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郑国光 中国如何应对日益严峻气候变化
2010年05月31日 10:2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数据统计在过去20年里,随着全球变暖全球发生的自然灾害数量增加了3倍之多。进入2010年,从韩国、俄罗斯、西欧到美国大平原,整个北半球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强降雪,气温创造了30年来的最低记录。而在中国,从新疆遭受60年不遇的雪灾到西南五省出现百年干旱;从罕见寒潮袭击华北到南中国普降暴雨。太平洋海温的异常正在使中国变成极端天气最频繁发生的地区之一。

吴小莉:天气的异常,08年开始北京人感受很深刻,冻雪冰害什么的,中国人会觉得说这种天气的异常是不是在中国发生的很多,其实这种天气的异常,照您刚才来形容,各个地方都在发生。

郑国光:在欧洲也一样,欧洲今年去年的冬天也是温度翩低,这地方有一张图可以给你看一看,这张图就可以看到,你看这个蓝的地方,蓝色的地方,就是温度偏低的地方,蓝的越深,偏低的温度就越大,你看其它红的地方,越红,偏高就越高,你可以看到,就是在欧亚大陆的北部地区,异常的偏低,对吧,你可以看到,北美,像美国那边就它的中部南部地区也偏低,但是北美的北部异常偏高,你看非洲大陆的北部偏高就更高了,像欧亚大陆的低纬度地区也是红的,偏激高度得比较多。

吴小莉:这个是在09年12月到2010年的2月的变化。

郑国光:我这地方还有一个春天的,春天看到的欧洲大陆温度一下升高了,北美大陆大部分地区温度也升高了,但是就是亚洲这个大陆的这个中纬度和高纬度地区,还是持续不变的。

郑国光说,2010年中国的夏天格外姗姗来迟,而入夏之后,连绵不绝的降水天气始终笼罩在南中国的上空。2010年5月21日,中央气象台发出暴雨蓝色预警,随后几天南方六个省区先后遭遇暴雨袭击,上千万人受灾。在江西一座小型水库因大雨发生垮坝。而23日凌晨,突袭的强降雨也使得厦门部分城区变成一片汪洋。有预测称:今年南中国可能再现十多年未遇的汛情。

吴小莉:这次的汛期来了以后可能会有哪些地方会出现发生比较严峻的险情?

郑国光:你要知道,从1999年以后,长江没有发生大的汛情,1997年出现了厄尔尼诺现象,那么导致98年的长江的洪水和东北松花江嫩江流域的洪水,那么去年也出现了厄尔尼诺的现象,而且持续了很长时间,那么根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组织国内的气象水文专家,一百多名的专家一起会商,今年这个中下游雨水还是偏多的,有可能会发现发生一些流域性的洪水。

吴小莉:民间的说法,大旱之后必有大涝,在中国西南出现了大旱之后中国的南方又出现了大涝,您怎么看这个说法,有科学的根据吗?

郑国光:从气象科学来讲,这个要把它做作为一个规律,我觉得我是不赞成的,因为所谓的大涝,它也有一定的天气条件,可能有的个别的年代,会发生这种事件,但它不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就是取决于大气环流的形势,是不是有利于暴雨的天气,有人把现代南方大雨的天气,变成这个说是大旱以后必有大涝,刚才我跟你讲的,这个季节,就有利于华南地区出现大降水的天气,它已经进入汛期了,我们叫做华南前汛期,已经进入了多雨的季节了,并不是很异常的事情。

2010年5月7日,一场刷新气象记录的强降雨突袭广州,有专家形容这场降雨的强度“相当于7个东山湖的水,在3个小时之内全部泼向广州越秀区”。一些地区大水淹城,最深地地方达到3米,不少地下停车场也遭遇了“灭顶之灾”,无数汽车被水淹没。此后一周,接连2场暴雨再次降临,三场雨的将水量达到了广州年降雨量的1/4。

吴小莉:这场暴雨的原因您找出比较明确的来由了吗?

郑国光:主要一个天气形势,因为就是北方的冷空气一股一股的南下,那么南方这个西南的暖湿气流呢,也持续地向这个地区来输送,就是冷暖空气正好在这个地区会合,我们也可能记得,自2008年的年初,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也是这种形式,这种形势很有利于在这个地区形成比较大的降雨天气,

吴小莉:我们预报它的来临是不是还是比较准确的。

郑国光:还是准确的,中央气象台从5月5号就对华南这个强降雨天气就做出了预报,而且不断滚动的进行一些预报,但是没想到,下那么大,而且那么短时间里面,连续三场暴雨的天气。

吴小莉:我们那时候预报可能是下在哪里?

