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战祖父著《台湾通史》 强调台湾归属为历史正名

2011年09月13日 11: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连战,1936年出生于西安,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取得学士学位,1961年取得芝加哥大学国际公法与外交硕士,1965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66年至1967年在美国任教,1968年任台湾大学政治系客座教授、政治系暨研究所主任,共历时七年。2001年6月17日,国民党召开第十五届党员代表大会临时会议,连战以国民党代理主席的身份当选党主席,之后一直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活跃在台湾政坛。2005年卸任国民党主席一职。现任国民党荣誉主席。

凤凰卫视9月10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2005年4月26日,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之邀来大陆访问,这是国共两党自1945年重庆谈判后,时隔60年,再度举行的最高领导人会谈,在赠给中共中央的礼品中,连战祖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引起世人广泛关注。连横,这位有着“台湾太史公”之称的爱国者,青年时代经历了马关割台的痛苦体验,抱着国家可能一时破灭,若历史不坠,国家复兴可期的不渝信念,一次次携家眷往来于厦门、福州、北京等地,考察形势搜罗资料,致力于历史文化遗产的搜集与整理,正是在他不懈努力下,使得“皇民化运动”在台湾黑云压城,汉文化渐被东阳文化渗透的关键时刻出现了《台湾通史》这样的煌煌巨著,让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台湾民众的心灵中不致坠入深渊。

解说:1895年深秋,台湾沦陷于异族之手,18岁的连横正值年轻气盛之时,他不甘屈服于日人之下,考虑再三之后,他辗转从台南到了上海,申请入圣约翰大学,专攻俄文。

连战(国民党荣誉主席):这在台湾几乎是没有的事情,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就把他送到上海去了,念圣约翰大学。所以一方面他在念古书,另一方面要他接触现代的新思想。

解说:可惜,他虽有远大的眼光和理想,但是在进入圣约翰大学不久之后,他接到母亲刘氏寄去的信,促他返台完婚。

郑喜夫(台湾历史学家):他结婚是光绪二十三年,20岁,他的夫人沈筱云长他4岁,是24岁,富家千金,她一定要嫁给读书人。

解说:洞房之夜,新娘子体验到的却是一个传奇性的事情。

郑喜夫:他的太太是这么说,她说新婚之夜那个晚上,她看到了一只白猴,跑到那个帐子里面去,后来就不见了,只看到连横在那边,所以她就相信,她的丈夫就是那个猿,白猿。她一直相信,她一直不解释,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她从来没有跟连(横)雅堂讲过,但是她放在心里,她一直相信,她后来跟她女儿提过。

解说:在新婚的这一段期间,连雅堂闭户读书,有娇妻作伴,广结文友,与诗人雅士来往酬吟,在他23岁的时候已成为“台南新报”的汉文部主笔。25岁时在留滞厦门期间,主《鹭江报》笔政。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连雅堂 连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