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国猛将耿飚:参与抓捕“四人帮” 夺控电台 电视台

2012年07月09日 14: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任国防部长中,有一位唯一没有被授予解放军军衔的国防部长,小时候因为算命先生说他命里缺火,母亲于是就给他改了名字,在名字里加了三把火,而且禁止他靠近水,所以在南方长大的他就成了一个旱鸭子,然而不会游泳的他却血战湘江,强渡乌江、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新中国成立后他又远渡重洋,成为了新中国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位大使,毛泽东称赞他敢说真话,反映真实情况是个好大使,他就是耿飚将军。

凤凰卫视7月7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昔日战场猛将 建国后走上外交前线

解说:1950年春节刚过,正在西北前线的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副司令耿飚,由中央一纸调令,携家眷来到数月前刚刚举行开国典礼的北京,这是他第三次来到北京,1946年耿飚作为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副参谋长和交通处长第一次到北平谈判,三年后参加完平津战役的耿飚,在北平和平解放后,随着人民解放军入城式队伍进入北平,这次耿飚来到北京,他将要脱下军装从事外交工作。
   
    耿焱:那时候他领着部队往西北打的时候,中央调令来了,说让他去做外交官,他非常地不愿意,一个军人脱掉军装是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当时中央说,我们就需要你们这样的军事干部,因为外交就是战略,你懂战略你懂军事,他因为这个原因,他同意了,接受了。
   
    解说:建国后,周恩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要求立刻取消“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大和联合国各机构一切活动的权利,同时,中央任命张闻天为出席联大首席代表,着手组建中国参加联大的代表团,耿飚被任命为驻联合国军事代表,但因美国的阻挠,新中国被联合国拒之门外,耿飚又被任命为驻瑞典王国大使,成为中国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位大使。
   
    耿莹:他们都是老粗,一下子好,让他脱了军装,这个一看好一会要穿高跟鞋了,一会要什么使刀叉了,你吃饭什么这个那,这个礼节了,那个礼节了,对我们你想,这个打仗打了那么多年的军人来说,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
解说:为了让新中国的第一批驻外大使尽快适应和熟悉国外的生活习惯,周恩来把大使连同家眷集中到了前门大栅栏的新华饭店学习外交礼仪。

耿莹:总理就找了这个在国外经验比较多的,甚至于是国外的一些个友人来教他们拿刀叉啊,穿旗袍怎么穿啊,头发烫成什么款式啊,我记得就总理呢细到什么程度,我爸爸那个系鞋带,就是那个皮鞋,那叫什么三接头还是叫什么,那皮鞋的鞋带怎么系总理都教。
   
    解说:大使出国上任后的第一个重要的外交活动,就是向驻在国国家元首呈递国书,但是,呈递国书的程序和礼仪以及该说什么话,大使们都一无所知,连给他们上课的老师也没有经历过,就在他们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时候,接到了周恩来的指示,十位驻外大使到中南海怀仁堂,观摩东欧国家驻华大使向毛泽东呈递国书。
   
    耿莹:他们那有一个屏风,那我们看不见怎么办呢?脑袋出来,不行,说你们不能在这,你们到那个房间里头去,就是那一排,这是一个大厅,这是屏风,这一排,那时候咱们中国的那个窗棱,纸糊的那个窗棱,好,等总理去看的时候说,哎呀这不得了,他们那个大指头一戳一个这样一点一个窟窿,就像桂圆似的那么大,那外面就能看见了,不好看,那赶快弄平,说你们不行,总理就弄了个铅笔,就是那种铅笔,说你们只能用铅笔弄个眼,你们不同角度看,说太看不见了,这铅笔弄一个眼,这帮人就像孩子一样。
   
    耿焱:他们看着外面这个外国大使进来,怎么样走怎么样递国书,当时的仪式怎么样,他们十个人在后面学习,学习完了多少是有点数,我们到了外国应该怎么样,其实他们还是很紧张的,毛泽东听说他们在屏风后面观礼,决定见见这十位即将赴任的新中国首批驻外大使。
   
