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航天界若钱学森第一 任新民第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任新民,安徽宁国人,导弹总体和液体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获得者。但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任新民从不居功。从东风一号导弹到神舟五号载人飞

核心提示:任新民,安徽宁国人,导弹总体和液体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获得者。但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任新民从不居功。从东风一号导弹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任新民就像他研制的发动机一样,始终如一地运转着。

凤凰卫视8月2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1953年,美国总统杜鲁门,下令把核弹头运到冲绳,在此之后杜鲁门多次公开宣称,他预备在远东使用原子弹。几乎是在同一时期,正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炮兵工程系任教务长的任新民,在教学之余,和其他三位哈军工的教员,合著一份名为《对我们研制火箭武器和发展火箭技术的建议》,提出了中国应加速发展火箭与导弹武器的建议。这份建议书原本只是任新民在平时教学和搜集资料之余写下的,对于火箭和导弹武器发展问题的思考心得,却不曾想很快就引起当时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的极大关注,中国可不可以搞导弹,第一次在中共中央高层被正式提出。而任新民和中国导弹事业的不解之缘,也就在这个非常时期拉开了序幕。

钱学森提出发展火箭导弹 任新民加入该项目

解说:1955年10月,钱学森回国,这个被誉为“一个人顶五个师”的火箭专家的归来,为当时中国的导弹研制带来了希望。刚刚归国的钱学森,在东北参观重工业时,第一次见到了任新民。

谭邦治(任新民秘书):钱学森到哈尔滨竣工去参观,这时就是任新民,也陪同着钱学森来看了这个实验室,当时他们交谈,对这个符合推进剂的固体发动机交谈比较多,对火箭的发展问题也交换了意见,所以当时就说,两个人谈得很相投吧,所以就说他也是第一次和钱学森相识。

解说:在当晚的宴请上,钱学森对时任哈军工院长的陈赓说,任教授是你们的火箭专家,我今天有幸认识了他。当钱学森离开的时候,他颇有感触地对任新民说,我们一见如故,希望不久我们再见面,深入探讨一些问题。钱学森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提出了发展我国火箭与导弹事业,并亲自点了包括任新民在内的21名高级专家加入该项目。从此任新民开始了他的航天生涯。

祖籍安徽宁国的任新民,曾于1935年考入中央大学化学系,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为了有机会参加抗日斗争,任新民转考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学校大学部,并被百里挑一选中。8年抗日战争,手持落后武器装备的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抵抗日军的飞机大炮,给任新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和刺激,那时的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学到先进技术。1944年任新民考取公派美国留学,并在四年后获得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正当任新民在美国已经有了安稳的工作和生活时,新中国的成立让他义无反顾地启程回国。

1956年,苏联同意援助中国,建造导弹、原子弹以及发展其他航空技术,一年后国防部五院引进了两枚苏联R-2导弹,开始导弹仿制工作,该任务被命名为“1059”,任新民担任液体火箭发动机总设计师。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但就是在对这个心脏的研制过程,任新民却发现苏联专家提供的图纸不仅漏洞百出,而且涉及到试车台等关键性技术的图纸根本没有。

王桁(原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后来任老总就提出来,说你得给我这个,我将来发动机怎么试车,人家苏联说的很轻松,你拿到莫斯科去试啊,我们给你试,这个很好吧。任老总说这个不好,这个等于我还得靠你,我不能自主来生产我这个发动机,这个不行,绝对不行。

解说:苏联专家认为,当时连试车台见都没见过的中国技术人员,根本不可能建成试车台,但任新民却下定决心,要建成中国自己的试车台。

情景再现:

秘书:主任你找我。

任新民:发动机要试车,苏联我们又不能去,你们提个方案,我们要建自己的台。

解说:经过了三个月的奋战,任新民对发动机的试车状况并不满意,他带着发生器找到了苏联专家施尼亚金。

王桁:他是跟任新民,当时任新民是我们的头。他两个人是经常在一起的,任新民就跟他讲了这个情况,这个人很好,他说那你应该去要那些资料,有一天他,任新民陪着他来看我们这个试车台,就说没资料,后来他说你记,我给你说。什么名称资料,都把它记下来,资料号是什么,他很清楚。一口气说了七八本,就这些了。编成目录你报上去,问他要。后来过了一个多月,那资料真来了。

解说:1960年6月,苏联政府单方撕毁协定,苏联专家准备全部撤走,一些西方媒体宣布,中国的导弹计划夭折了,中国人的导弹梦碎了。此时对于任新民和他领导的发动机研制组来说,没有图纸没有苏联专家的协助,工作异常艰难。

马作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19研究所原所长):研制过程当中,我们刚搬到这个南苑地区来以后,接收的这个飞机的修理厂,现在这个制造厂,当时很破烂的一个厂,当时我们就在大机库里面工作,就是飞机的库里面工作。又漏雨又透风,就那个条件下,一下雨那个棚子都漏,就是个板凳和图纸板,搜集资料到处去跑,到处搜集资料。

他本身就是坐那,他家有好几个孩子都要照顾,还有老母亲都要照顾,他就跟我们在一块不回家,他这个榜样呢就使得我们,那真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他这样干,你说我们能不干吗,他也不命令你,说你回家吧,回家吧。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新民 钱学森 航天界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2我的中国心 凡事预则立——任新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2/76520f13-6123-43c2-9f31-e30915907f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