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清德:台南是慢活城市 幸福比富裕更重要

2013年04月28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南市长赖清德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专访时表示,家人为她牺牲很多。赖夫人反对其从政,自请调离台南;母亲一直希望他当医生,而她去世他却无法救助。他后悔没有机会接送儿子上下学。但他一心从政,称“人生在世,找一个让血会热的工作来做,也不虚此生。”在市政方面,他强调台南不做“京都第二”,台南是慢活城市,幸福比富裕更重要。

凤凰卫视4月27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这里有几个问题,快问快答啊,凤凰网的来自北京的网友,说赖市长您好,您的家人一直非常低调,据说您当选台南市长之后还把夫人调到高雄,为什么这么做,这是您提出的还是夫人的意思。谈谈家人对您从政的支持吗?

赖清德:这是内人本身的意思,她本来非常低调,对我的从政一开始当然是反对,到现在也没有支持,就是不反对不支持,有一个条件我不能够影响到她,不能够影响到家里的生活,所以我跟我太太,还有我两个小孩子都很低调。

吴小莉:那现在夫人是在高雄呢?还是台南?

夫人反对从政 自请调离台南

赖清德:在高雄,我当选市长之后,她自己请调到高雄去了,因为她不想要在台南市,跟台南市政府有任何业务上的往来,她本身在台湾电力公司上班,她业务上很少跟政府接触,不过她想如果台电有什么事情,引起民众抗议的话,人家会说市长的太太在这里上班等等。

吴小莉:她还是避嫌。

赖清德:她考虑很多。自己请调到高雄去了。

吴小莉:那怎么着,她周末的时间来看您还是?

赖清德:不是,她每天开车上下班的。开一个小时左右,本来我家离台湾电力公司才300(米),大概才5分钟吧,就是因为我当选市长,然后她不希望。

吴小莉:离你远一点。

赖清德:对。

吴小莉:是辛苦夫人啊。

赖清德:辛苦太太。

解说:在台湾政坛打拼近二十载,赖清德的为人极为低调,他的亲人很少在公众面前露脸,就连政治人物选举时都爱打的“夫妻恩爱牌”,赖清德也绝少找太太帮忙。据赖清德说,到现在,在夫人的任职机构内,如果有人知道他夫人是那一位时,都会惊呼,“啊,原来她是赖医师的太太”。

当立委帮助乡亲 母亲渐认可从政

解说:在这次我们的采访中,赖清德难得地谈及了太太对他的支持。并且首度回忆了母亲对他的影响,说到已经过世六年的母亲,赖清德一度动情落泪,中断采访。

赖清德:我想事实上对我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我母亲吧。我母亲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性,也是我看过女性里面最坚强的。

解说:1959年10月6日,赖清德出生在台北县万里乡,父亲是台北县瑞芳的煤矿工人,家中有六个小孩。在赖清德两岁的时候,父亲因煤矿灾变过世,全家生计由母亲一人打杂工负担。

赖清德:因为早年丧偶,但是她抚养我们兄弟姐妹长大,她很能吃苦。但是她也非常有原则,属于她应该要承担的,比如说抚养我们兄弟姐妹,她是再辛苦,她都愿意。她也勉励我们,一支草一点露,她讲天无绝人之路,我觉得这个都是非常好的价值。

吴小莉:您是排行老几?

赖清德:老小。

吴小莉:最受疼爱的。

赖清德说,小的时候写“我的志愿”,他就写的是要当医师,而这也是遵从母亲的意愿。

吴小莉:您当时听了她的意见去从医?

赖清德:我们那时候是在农业社会,虽然说已经有工业化,但是我们所住作的村子,其实普遍的经济条件都没有都市好。所以母亲当然希望,我能够学医。学医的话,她讲了一句话,就是说希望我能过好一点的生活,不是说像我爸我妈妈那样的辛苦,所以她也不是为了她,是疼孩子,希望孩子能够过一点的生活,尤其是我们兄弟姐妹里面,应该属我念书是最好的,等于说也就当了医生。但是我们后来很意外,后来我既然选择从政。

“找一个让血会热的工作也不虚此生”

解说:生命中意外的旅程起航于1994年。那一年,“台湾省长”选举,候选人之一的陈定南看中赖清德在医界的影响力,起用他担任竞选总部的医界后援会召集人。那一年,赖清德35岁。

赖清德:其实在台湾社会,医师从政,其实有很好的先例。

吴小莉:尤其台南?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台南 赖清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