    耿莹:他点了我父亲,因为他知道我父亲一直都做参谋长,说你这个参谋长不要忘了这个侦察兵的底子啊,说既要有情报,要分析,要调查,所以说呢,他自己觉得心里踏实多了。
   
    孔祥琇:毛泽东接见他们的时候说什么呢,一句话,派你们出去我放心,因为你们不会跑掉,何等巨大的政治信任啊,后来周总理又在旁边添了一句话,做一个诠释,就说革命军人政治觉悟高,纪律性强,派你们出去主席放心,就这样一个信任感,把这一群泥腿子、土八路推上了外交官的道路。
   
    解说:1950年7月,耿飚乘坐国际列车离开北京向莫斯科进发,到达莫斯科后跟瑞典外交部联系时,才得知瑞典国王和王室成员已经休假去了,耿飚不得不在莫斯科停留了近两个月,在8月底接到瑞典外交部可以赴瑞的消息后,耿飚再次启程,乘坐国际海轮,航行了整整7天,来到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9月19日耿飚第一次向外国元首呈递国书,瑞典王储古斯塔夫阿道夫,派了一辆王室专用的六乘王辇,接耿飚进王宫,在王储代国王接过耿飚递上的国书后,还没等致词,国王就客气地请耿飚坐下交谈,耿飚在怀仁堂认真学习准备的递交国书的礼仪也没有完全用上。
   
    孔祥琇:我们一个武官一边走一边发抖,耿飚说你害怕什么,他说我不害怕!不害怕你干嘛,我紧张,你紧张什么,也不是你去递交国书,不是我也不紧张,我就是发抖,他还佩服耿飚那样沉着冷静,没有任何紧张的情况,特别是当突然改变接待规程的时候,颂词不颂了,坐下来交谈,这是毫无思想准备的,但是他轻松自如应付下来了,他成功地迈出了外交生涯的第一步。
   
    解说:瑞典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不参加军事条约和军事集团,成了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几个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按照毛泽东的指示,通过瑞典加强与西方国家的联系,改变西方对新中国的看法,成了耿飚的中心工作。
   
    耿莹:在一次这个宴会上,瑞典有一个,等于是瑞典国的一个军队的一个司令官,那这个人他掌握着全瑞典的部队,他听说我父亲是这个将军,他说,听说你也是将军,他说是,他特别奇怪,他就看着我父亲瘦瘦的,当然很高,说你带过多少部队,我父亲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他就想我在十九兵团,在杨罗耿兵团的时候,我带过多少部队打仗,他大概地略略算了算,他一跟他一说,结果那个好,那个胖司令站起来就给他行了一个军礼,后来我父亲赶快自个儿也站起来给他行礼,他说你真了不起,他说你指挥的部队比我们瑞典全国的部队还多。
   
    解说:更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位来自新中国的大使竟然自己开着车出现在大街小巷,于是就成了瑞典外交界和新闻议论的话题,“掌握方向盘的大使”还上了瑞典的报纸。
   
    孔祥琇:解放战争中,耿飚就学会了自己开车,解放石家庄的时候,他曾经把车开翻了,把罗瑞卿,杨得志统统翻到沟里去了,罗瑞卿说,耿飚,你的车开得不错,但我是最后一次坐,杨得志好啊,看看没什么伤没事没事,他曾经把一个有故障车,光用前驱动开到天津,从石家庄。
   
    解说:耿飚自己开车,不但给新中国大使在西方的亮相加分,还自己开车完成了周恩来交办的秘密任务,1951年冬天,耿飚收到了李四光一封来信,同时还有周恩来的指示,要求耿飚协助李四光的女儿从英国回国,为保密起见,耿飚决定给李四光的女儿李林写封信,让她假装到北欧旅行,悄悄到瑞典。
   
    孔祥琇:送这封信的时候,就是一个很惊险的工作,他们两个开车,沿着公路就向郊外跑,跑了好远,周围没有人了,监听什么望远镜都看不到的地方了,也没有人烟了那个地方,一片森林,路边一个信箱,信筒、邮筒,装做修车,赵兰香同志监视着,他飞机地把信投在邮筒里去,邮差过来以后就把信收走了,然后就寄走了,他这样完成的保密状态。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牛奶 三聚 被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