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中山送宋庆龄结婚礼为20发子弹 最后1发留给自己

2011年03月21日 15: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孙中山跌宕起伏的一生中,曾出现两位挚友,一位是刚毅血性的张静江,另一位则是婉丽坚韧的宋庆龄。正因为有他们的扶持,才使得他在一次又一次跌入低谷时,得以重振旗鼓,使得那一代人的革命理想和事业更为飞扬。

凤凰卫视3月19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清末民初,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亮丽的年代,开辟新世纪的革命家们多有理想,有仗义疏财、毁家纾难的精神和实践,他们视金钱如粪土,而视道义、友谊、文明为生命的最高价值,这些人中不仅有刚毅血性的男人,如张静江,也有婉丽坚韧的女子,如宋庆龄。在孙中山跌宕起伏的一生中,也正因为有了这样两位挚友的扶持,才使得他在一次又一次跌入低谷时,得以重振旗鼓,使得那一代人的革命理想和事业更为飞扬,他们间诚挚的情谊,从没有受到政治风云变幻的影响,直至生命的最后。

解说:1905年冬天,从上海驶往法国巴黎的一艘轮船上,当时29岁的张静江在甲板上见到一个人,样子极其面熟,却怎么也想不起名字。

陆士庭(张静江研究人士):那么他去打听,刚才走过的这个人住在几等舱,他是不是叫孙文。

张静江偶遇偶像孙文 走上惊心动魄革命道路

解说:这时的张静江是一名商人,也是清政府派驻法国的商务参赞,同时也是一个思想激进的无政府主义者,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孙中山则不一样,这个时候的他已经成长为反清革命领袖,并且在国内外的声望也越来越高,对于当时那些渴望变革的年轻人来说,孙中山就是一个超级偶像,偶像就在眼前,张静江不可能错过认识的机会。

陆士庭:经过他的努力,孙中山跟他见了面,见了面以后(张静江对孙中山)说,我是浙江湖州南浔人,我叫张人杰,那么孙中山先生就马上叫人杰先生,那么从此国民党党内不叫张静江的大名,人杰先生,人杰先生就叫下来,张静江就直呼自己的心声,说我是要寻找反清的领袖,今天找到你了。

解说:张静江说这番话是有原因的,尽管他一直以来无缘结识孙中山,但他知道这个人的故事已经很久了,十年前的1896年,孙中山作为一名政治犯,遭到清政府在全球范围的追查,1896年10月孙中山在伦敦被捕。然而,在伦敦朋友的帮助下,孙中山很快被释放,并且孙中山把自己的被捕过程,写了一篇伦敦蒙难记,经英国媒体发表引起巨大的国际反响,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孙中山作为中国革命领袖的形象得以树立,在国外广泛传播,当时的张静江,正是通过报纸知道了孙中山这个人物,并视为自己的标榜。

陆士庭:从此,张静江开始卷入惊心动魄,就是惊涛骇浪的政治漩涡,跟随孙中山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解说:关于张静江与孙中山的相识过程,很有一个细节让后人时常提起,那就是这两个初次见面的人相谈甚欢,离别之时,张静江与孙中山还搞了一个特别的约定。

陆士庭:约定我开了一个通运公司,我做的,革命需要经费我支持你,约定ABCDEFG,A就是一万法郎,B就是二万法郎,两个人开始分手。

解说:这是公元1905年的年末,也是清朝纪年的光绪三十一年,这一年的中国表面上风平浪静,在朝在野的几个重要人物,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袁世凯终于在这一年完成了7万名北洋新军的训练,堪称当时最强野战部队的北洋六镇横空出世。朝廷方面挂起预备立宪的招牌,派遣了五个大臣出使西洋各国考察政治。孙中山则在这一年的八月,在日本黑龙会的总部成立了同盟会,他的事业达到第一个小高潮,至于张静江与孙中山的这次相识,在中国历史大事中显得微不足道,然而他们接下来的合作,却是深度地改变了中国历史。

沈嘉允(张静江旧居文化顾问):结果过了一两年以后,孙中山在日本,那个时候呢他非常需要钱,非常需要钱,那么当孙中山左想右想,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忽然想到张静江,这个时候,他边上的有些人,包括黄兴(等人),他说这个不行。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曾子墨 孙中山 宋庆龄 我的中国心 张静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