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长贾治邦释疑今春沙尘暴尘源
2010年04月10日 13: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吴小莉:未来碳汇经济会不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产业?

贾治邦:这个目前呢我觉得还不行,目前我觉得还是应该是号召大家自愿的,从爱护地球,爱护环境这么一个角度出发,那么碳汇经济,或者是碳汇的交易市场,什么时间搞建立起来,这我觉得还要国家统一来搞。

解说:然而,就在中国国内尚在热议“森林碳汇”之时,一些致力碳交易的外围投资银行,却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大片的人工林。

吴小莉:现在也有一些私有银行,比如说欧洲的一些风险投资基金,投入到了内蒙的一个碳汇林的项目,那像这样子的一个情况是不是在国内已经开始慢慢的发生。

贾治邦:是的,那我们正在搞。国际上的碳汇林有三块,我们呢在广西种了,咱们是用世界银行贷款,世界银行呢,安排了200万美金,来种了四千公顷的林子。林子还是我种的,是我的林子,但它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的这个指标呢,它卖给日本,所以折合呢,一吨二氧化碳卖美金是4块3毛钱。

吴小莉:我们帮世界银行种,然后世界银行拿这个可以去交易给发达国家。

贾治邦:对,是这样。

吴小莉:那我们可以得到什么,我们得到就是绿色的森林。

贾治邦:得到绿色的森林。

吴小莉:贾治邦是陕西人,高兴的时候会唱上几句陕北信天游抒发心情。早年在延安工作时,贾治邦就以种树有方出名,而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希望有一天可以“把林地变成我的,而不是我们的”。也因为这个理想,从上任国家林业局局长的第一天开始,他说他就想搞林权改革。

贾治邦:山还是那座山,但是那是我的山了,那山不再没人管,我成了那个山的永久的护林员,所以他们拿到他们的林地呢,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这么样进行抚育。

解说:数年一收的林业,跟一年一季或者是一年两季的农业相比,往往需要更长时间的资金投入。2008年,辽宁省第一批参与林改的林农拿到了自己的林权证。就是这张薄薄的证明,解决了林农最急迫的资金问题。

贾治邦:我们分到的林地呢,和耕地不一样,就是林地上面有林木,全国的集体的林地上面要有多少林木呢,蓄积量要达到45亿立方米,45亿立方米就等于是把几万亿的现金分给农民了,所以它的资本性也很强,他树一旦成熟了,他一采伐变现就是钱,甚至呢他急需要钱,他可以抵押就是钱,所以农民的积极性很高。那么承包到户了呢,也不能一包了之。

吴小莉: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