郑国光:我们预报是偏北一点。

郑国光坦言根据卫星云图,气象部门最初预测的降雨中心并不在广州,而是在粤东地区。而随着天气状况的转变,在6日深夜十一点多,广州气象台紧急发出了强雷雨警报。7日凌晨逐渐升级的黄色、橙色以及红色警报陆续被发送到了很多广州市民的手机上,然而此时倾盆的暴雨已经来临。

郑国光:我们为什么预报这个暴雨的天气有所偏差呢?按这个我们常规认识这种暴雨天气,我们所谓天气形势这个低压中心它的南部,因为这些它不是这个,这个变成了东南部,或者偏东一点,正好偏了广州市这个周围地区,

吴小莉:逐次升级的这种方式是不是也是气象部门担心每一次的升级造成一些单位和应对部门有一些停产停业或者停效的这种可能性,所以让我们在发布的时候相对比较保守。

郑国光:这个问题可能不是这个,你想象的这个理解,如果我们当时有这个能力,说它这个广州这个24小时,或者12小时要下到100,200毫米这种特大暴雨,我想它早就发红色预警了,就是随着这个天气系统出现,这个感觉到这要出现特大暴雨了,他肯定初期出现就是说在未来六小时,十二小时,要出现暴雨天气,他要发一个蓝色的,如果那个时候他知道说,这个地方要出现200毫米的,我想按照我们的标准要求,他要发红色预警的,就是随着这个这个天气的这种发展,所以它按照这个我们的标准它就不断要提升这个信号的等级,对这种特大暴雨的把握,这种预报能力,比这个暴雨还要低得多,那它只能靠一种短时临近的,比如说雷达监测,卫星监测,监测到可能要出现,他就再预警,所以这种时间已经非常短了,像美国报龙卷风一样,这种特大暴雨还是一种极端事件呢?

吴小莉: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技术和能力对于极端的气候它的预报能力还是有限。

郑国光:还是有限的,我跟你说特大暴雨预报能力现在预报,预报准确20%多一点,特大暴雨预报能力能够达到5%,提前24小时我都不敢打这保票,那就是靠临近的预报,这就是给我们又提一个挑战,就是说怎么样在短时间里,把这种预警的信号能传给老百姓,有些人睡觉把手机关了,所以现在光靠手机可能不行了,你看现在美国有一个天气广播每一家安一个,有一个小收音机,他如果有灾害了,马上发出一些特殊的声音,来提醒,来预防,我们也在推进这方面做,其实有些农村也在实验着,比如说高音喇叭,它和这个手机连在一起,如果有预警的话,自动结合喇叭,喇叭就可以广播出去,马上有冰雹天气,雷电天气,需要大家预防一下。

郑国光说时至今日,他仍然对1998年发生的长江全流域洪水印象深刻,在当年4月份,气象部门就已经对汛情做出了准确预测。在全球的洪水预报记录中,类似的成功范例并不多见。

吴小莉:那时候您是在国家气象局的总体规划研究室做副主任,当时是怎么预报成的。

郑国光:这个当时正好是一个国家有一个九五重中之重一个课题,就是短期气候预测一个课题,那么正好一些专家专门在研究,厄尔尼诺事件对中国洪涝的灾害,把这个历史的,和当时的状况进行了一些比较分析,而且在98年的春天,这个青藏高原的积雪也异常的偏多,就是4月份那个高原温度升高以后,大量的积雪熔化,使得大量的这个融雪,进入了长江的上游,那么同时又预测长江的中下游,这个雨水比较多,这样的上游的来水和中游的偏多叠加在一起,就造成了长江的洪涝,

吴小莉:在这个时间之后我们有没有继续对一些中长期的,或者是中短期的预报,做洪涝的预报进行预测。

郑国光:说实话,对洪涝的自测也是很困难的,因为经常引起洪涝是,可能短短的一个时间,集中的一段降水就可能导致一个洪涝,比如说2007年淮河,它就是集中的半个月时间连续的上游的强降水,就引起了这个淮河的,也是几十年一遇的洪涝,那么就是现在对气象工作者怎么来把握住,就是强降水要持续多长时间,这个强降水累积的雨量能够有多大,对目前科学水平来说,确实是很难的一件事。现在我们是强调了叫做气候预测和天气预报结合,就是说气候预测远一点,时间长一点,那么再密切关注我们这种短期的,几天的一些预报,我想这种结合起来,使得预测这个地点,这个预测的量,就是更精细一点。

2009年12月,在完成初稿的《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一百年中,中国的平均地表温度上升1.1度,高出了全球平均上涨幅度。而根据专家的推测:如果平均气温上升3摄氏度,仅在亚洲,每年就会有700多万人面临洪水侵袭。如果气温上升4摄氏度,全球将有30多亿人,面临缺水问题。

一直以来,由于人口众多,水资源分布不均,中国始终备受干旱问题的困扰。2010年3月,在中国西南五省遭遇旱灾后,一份2003年由美国国防部提交给总统的秘密报告也一度引来了广泛关注。这份报告中预测:“在2010年前后,中国南方一些关键地区将出现特大干旱,干旱状况会持续10年,而中国甚至将由南涝北旱转为南旱北涝。

吴小莉: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过这样的报告?

郑国光:当然我听过了,说实话对美国军方的报告,出台的时机都很有意思的,每次出台都是军方有需要国会支持的时候,比如说要打伊拉克战争,需要国会进行投入,它不仅仅是2003年出了个报告,2007年也出过报告。

《问答神州》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