飞行试验开始,大家期待的仍旧是成功,期待着能松口气,但偏偏事与愿违,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一时难以下定论,任新民很着急,他独自走在发射场苦思冥想,突然想到物证,去寻找失落的弹体残骸。

马作新:然后我们去的时候,当时就做飞机到和田,那就是1月份,披着个羊皮大衣,中午的时候出汗走,太阳晒,直晒出汗,满身是汗。到了晚上以后,冻的那个冷劲,透到你骨头里。没办法我们就是,维吾尔族怎么过夜呢,他就把沙子烧热,就那个柴禾把它烧热以后,胡杨、胡杨树把它弄起来烧沙子,然后埋上睡觉。任新民跟我们一样,露个头戴着军帽,一块把那个沙子烧起来以后,盖在身上。睡一两个小时就冷了,又冷了再烧,再起来爬起来再烧。任新民就这样跟我们一块走,所以这个人非常深入实际,跟着大家一块走。

解说:就在高低不平,连绵不断的沙丘之间,任新民拄着根拐棍,与搜索队员一起亲自寻找,连续奋战了四天,直到第五天夕阳西下时,一块半掩在沙中的黑色金属残片终于被找到。经过改进东风三号再次发射,就在发射前任新民突然发现,火箭正在冒烟,燃料漏气了,经过检查之后工作人员说没问题,下令起飞后火箭再次冒烟,试飞任务中止,当时七机部命令停止发射,但是任新民却不同意。

王桁:最后任老总分析分析分析,分析到最后没有问题了,没问题,我决定打。我决定我负责,他这个人是很什么的,他这个民主集中制,他贯彻地很好的呀,你们都说都弄,我弄清楚我做决策了,但我决策错了我负责。对错都是我负责,他这话说的很明白了。

解说:“东风三号”的研制成功,使中国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就拥有了完全独立的中程导弹,毛泽东曾笑谈,中国的原子弹只是吓吓人的,可这一吓真吧美国人吓得不轻,他们在整个60年代都生活在“火山口”上,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东风三号”成功发射之后,任新民领导的“东风四号”导弹也顺利完成既定任务。

王桁:他有一个外号,人家给他的,他是个常,就是说福将,他是个福将,常胜将军。就他上发射场去,监督这个发射的话,大部分这些发射都是成功的。为什么呢?他就是临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那你得马上给我改,给我校正了,没问题了,你才能打。所以打以前他心里明明白白的,这个问题成了,没问题了。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新民 钱学森 航天界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2我的中国心 凡事预则立——任新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2/76520f13-6123-43c2-9f31-e30915907f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