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长蔡武:《复兴之路》不回避文革
2009年09月12日 09: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9月12日《问答神州》:问答蔡武(上)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蔡武 (中国文化部部长)   相关资料>>>

吴小莉:转瞬间,新中国已走过一个甲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盛典进入最后20天的倒计时阶段。从天安门广场上、彻夜演练的盛大阅兵,到全面启动、赶超奥运的国庆安保,北京的发条正越拧越紧;从翻开报纸、点击网络到打开电视,无处不在渲染的红色经典、红色专题,国庆气氛正越来越浓。就在这样的特别时刻,我有幸采访到了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部长,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

吴小莉:上一次与蔡武的相约问答,是在2008年的2月份,在那个很多人都没能回家过年的春节之后。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冰雪灾害,让当时身为国新办主任的蔡武,为发布灾情和救灾信息而异常地忙碌。这一回,蔡武同样繁忙,他和他所带领的“文化人”,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一系列重大的文化庆典活动,献礼共和国的60岁生日。

吴小莉:部长好。

蔡武:小莉你好。欢迎你,欢迎你来做客。

吴小莉:很高兴能够再次能采访你,不过这回是换了一个办公室了。

蔡武:对,上一次我们还是在国务院新闻办。

吴小莉:没错。

蔡武:新闻办那个会议室里头,一年了吧差不多。

吴小莉:差不多有,您到了文化部都已经一年了。

解说:2008年全国两会,刚刚从国新办主任一职调任文化部长的蔡武,还自称是个文化门外汉。那时,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正考虑组织一台大歌舞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随后,排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概念成型,由文化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蔡武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吴小莉:部长,为了庆祝建国60年现在中国正在演练跟彩排一个大型的表演,《复兴之路》,您是领导小组的组长,据说这个《复兴之路》的这个创意是中央领导提出来,以这个主题,当时是怎么样有这样的创意。

蔡武:这个创意最早是李长春同志提出的,是在2007年,他在江西和湖南考察工作的时候,给随行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提到这个创意,回来以后中宣部和文化部我们认真地研究了这样一个创意,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创意,很有必要,所以后来就变为党中央的一个重大决策,把它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

解说:作为60年大庆最重大的文化庆典活动之一,《复兴之路》将于9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演。这是中国第三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从创意之初,就定位要打造当年《东方红》那样的影响。

蔡武:你知道在历史上,1964年,曾经有过一个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那时候是建国15周年,它中间创作的很多歌曲,至今都流传下来,影响了几代人,现在我们有时候经常听到一些我这个年龄的人大家聚在一块唱歌,唱很多还是唱《东方红》上面的那个歌曲。

下一页:蔡武:我们不回避文革时期但是不去渲染它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