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毛泽东一生只为哪两人题写挽联

2012年08月16日 14: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毛泽东的一生只给两位将军写过挽词,获此殊荣的一位是共产党将军罗荣桓,而另外一位就是国民党儒将戴安澜。1956年9月2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追认戴安澜为革命烈士,每一个共赴国难的生命,都应该受到如此地尊重,都应该永远被历史铭记。

凤凰卫视8月13日《我的中国心》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戴覆东:后来没有隔多久,人家慢慢地告诉我了,说部队撤退回来之后父亲是死了,那么我母亲在贵阳,我又不敢告诉她,那么到后来呢,我母亲也知道这个消息了。见到我母亲的时候,我母亲这个几乎都不能动了,两个人抱头大哭,但是没有办法啊,这是个事实。
 
解说:1943年4月1日,国民政府在远征军出发地,广西泉州香山寺隆重举行,有一万多人参加的戴安澜将军国葬,葬礼上挂着当时中国两位最高领袖为戴安澜亲撰的挽词,一幅是国民党领袖蒋介石题写“虎头食肉负雄资,看万里长征,与敌周旋欣不忝;马革裹尸酹壮志,惜大勋末成,虚予期望痛何如。”一幅是共产党领袖毛泽东题写“海鸥将军千古,外侮需人御,将军赋采薇,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浴血东瓜守,驱倭棠吉归,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

陈晓楠:毛泽东的一生只给两位将军写过挽词,获此殊荣的一位是共产党将军罗荣桓,而另外一位就是国民党儒将戴安澜。1956年9月2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追认戴安澜为革命烈士,每一个共赴国难的生命,都应该受到如此地尊重,都应该永远被历史铭记。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挽联 毛泽东 题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