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生临终遗言 江青张春桥都是叛徒

2013年04月22日 14: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8年2月的一个早晨,在抗战歌声和街上贴满抗战标语的气氛中,一辆军用卡车驶出古城西安的城门开往陕北,车内挤坐着王世英和妻子李果毅、儿子王敏清,一车厢大人小孩有说有笑,王世英洪洞县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是三十年代中共特科的重要成员,从事政治保卫和反间谍的特工斗争。

凤凰卫视4月20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38年2月的一个早晨,在抗战歌声和街上贴满抗战标语的气氛中,一辆军用卡车驶出古城西安的城门开往陕北,车内挤坐着王世英和妻子李果毅、儿子王敏清,一车厢大人小孩有说有笑,王世英洪洞县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是三十年代中共特科的重要成员,从事政治保卫和反间谍的特工斗争。

解说:1935年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遭到国民党两次大破坏后,王世英率临时中央局转移到天津继续开展秘密工作。1936年后,王世英任中共北方局联络局副局长,受北方局书记刘少奇派遣,代表中共与李宗仁和阎锡山等进行秘密联络,又以红军代表身份在太原主持秘密机关,红军驻太原办事处,为中共打开局面拓展生存空间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廖源(阎锡山秘书):阎锡山有一次和副司令长官杨爱源,还有几个高干在一块儿座谈,我们秘书也在座的时候,他曾经谈到这么几句话,就是八路军这个办事处的处长王世英,这个人我认为他比较实在,办事也比较认真,真像个洪洞县人。

王世英回到延安受怀疑 劝谏毛泽东勿娶江青

解说:1937年后,王世英代表中共驻太原和晋东南与阎锡山交涉周旋,同时多方搜索阎方情报,直到1938年初才携全家返回延安。王世英是中共高级干部从未被国民党抓获。1936年以后,一直与延安保持电讯联系,按照常理他从前方返回应受到热情的接待和慰问,可是却并非如此。当时的延安是许多青年向往的革命圣地,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进步青年来投奔,考虑到边区的安全情况,对于收留下来的进步青年,陕甘宁边区保安处都要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情况,回到延安三个月后,从白区回来的同志没有不受到怀疑的,有的还被逮捕,有的被驱逐出根据地,就连王世英的妻子李果毅走在路上碰到一些熟人也被躲着走。

王敏清(王世英儿子):那个时候特务,因为延安国民党封锁,可能有特务派进来,说是一说特务那是最大的阶级敌人,所以开始不久,把很多延安从大后方各地到延安来参加革命的人打成特务。

解说:面对审查王世英开始很困惑,他在太原国民师范上学期间接触共产主义,曾在国民革命军黄埔军校四期学习,担任省港大罢工工人纠察队队长。大革命失败后,他受党指派组织皖北暴动,在南京、上海白色恐怖时期,他曾担任中共地下党特科负责人,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他策动杨虎城部与红军签订了互不侵犯的协议,这样的经历还需要被审查嘛。心里憋着气,王世英找到了张闻天提出想见毛泽东,然而就在王世英等待张闻天回音的时候,又听到一个让他震惊的消息。

王敏清:我父亲在党校学习,听说毛主席和江青要结婚,后来我父亲还说哪个江青,是不是上海的那个蓝苹,就怀疑这个家伙怎么来延安,她怎么和毛主席要结婚了,我父亲还有一次专门在开会转过头看了看就是她。

解说:对于江青,王世英并不陌生。

王敏清:我父亲在上海特科工作的时候,就知道江青在上海那些政治上、生活上乱七八糟的丑事,被捕过,被捕的时候,我父亲还曾经,曾经准备营救她的,后来听说她出来,反正出来了。

孙洪飞(王世英秘书):江青在上海,蒋介石是50大寿,她去做寿,你给国民党这样的人物做寿,这个是非常影响坏的事情。

解说:王世英马上找到了曾在上海、天津特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陈雷,讲到了江青在上海的事情。随后,王世英在小组里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江青在上海的历史,他建议大家联名给中央写信,劝谏毛泽东不要和江青结婚。

王敏清:在党校都是领导同志,他带头说,带头写好了信,自己写第一个按了手印,下面好多名字。有的是当时在党校,当时签了,有的是不在党校,但是知道,知道他知道江青这个人坏,不同意主席结婚,我父亲也替他签了名,签了名怎么按手印,我父亲就拿我父亲的十个手印和十个脚印就替他们盖了手印了。

解说:王世英看到联名信下的签名觉得少,又觉得自己是忠心耿耿劝谏,把曾经和他在上海、南京工作过的一些地下党员的名字也写上了,联名信写好,王世英急急忙忙地来找张闻天。

王敏清:张闻天接到以后感到问题严重了,张闻天综合了很多人的意见写了一封信给毛主席,很婉转地,好像就说很多同志反映到底想怎么样怎么样,原则问题好像话不知道怎么说的,反正就是说是个大问题,你要慎重、要怎么样、要考虑,毛泽东正在什么头上,那不管这一套了说谁敢挡我,明天就结婚。

解说:在当时几乎所有的老干部都反对江青和毛泽东结婚,只有一个人积极支持。

王敏清:就是康生。江青不是让康生写材料嘛,康生说白纸黑字说江青的历史没有问题,生活问题算个什么事是不是,就可以,迎合性质毛主席心理。可是最后康生1975年底快死的时候,康生死前他把唐闻生和王海容这两个毛主席联络员找去,康生找去告诉他们两个请他们俩转告毛主席,江青和张春桥都是叛徒。

解说:对于康生这个人,王世英心里还有一件事情一直耿耿于怀,早在1934年也就是康生到莫斯科的第二年,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基洛夫北人暗杀,苏共立刻掀起一场“镇反肃托”运动。

王敏清:1935年前后,打托派肃反直接给王明说我们这些人的话,借助运动也要清理一下,王明同意了,所以他就打算把这些整死了,改了名字了,就发配到西伯利亚不叫名字,叫号。

解说:在这批人当中,就有1935年9月上海特科送到苏联学习的6个人。

王敏清:这个话是陈养山跟我亲自说的,当时因为什么事把他的留下了没去,别的派去的人都被康生迫害,这批里面有好多有十几个吧,知名的有武胡景。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康生 江青 王世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